新浪财经

宣亚国际6度涨停股价翻番 “傍上”字节跳动遭交易所连连发函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宣亚国际6度涨停股价翻番 “傍上”字节跳动遭交易所连连发函

  张晓晖

  与投资者沟通的互动易平台,会否被上市公司利用以主动迎合热点、炒作股价并配合相关股东减持?

  7月2日晚间,深交所创业板公司管理部的一则关注函,就向宣亚国际营销科技 (北京)股份有限公司(300612.SZ,以下简称“宣亚国际”)发出了这样的“拷问”。

  6月12日以来至7月2日的短短13个交易日,宣亚国际的股价出现连续上涨,期间6日呈现涨停,从14.03元一路涨至7月2日的33.21元,涨幅高达137%。

  暴涨的起因,来源于深交所互动易平台上,投资者与上市公司之间的问答。

  投资者的提问

  最早的提问出现在6月1日,一名投资者向宣亚国际提问:“尊敬的董秘您好,听闻贵公司与今日头条,抖音等有相关合作,请问是否属实?”

  宣亚国际在6月3日作出回复:“公司新定位是成为营销技术方案运营商,全面赋能产业互联网。公司控股子公司天津星言云汇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星言云汇“)作为一家运用专业数据驱动精准营销与效果营销的解决方案供应商,借助以字节跳动系(今日头条、抖音短视频、西瓜视频、火山小视频、懂车帝等)为主的优势移动平台资源,为广告主提供以信息流广告与效果营销为主,策略创意、内容分发、口碑与舆情管理、大数据分析、短视频营销创意素材、短视频运营优化等为辅的互联网营销整合解决方案及服务。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

  字节跳动指的是北京字节跳动网络技术有限公司,该公司成功开发了抖音、今日头条等社交APP而获得巨大流量,成为移动媒体传播平台。

  刚开始,这个回复并没有引发股价的大涨,但是引来了投资者更多的追问。

  6月3日,有投资者跟进向公司提问:“是否跟快手也有合作?”

  宣亚国际没有直接给出否定的回答,解释公司新定位是成为营销技术方案运营商,全面赋能产业互联网。公司凭借自有品牌竞争力、领先的“营销技术”运营力、优秀的创意策划能力和高效的执行管理能力,为众多国内外知名企业提供了全方位的整合营销传播服务,积累了大批稳定而优质的互联网行业上下游合作伙伴。

  6月8日,一位投资者继续追问:“抖音、今日头条、西瓜视频宣布正式推出'学浪计划',三方将投入百亿流量,贵公司控股子公司星言云汇,借助以字节跳动系(今日头条、抖音短视频、西瓜视频、火山小视频、懂车帝等)为主的优势移动平台资源,这对于公司是否有积极作用?”

  虽然宣亚国际表示公司目前暂未直接参与抖音学浪计划相关业务,但这已经阻止不了其股价的上涨。

  6月8日,宣亚国际收获第一个涨停板,报每股16.48元,6月9日继续涨停至18.13元,随后出现短暂的回调下跌,在6月18日宣亚国际股价再度涨停到每股18.76元,6月19日继续涨停,6月23日、24日、29日、30日连续四个涨停,7月1日、2日连续创出近期高价,7月2日最高触及34.98元,收于33.21元。

  一些社交媒体对宣亚国际更是喊出新周期性龙头企业的口号。

  深交所问询函

  深交所注意到了宣亚国际的股价异动,也注意到了互动易平台上与投资者们的问答。

  6月24日,深交所向宣亚国际发去问询函,要求宣亚国际:

  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说明星言云汇的主要业务内容、业务开展模式及盈利模式,开展相关业务所需的资质、技术及其他要求,并说明星言云汇最近两年的主要财务数据及占公司营业收入及净利润的比重。

  详细说明星言云汇与字节跳动系合作的具体开展情况,包括但不限于合作模式、合作内容、最近两年相关业务收入及净利润金额、占公司营业收入与净利润的比重,并结合合同签订情况、业务开展情况等说明是否对公司 2020年及以后年度构成重大影响,并进行必要的风险提示。

  问询函亦质疑宣亚是否存在主动迎合市场热点、炒作公司股价。

  公司基本面上,宣亚国际的财务数据并不理想。2019年度宣亚国际的营收只有3.5亿元,比上一年度少了4%;净利润1000余万元,同比下降了50%。2020年度的一季度财报显示,其归于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1256万元。

  在互动易平台上披露于字节跳动合作之前,就有投资者质疑宣亚国际的盈利能力,5月7日,该投资者提问:“请问贵公司上市第二年业绩就开始变脸,第三年才一百万左右,今年一季度受疫情影响还亏损,是什么原因导致公司业绩这么差?”

  宣亚国际回复,2019年全球贸易环境不断恶化,国内经济下行压力进一步加大,行业竞争也不断加剧。面对错综复杂的外部环境和不确定的低谷周期时长,2019年初,公司提出了向“营销技术运营商”转型升级的全新战略。

  宣亚国际的实际控制人为张秀兵,其在公关行业已经耕耘20年,曾经荣获中国公关行业杰出成就奖,其经营哲学为“合适就是竞争力”。

  与字节跳动的合作细节

  6月28日晚间,宣亚国际回复了深交所的问询函,并详细描述了子公司星言云汇与字节跳动合作的细节。

  宣亚国际表示,公司控股子公司星言云汇及其子公司基于对所处行业的深刻理解,依托字节跳动系(今日头条、抖音短视频、西瓜视频、火山小视频、懂车帝等)为主的优势移动端媒体平台资源,主要为客户提供以信息流广告形式为主的效果广告投放服务、品牌广告投放服务以及短视频制作及投放、KOL达人资源整合、内容分发等其他整合营销服务。

  星言云汇及其子公司拥有字节跳动系汽车行业全国地区优势代理、全国地区懂车帝优势代理、“效果通”汽车行业核心代理、全国普通代理以及部分客户的独家代理资质(资质文件报备),公司全资子公司 SHUNYAINTERNA-TIONALINC.拥有 TikTok(抖音国际版)核心代理资质(资质文件报备),可以为汽车行业及其他行业的客户提供品牌广告、效果广告、账号运营、KOL达人资源购买等服务。

  公告中还披露了星言云汇与字节跳动之间更为详细的业务流程:星言云汇采购的主要内容为字节跳动旗下包括今日头条、抖音短视频、西瓜视频、火山小视频、懂车帝等互联网移动端媒体平台的广告资源,包括信息流广告、开屏广告、KOL达人资源等。星言云汇媒介部负责媒体平台资源的开拓和对接,主要通过招投标的方式获得媒体平台的代理资质,中标后与媒体平台签署代理合同。媒体平台通常会依据星言云汇投放的广告类型、消耗金额等,按照一定的标准,在合同中约定向星言云汇返点、返货等政策。

  7月1日,宣亚国际发布公告称,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南平伟岸仲合信息咨询中心(有限合伙)(以下简称“伟岸仲合”)此前减持计划期限已届满,伟岸仲合自2020年4月2日至5月18日,通过集中竞价方式累计减持公司股份159万股,即不超过扣除公司回购专户股份数量后总股本的1%;3月17日至6月15日以大宗交易方式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261万股,即不超过公司扣除回购专户股份数量后总股本的1.64%。同时,其公告了伟岸仲合的后续减持计划:计划减持数量不超过477万股,即不超过公司扣除回购专户股份数量后总股本的3%。

  7月2日晚间,深交所再发关注函,要求宣亚国际核实并详细说明字节跳动系公司是否属于公司重要供应商,其对公司经营业绩的实际影响以及合作是否稳定、可持续;明确说明星言云汇的主营业务中是否包含网红直播业务,以及是否存在利用网红直播概念误导投资者的情形;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北京金凤银凰咨询中心(有限合伙)、伟岸仲合多次进行减持,说明公司是否存在利用互动易平台主动迎合热点、炒作股价并配合相关股东减持的情形,等等。

  最新的消息是,印度已对抖音的TikTok(抖音国际版)下达禁令,估计字节跳动公司的国际业务板块会受到影响。

  2020年一季度,星言云汇的营业收入大约为1772万元,占宣亚国际全部营业收入的27%,净利润为85万元。

  宣亚国际的股价能否因字节跳动而继续上涨,需要时间来证明。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