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在线教育冰火两重天:强者愈强,弱者倒下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在线教育冰火两重天:强者愈强,弱者倒下

  任晓宁

  7月2日,北京仍在疫情中,多数人依旧宅在家中。经济观察报记者从北京西二旗来到东三环,33公里之间,路边几十个广告牌只有一个广告主:猿辅导。在身边一片绿底待租广告牌的陪衬下,红色猿辅导的广告异常显眼。

  今年3月,猿辅导获得10亿美元融资,是国内在线教育行业有史以来融资最高的一笔。疫情下的经济环境严苛,但头部在线教育公司是个例外。6月29日,另一家头部在线教育公司作业帮也获得新融资,7.5亿美元,这笔融资超出作业帮的预期,两个月之前最早启动时融资额是3亿美元,之后提升到5亿美元,最终完成7.5亿美元,逆势超募。根据虎博搜索数据,今年上半年在线教育已披露金额融资数量20笔,少于去年同期34笔,融资总额度132亿元,远大于去年同期的66亿元。

  二级市场,在线教育股成为今年以来亮眼的明星股。尽管备受做空机构质疑,跟谁学今年以来股票大涨166%,另一家去年上市的在线教育公司网易有道也大涨163%,在中国互联网公司中,涨幅超过拼多多、美团、B站等明星公司。新东方在线好未来等传统在线教育巨头,同样涨幅不小。

  市场另一边,中部在线教育机构哒哒英语被好未来收购,有业内人士对媒体称哒哒“接近破产清算”。一位长期追踪在线教育行业的媒体人告诉记者,不知名的在线教育小公司倒下的更多,“可能你还不知道它的名字,它就已经不在了。”“最近几个月,资本投资头部机构的趋势比较明显,中小机构现在面临比较大的挑战,”专注教育产业投资并购的拼图资本创始人王磊判断,在线教育头部效应已经出现。现在,在线教育已经有了市值百亿美元的公司,“以后的格局,可能集中效应、马太效应越来越强。”

  强者愈强

  “寒假连着暑假,在家里快发霉了。”6月30日,一位北京的大学老师向经济观察报记者吐槽,寒假还没过完,暑假就来了,今年完全没有去学校上课的机会,宅到发慌。

  疫情期间,2.65亿在校生转向线上课程,客观上也为在线教育的发展提供了契机。对于2亿多中国学生来说,这是一个久经网课训练的暑假,对于在线教育公司来说,这将是机会最好的暑期档。

  机会的大多数被头部公司抓住。一个可以对比的数字是,2019年,在线教育公司正价班课报名人数的天花板为百万量级,2020年,通过免费直播课,作业帮全国报名人数3100万,疫情打破了在线教育的普及天花板。作业帮创始人、CEO侯建彬认为,当前的机会是时代的馈赠。他在融资公开信中表示,中国近2亿K12学生家庭中,宽带普及率早已超过90%,智能设备无处不在,5G应用也指日可待。

  4月,郎平代言网易有道精品课、中国女排签约作业帮,几家公司展开了轰轰烈烈广告大战。当时,记者在北京街道上看到,广告牌大多数是在线教育广告,一个高档居民楼前,一共三块广告牌,全被在线教育公司占了,分别是新东方在线、作业帮、网易有道。

  当下,在线教育已经跑出了市值超百亿美元公司。7月3日,跟谁学市值150亿美元。同时拥有在线教育与线下教育的好未来市值437亿美元。猿辅导估值78亿美元,作业帮融资前估值65亿美元。王磊告诉记者,后面还会有一批在线教育公司市值会冲破百亿美元,这几乎是肯定的。“这是一个行业必然的发展趋势,任何一个行业,最终都是721格局,头部机构占70%市场份额,第二梯队占20%,剩下所有的只能占10%的市场份额,行业集中度会越来越高。”

  巨头入场

  疫情接近尾声时,阿里巴巴旗下的淘宝正式成立淘宝教育。6月22日,淘宝发布“一亿新生计划”,淘宝教育事业部总经理黄磊表示,今年年初在线教育大规模爆发,淘宝也顺势而为。接受媒体采访时,他说,淘宝教育“有备而来,要打一场大仗”。

  从级别来看,淘宝教育事业部与聚划算、淘宝行业、C2M、内容电商等部门平行,向淘宝、天猫总裁蒋凡汇报。目前淘宝上有新东方、好未来、VIPKid、厚大教育等数万家机构,集合300万门课程。

  另一家互联网大公司字节跳动也在今年加快了教育投入力度。5月25日,字节跳动旗下教育产品清北网校年薪两百万招聘教师,字节跳动高级副总裁,教育业务负责人陈林在微头条说:待遇不是问题。字节跳动全球CEO张一鸣也在八周年的全员信中表示,教育业务将是他未来重点关注的新业务方向。

  巨头的入场,如同一些鲶鱼,刺激行业变化。艾媒咨询CEO张毅告诉记者,背靠网易的网易有道,上市之前也通过高新招聘老师的方式,挖来了一批优秀教师。在教育行业,优秀的老师有时比平台还要重要。今年字节跳动发力,也是从高薪招聘老师入手。

  腾讯也在下场做教育。疫情期间,腾讯系在线教育平台(包括企业微信、QQ直播、腾讯课堂)推出助学服务,与全国40余家各级教育局建立联系,覆盖20个省数千万师生。

  互联网巨头布局教育,王磊认为是必然的,因为在线教育是一个非常天然的入口,会给平台带来流量,对于在生活方方面面都需要布局的生态型企业来讲,教育是一个必然要主攻的赛道。

  目前几家头部在线教育创业公司,背后或多或少拥有巨头的基因。已经上市的网易有道,目前仍与网易北京公司一起办公,是网易内部孵化的产品。作业帮背后是百度,最开始是百度知识搜索部孵化出来的产品,老员工大部分来自于百度知道和百度百科,目前,百度仍是作业帮第一大股东,占股比例达46.2%。猿辅导CEO李勇,以及创始团队中的帅科、李鑫、郭常圳均是从网易出走的老员工。

  此前,巨头自己入场做在线教育成功案例不算多。字节跳动此前少儿英语产品GoGokid就并不成功。一位在线教育从业者告诉记者,教育不是一门流量生意,需要老师授课、家长付费,学生上课,是一个长期积累的产业链,需要耐心。

  王磊告诉记者,巨头做教育会有很强的成功基因,但如果特别的激进,特别着急,就容易流于意识。相反,如果能长时间有耐心去布局教育,巨头还是有很强的优势,“网易有道就是非常典型的案例,他们不着急,慢慢做,做的就很成功。”

  有流量有金钱的巨头入场,也会给创业公司带来压力。压力大了有利有弊,张毅认为,巨头的进入,意味着市场竞争的门槛继续增加了。比如字节跳动开出200万元招聘老师的价码,这意味着,想获得一个优秀老师,成本增加了。

  不过,对于整个行业而言,有压力反而会是好事,“行业确实是要竞争,巨头入场后可以增加行业的流动,比如人才的流动,技术产品的应用,整个产品的服务会有所提升。”张毅告诉记者。

  中小公司的出路

  5月,好未来财报中披露了一起投资协议:“公司最近达成一笔1040万美元的投资协议,以换取一家在线1v1英语培训机构的控股权益。”据了解,这家培训机构正是在线少儿英语一对一培训机构哒哒英语。

  哒哒英语并不是不知名小公司,这家成立7年的公司至今进行了6轮融资,最近一轮融资,2019年1月获得2.55亿美元。在少儿英语赛道上,哒哒英语是VIPKID的竞争对手,保持不错的市场份额。但即使这样有一定知名度的公司,也在今年面临“卖身”困境。

  头部效应聚集下,中小机构的生存环境更加艰难。王磊告诉记者,中小企业的短板在于,面临流量的挑战,没有办法规模获客,另外,资本聚焦头部公司后,中小企业会缺钱,没有资金上的强有力支撑。当头部企业获得融资后拿钱烧流量时,市场更加集中,中小企业危机更加严重。

  什么算中小企业?他认为,当下比猿辅导、作业帮等头部公司体量小的在线教育企业,都可以叫中小企业。

  在张毅看来,中小企业被收购未必是坏事。最近,不少教育机构人士向他咨询,他建议做不下去的机构,积极寻找被大公司或巨头收购的机会,“跟巨头一起成长,这种机会对于中小机构来讲,是一个非常好的出路。”

  不过,在线教育也并不完全是巨头的天下。与外卖、打车行业诞生美团、滴滴不同,教育的特性决定了,即使是小机构,只要有学生需求,也就活下去。张毅举例说,比如几个退休老师办个辅导班,也能活的很不错。

  对于想独立生存的中小机构,他建议做细分领域或区域市场,这两个市场目前依然有机会,“有一定的生存空间,但它不会从几千亿大市场中瓜分到太多,这个是确定的。”

  目前格局

  2020年上半年,在线教育新公司还在成立中。有第三方机构统计,截至6月29日,以工商登记为准,2020年1-5月有超过2万家相关企业注册成立(全部企业状态),平均每天新增140家在线教育相关企业。

  也不断有其他公司从其他角度进入在线教育。6月30日,知识服务公司得到宣布,长江商学院、华东师范大学开放教育学院认可得到App学分,这意味着,在得到APP上课,就可以入学两所学院。

  “这个市场离天花板还很远,”王磊告诉记者,从消费和国家支出两个维度看,在线教育未来有很大空间。

  张毅所在的艾媒咨询测算,今年在线教育市场规模在4858亿元以上,“只会涨不会跌,4800多亿的市场足够大家去争抢了”。今年3月是在线教育用户最高峰,学生渗透率超过85%,目前,随着学生复课,在校教育数据回落,但对比去年同期,依然有接近10%的增长。

  对于时代给予的机会,在线教育公司正摩拳擦掌厮杀中。巨头入场后,对手增多,也带来新一轮压力。据了解,作业帮、学而思、猿辅导、网易有道等多家头部机构今年暑期价格均上涨。根据东方证券研究报告的统计,各家教培机构在暑期价格平均上浮10%-80%,作业帮同比上涨85%,学而思网校同比上涨22%,猿辅导同比上涨17%,高途课堂同比上涨11%,作业帮提价幅度最大。

  在线教育上市公司有几十家,王磊认为,之后还会有一大批上市,“每年都会有至少十家八家的,所以空间还是挺大的,当然竞争也会越来越激烈。”

  之后,在线教育集中度会不断提高,但可能也不会出现美团、滴滴这种占据市场绝大多数份额的大平台,“这是教育行业的特性决定的,它的多元性、差异性导致一些个性化的需求永远存在,所以永远会有大量的小机构。”

  目前,行业仍在烧钱求增长,不过王磊认为,这种局面早晚会改变。现在,在线大班课等模式已经跑通了,可以实现盈利。在线教育的大规模盈利,也不再是一个特别遥远的一个日子了,“可以拭目以待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