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持BNO申请为英国公民到底香不香?

北京日报

关注

原标题:持BNO申请为英国公民到底香不香?

7月1日,在香港国安法正式实施后,英国首相约翰逊在国会发言时表示,英方将向30万BNO持有人和近300万符合资质持有BNO的港人提供“5+1”升级方案,即让BNO持有人享5年有限居留许可,之后可申请定居,继而再定居满1年后可申请做英国公民。

此举引发了热烈讨论,我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7月2日回应中指出:所有香港的中国同胞,包括持有英国国民(海外)护照(BNO护照)者,都是中国公民。香港回归前,英方曾明确承诺不给予BNO旅行证件持有者在英居留权。英方无视中方严正立场,执意改变政策,为有关人员在英居留和入籍提供路径,严重违背自身承诺,严重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

这个BNO是怎么来的?

BNO全称“英国国民(海外)护照BritishNational (Overseas) Passport”,是英国与中国签署《中英联合声明》确认移交香港主权后,通过《1985年香港法案》制定的一种英国“身份”。只有在1997年主权移交前,通过出生或登记而与香港有联系的人方可取得BNO身份,而有关登记已经在1997年主权移交后永久结束。

据英国驻香港总领事馆表示,目前共有约35万人拥有BNO护照,但估计实际有260万人有资格拥有这种护照,但他们无法将这一身份转移给子女。

在部分恋殖的港人那里,BNO表面看似光鲜,实际上不过就是一种旅行证件,目前可入境英国停留6个月,持有人不能享受英国公民福利待遇。

但是,让人啼笑皆非的是,香港不少“黄丝”认不清这一点,还把自己手里的BNO护照当成“护身符”,妄图藉此在香港享受“超国民待遇”。日前,在香港沙田新城市广场的非法集会中,有一位戴黑色口罩的年轻女子在和防暴警察对峙时,竟高举BNO护照要求享受“超国民待遇”。

持有BNO护照别说享有什么“超国民地位”了,甚至还会陷入尴尬境地。还记得疫情期间滞留秘鲁的那波港人吗?当时秘鲁宣布封国,这些港人不得不滞留秘鲁。在中国驻秘鲁大使馆的协调之下,香港特区政府派专机接这些港人回家。尴尬的是,只有持有中国护照的,才被允许出境回国,但持有BNO护照的港人则需要有英国大使馆的同意才能走。但英国大使馆压根不乐意管,直接导致持BNO护照的8个香港人,没有资格乘坐包机,继续滞留秘鲁。

对BNO态度的180度转变源于政治操弄!

香港多年来也有不少人要求英方加大对BNO的权利,但过去英方并未积极响应,而是引用一份2007年由时任检察总长彼得·戈登史密斯撰写的检讨报告称,若让BNO持有人自动取得居英权将违反《中英联合声明》。2019年9月,有网民在英国政府网站发起争取BNO可获居英权的联署后获得逾10万人支持,英方按照要求作出响应,答案也是以同一理由拒绝,并指无意修订法律。

要知道,英政府的移民政策向来是敏感议题,已是日落国家的英国本地人非常排斥外来人抢工作、抢资源,英国2016年通过脱欧公投,其中一个重要原因也是对移民不满。

出于政治操弄和遏制中国的考量,2020年2月,英国外长多米尼克·拉布公开表态“反水”,称有关“BNO有居英权会违反中英联合声明”的说法并非他的意见,他反而认为政府可以加大BNO的居留权利,然后到了今年5月,香港国安法即将出台时,他在5月底首次公开表明,准备以加大BNO权利响应中国的立法举动。

从5月底到7月,英方筹备的“BNO升级”计划不断翻新,在5月底、6月初时,英方讲述的初步方案是加长持证港人逗留英国期限,从半年延至一年,期间享有“工作权”。然后可以申请续期,意味跳过申请门坎颇高的工作签证,以此为BNO持有人申请成为英国公民提供途径。

那么这个留英并可申请为英国公民的BNO到底香不香?

港媒一篇名为《4口家6年开支至少485万港元》道出了在英国的生活成本。

以下为相关生活开支分类:

居住:24万港元每年。伦敦周边地区租房,每月港币1.16万左右。若4人住的3居租金约2万元,一年就要港币约24万元。

饮食:9.3万港元每年。伦敦食物很贵,若自己做饭1人每月约1900港币 ,若是一家4人则约9.3万元。

市内交通:7万港元每年。有网站推算,假设每日来回一次,每年4人家庭所需交通费折合约港币7万元。

生活杂费:4万港元每年。伦敦的水电煤等杂费、电话、网络等费用加起来,一年就要港币约4万元。

子女学费:34万港元每年。持BNO居住的孩子如在6年的居留期中不能享用公共教育,读私立的话,每学期学费折合1个孩子约17万港币,两个孩子就要港币34万元。

医疗服务:2.5万元每年。如按目前移民保健费用,在未入英籍前,每人一年收费约港币6250元,4人家庭每年便要2.5万元。

按以上计算,港人一家四口通过BNO迁居英国,一年基本开支便要港币80.8万元,6年下来便要近485万。这些还没加入日用品等其他开支。

而工资方面,英国当地官方统计,英国收入最高的伦敦平均年薪37804英镑,约合港币36.6万元左右。所以说,口头上令人兴奋的居英权,也没那么香!

此外,臭名昭著的黄媒《立场新闻》最近刊登了一篇文章,对于BNO,这次从另一个角度作出了不同以往的理性分析。

文中指出,英国现正面对房屋危机,由于房价和租金难以负担,分租共住的情况非常普遍,20至34岁仍与父母同住的人超过一百万,甚至出现因负担不起房租离婚后仍然需要同居的情况。如让持证BNO港人聚英逗留,一时间引来大量住屋需求的话,结果只会导致楼价和租金同步攀升,令房屋危机雪上加霜。

还有现在英国受疫情打击,经济大受影响,5 月份领取失业救济人数已近300万,零售业也削减超过1万份工作,部份企业甚至宣布这些职位会永远取消。决定移民英国的 BNO 人士,在英国面临经济寒冬的情况下,能否找到工作仍是未知之数。

就算是以上事例都不是持BNO的港人在乎的,假设此时此刻的BNO持有者可申请为英国公民,真的就可以大大方方做一名英国公民吗?

英国阶级固化严重,至今仍有皇室存在,曾被殖民的港人到了英国能够被正眼看待?已经在疫情下崩塌的西方世界的“自由、民主、人权”,这些都是用来欺骗、粉饰和攻击他国的舆论武器罢了。明眼人都知道,美国非裔用200年时间尚且得不到美国的平权,曾被殖民过的港人在极度傲慢、偏见的西方世界就能分分钟被平等看待?

如果是这样认为,那BNO持有者就有点异想天开了!

回顾历史,英国自1841年殖民香港后,实行高度集权的政治体制。28任英国殖民下的香港最高行政长官港督,都是英国女王任命委派的,从来不会征求港人意见。港督集行政、立法、军事大权于一身,无须向港民负责,实质上实行的就是独裁统治。那时,占香港人口98%的华人长期不能享有平等的公民权和参政权。

倘若真的怀念殖民生活,那么也不拦着你去遭受屈辱,倘若想要移民英国,正如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曾说的那句:“中国来去自由!”。

我们不养白眼狼和汉奸。去英国放毒并享受英国的群体免疫,或许能够让这些人真的强大起来,至少有一副可以免疫的金身……

只是持BNO者到英国后,再遇到类似滞留秘鲁的那种情况时,请有点骨气,千万不要向中国大使馆求助,多找找约翰逊、拉布和英女王,看他们究竟会不会管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