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创业板注册制"新面孔"亮相 首批18家公司财务状况大揭秘

券商中国

关注

创业板注册制“新面孔”亮相!首批受理18家,财务状况大揭秘,这些券商项目最多

创业板注册制新申报企业正式出现在聚焦灯下。

7月3日深交所披露新受理的19家创业板IPO企业名单,其中有18家为本周新申报的项目。

根据券商中国记者梳理“新面孔”的特点,发现盈利规模较大,2019年营收均值近10亿,扣非净利润均值近亿。行业分布中以“专用设备制造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居多。

保荐机构方面,15家券商抢到“头筹”,中信建图、国泰君安、民生证券均有2家保荐项目。

18家“新面孔”扣非净利均值逾9000万

7月3日,深交所创业板受理19家企业的IPO申请;截至到目前,创业板共受理了187家企业的IPO申请。

值得注意的是,当天受理的企业中,共有18家为“新面孔”,即新申报的企业。这意味着,新申报企业中“首批受理”名单正式出炉!

这些新申报企业将以哪套标准申请上市?我们先复习一遍创业板IPO的上市门槛。如果发行人为境内企业且不存在表决权差异安排的,市值及财务指标应当至少符合下列标准中的一项:

(一)最近两年净利润均为正,且累计净利润不低于5000万元;

(二)预计市值不低于10亿元,最近一年净利润为正且营业收入不低于1亿元;

(三)预计市值不低于50亿元,且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低于3亿元。

对此,根据券商中国记者梳理18家新申报企业的财务数据,发现均满足标准一。整体来看,首批盈利规模不小,2019年营收均值9.71亿,中位数6.59亿;2019年扣非净利润均值近亿(9370.41万元),中位数7757.01万元。

上述企业中不乏大公司。百洋医药营业收入最高,2019年达到48.49亿元;保立佳营收20.54亿。另外立功科技及申菱环境2019年营业收入均在10亿以上。

在2019年扣非净利润指标上,共有6家IPO企业过亿,其中尤安设计及百洋医药均超2亿。森合高科净利润规模最小,2019年扣非净利润为3900.70元。

从增长速度来看,钵施然以及星邦智能业绩增长最快。钵施然2017年还是亏损状态,2018年净利润逆袭增至5809.83万元,2019年过亿。后者2017年净利润规模区区百万级水平,2019年达到8333万。

若以地区分布统计,首批18家受理的新申报企业中,来自广东的企业最多,共有4家。湖南、山东、浙江、上海四个地区各有2家。

行业也备受市场关注。据了解,新申报企业适用“行业负面清单”,根据《创业板企业发行上市申报及推荐暂行规定》,12个传统行业原则上不支持,除非与“四新”深度融合的创新创业企业。

在上述18家企业中,可以看到“专用设备制造业”共有4家;“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有3家。

券商中国记者此前从券商了解到,不少投行抓紧申报新项目,旨在争取成为首批,那么哪些投行拿到“头筹”?根据记者梳理,首批受理名单中共涉15家保荐机构。其中国泰君安、中信建投、民生证券的保荐家数相对较多,各有2家。

上市委成立大会强调:把关!把关!把关!

7月3日深交所召开第一届创业板上市委员会成立大会。据了解6月30日,第一届创业板上市委委员名单正式公布,共有49人,委员来源分布广泛,分别来自上市公司、会计师事务所、资产评估机构、律师事务所、投资机构、科研院校、监管机构等单位以及香港业界。

证监会发行部负责人在上述成立大会上指出,上市委委员要严把审核质量关,把专业判断标准统一到法律法规和制度规则层面上来。创业板上市委委员代表表示,充分发挥专业优势,把好资本市场“入口关”。深交所主要负责人表示,上市委是创业板试点注册制的重要组成部分,上市委会议是注册制下发行上市审核的必经程序,发挥着守门把关的重要作用。

据了解,成立大会结束后,创业板上市委召开第一次工作会议,对上市委委员进行培训,组织委员学习审核规则、履职工作要求和纪检监督要求等,强化委员履职尽责意识。

随着上市委准备工作就绪,市场也开始期待创业板IPO“第一审”。截至7月3日,共有169家IPO在审企业顺利平移。

但值得注意的是,依然有15家在审企业还没有获得受理。据了解,6月15日开始接受在审企业的平移,深交所需要在企业提交申报材料后5个工作日内作出是否受理的决定,但如果发行人要补正材料,那么补正时长不超过30个工作日。北京一名券商投行人士曾经向记者预测,在审企业不会全部符合条件被受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