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连续两年“爽约”销售目标 绿地香港的规模“焦虑”

中国经营报

关注

连续两年“爽约”销售目标 绿地香港的规模“焦虑”

本报记者/方超/张玉/上海报道

从年初的湾区部分员工降薪,到近日的无锡高端楼盘货不对板、百亿加码云南康养大盘,近段时间以来,绿地香港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绿地香港”)持续引发外界关注。

聚光灯之下,更让绿地香港“焦虑”的或是其近年来尴尬的业绩表现。在2018年失约400亿元销售目标后,数据显示,绿地香港2019年也未能完成原定的500亿元目标。而其今年前5个月,仅完成年度目标的18.6%。

尽管销售规模的增速不尽如人意,绿地香港似乎正在通过其他方式努力实现平衡。其豪掷百亿加码云南康养大盘项目更是一时令人咋舌。

对于拿下千亩大盘是否与意图冲击销售规模相关,绿地香港相关负责人对《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不能单独地看某一个东西”,企业“在其他区域里也可能做平衡”。

业绩尴尬

绿地香港今年的销售业绩显得颇为尴尬。数据显示,2020年1~4月,其合约销售金额约人民币50.09亿元,而公司2019年同期的销售额为186.89亿元,也即在2020年前4个月过后,绿地香港仅完成全年目标的9%。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据绿地香港最新发布的5月销售数据,其当月合约销售额约为人民币52.47亿元,前5个月合约销售额约为102.56亿元,但也只完成年度目标的18.6%。

上海中原地产分析师卢文曦表示,绿地香港前几个月的销售业绩,“可能与受疫情影响有关系”,而对于2020年完成550亿元的销售目标,卢文曦直言,“今年要完成目标,还是压力蛮大的。”

对绿地香港而言,或许连续两年的业绩未达标更让其尴尬。

“绿地香港今年将冲刺500亿元销售额目标。”2019年3月,董事局主席兼行政总裁陈军对绿地香港2019年业绩寄予厚望。不过,绿地香港当年并未完成业绩目标。数据显示,2019年,绿地香港及其子公司、联属公司的合约销售额约为484.58亿元,同比增长27.77%。

这已经是绿地香港连续第二年失约年度销售目标了。

2018年3月份,陈军曾表示,“2018年是绿地香港成立5周年,对公司阶段性发展具有非凡的意义。房地产业务是公司主要业绩来源,未来将继续作为主营业务做大做强,今年公司目标合同销售额不低于400亿人民币。”绿地香港也对外表示,“2018年公司全年可售货值超过580亿元,全年实现400亿元销售目标并无悬念。”

尽管声称“并无悬念”,但绿地香港最后还是“爽约”了。

数据显示,2018年,绿地香港实现合约销售金额约379.25亿元。陈军曾对此回应称,“去年A股和港股市场都面临挑战,整个房地产行业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住宅和商业办公等的销售都遭受到很大影响,我们或多或少也受到一些影响。”

在地产分析师严跃进看来,一方面,公司对市场降温的预计不足,另一方面,跟其营销团队的力度不足也有一定的关系。此外,对于绿地香港来讲,其更多受制于近两年商办物业的降温所导致的空置率上升。“纯粹传统住宅本身的业绩表现不错,但是其商业项目的销售压力比较大。”

连续两年未实现原定销售目标的情况下,绿地香港今年再次将目标定为550亿元,其表示,2019年可售货值有785亿元,出于稳健发展的考虑提出了550亿元目标。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失约年度销售目标,绿地香港2019年的财务数据却颇为亮眼。

数据显示,2019年绿地香港实现净利润30.41亿元,同比增长54%,核心净利润25.5亿元,同比增长47%,而其毛利率为30.89%,同比增长4.1个百分点,净利润率为17.22%,同比增长4.39个百分点。

而梳理可发现,毛利率等数据较快增长的背后秘密,绿地香港出售上海五里桥项目或是重要原因。

2019年7月,绿地香港发布公告称,其股东特别大会已审议通过了出售上海五里置业有限公司100%权益的议案,而该笔交易价格预计不少于人民币28亿元。

媒体报道显示,绿地香港相关负责人对此回应称,上海五里桥项目出售是算进投资收益,在去年的账面上体现利润贡献是10亿多一点,但显然,在当前房地产环境下,复制2019年的高毛利率表现或将难以实现,陈军也曾表示,“高毛利率不可持续,整个行业都向着平均毛利率发展。”

“圈地”冒险

尽管销售规模的增速不尽如人意,绿地香港似乎正在通过其他方式努力实现平衡。

绿地香港近期来对云南康养大盘的加码便是其中的一个重要板块。6月12日,绿地香港昆明晋宁运动康养大型文旅项目开工仪式在晋宁项目现场盛大举行。

6月3日,绿地集团执行总裁陈军、红星集团执行总裁仲国与昆明市市长王喜良等进行了会晤,就绿地香港携手红星集团在昆明市呈贡区联合打造大型文旅项目进行会谈。

5月21日,绿地香港以5.02亿元成功摘得昆明市晋宁区JN2020-1、2、3、4、5、6 号 共6宗地块,包括201.51亩住宅用地在内的287.8亩土地,而这已是绿地香港2020年落子昆明的第三个新项目,据悉其计划投资约200亿元,在昆明市晋宁区打造占地4050亩的大型运动康养文旅项目。

绿地香港显然对该项目寄予厚望,其官微发布喜报称,“绿地香港昆明再晋一城 环滇池布局形成完整拼图”,其同时介绍称,“本项目位于昆明市晋宁区滇池南岸,距离滇池直线距离约5km。”

而在上述喜报上,绿地香港的九大项目大都沿昆明著名旅游景点——滇池分布,呈环绕状,其中就包括绿地滇池国际健康城,据悉该项目占地4600亩,投资300多亿元。

而早在今年2月份,云南昆明呈贡斗南地块由绿地香港的关联公司昆明绿辉置业有限公司以3.85亿元获得。

相关信息显示,近年来随着昆明大力发展健康产业,多家房企持续在昆明掘金康养地产,有媒体曾报道,截至2018年6月的不完全统计显示,昆明至少已签约16个康养项目。

严跃进表示,由于具备优质文旅资源,以及当地房地产市场快速崛起,促使多家房企近年来积极布局昆明。其同时认为,房企“可能也抓住地方政府一些心态,需要开发商进入当地市场”。

但是严跃进也认为,“以文旅产业的名义来拿一些地块,做一些住宅”,也存在一定风险,“短期看没什么问题,但是如果政策监管比较严一些,一些项目比如说违反来一些环保内容,相应的住宅项目、康养项目是有问题的。”

梳理可发现,绿地香港上述项目尽管带有健康等头衔,但住宅无疑是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记者注意到,上述绿地滇池国际健康城,2017年12月正式投入建设,但是第三方售房网站显示,该项目在2018年6月就开盘销售。

此外,记者在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看到,绿地香港在云南昆明布局的康养大盘——滇池国际健康城项目,此前就遭到消费者投诉“存在价格欺诈行为”,昆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此后回复称,其“已对绿地滇池国际健康城开发商进行约谈,并告知要严格遵守房地产开发管理的相关规定,严禁在商品房销售上价外加价”。

卢文曦则认为,绿地香港现在往医疗大健康等方面转型,拿下上述昆明康养大盘项目或与此有关。其同时表示,在今年要完成550亿元销售目标的情况下,绿地香港拿下康养大盘项目,或不排除存在冲击业绩的可能性。

而陈军曾在2019年度业绩发布会上,对于布局昆明解释道,“昆明还是有比较大的空间,一部分的产品是面向本地的居民,另一部分产品是适应时代的需求,追求高标准的需求。”

对于接连拿下云南康养大盘项目的原因等,记者此前多次致电致函绿地香港,其相关负责人表示,马上要开始披露半年度数据,现在处于缄默期,“就是一定时间内是不能接受采访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