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河北怀来楼市松绑?官方:限购文件到期废止 限购政策仍执行

中国经营报

关注

河北怀来楼市松绑?官方:限购文件到期废止 限购政策仍执行

本报记者/夏晨翔/北京报道

近日,有消息称,河北省张家口市怀来县发布通知,对部分规范性文件进行废止,其中即包含怀来县房地产限购政策文件。这一消息,被解读为怀来县打响了环京楼市取消限购政策的第一枪。但随即,怀来县政府发布说明称,网传消息并不属实。

《中国经营报》记者了解到,网传消息显示,怀来县于6月10日发布《关于废止部分规范性文件的通知》(怀政【2020】43号),指出对部分由县政府、县政府办公室印发的城建领域不符合现行要求、超出时限规定、到期自动废止的7个文件废止。

其中,即包括《怀来县人民政府关于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的实施意见(试行)》(怀政【2016】62号),这一文件被视为当地执行的“限购政策”。

据了解,该文件曾要求,自2016年11月30日起,非本县户籍居民限购1套住房,即:非本县户籍居民尚未拥有本县住房,可在本县购买1套住房(含新建商品住房和二手住房),且购房首付款比例不低于30%;非本县户籍居民已在本县拥有1套及以上住房的,暂不得在本县购买住房。商品房销售要明码标价,实行一套一标,其标价方式和标价内容,必须在政府价格主管部门审核备案并严格按照申报价格明码标价对外销售。

但是,7月2日,怀来县政府官方网站发布“关于网传怀来县废止限购政策的说明”指出,近日,网上有媒体刊登河北省怀来县取消商品房限购政策的消息,并不属实。

说明指出,根据《河北省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中“‘试行’文件有效期不超过2年、未明确有效期的有效期为2年”的规定,怀来县人民政府于2020年6月10日对7个到期文件进行了废止。

并强调,怀来县对到期文件的废止,并没有废止限购政策,也没有放松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我县一直按照‘房住不炒’、房地产市场‘三稳’‘六稳’‘六保’等有关要求,将进一步规范和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积极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这几天我接到很多北京客户打来的电话,开口就是问限购是不是解除了。”怀来当地房产中介人员及楼盘销售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受疫情影响,并无太多北京客户到现场看房,但电话咨询的客户明显增多。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指出,事实上,怀来并非环京楼市热点区域,北京环京热点区域主要集中在东部与南部,而怀来作为北部区域,市场热度并没那么高。

但在另一方面,张大伟分析称,累计来看,最近几个月,全国已经有包括海宁、广州、济南、宝鸡、驻马店等十几个城市出现了政策一日游。虽然各地松绑的政策内容不一,但都出现了只要媒体集中报道,就撤销的现象。这代表了虽然楼市一城一策,但各地针对本地楼市出台政策依然过于随意,部分政策明显触碰了政策底线,违背了“房住不炒”的大原则。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