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晨越建管中止精选层进程多笔款项多年未收回

中国经营报

关注

晨越建管中止精选层进程多笔款项多年未收回

本报记者/陈雪波/卢志坤/成都报道

7月1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以下简称“股转系统”)的首批精选层新股迎来“打新”。同时,部分申报精选层暂未获得成功的公司则申请中止精选层进程。

晨越建设项目管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晨越建管”)于今年4月申报首批精选层企业,随后该公司收到了股转系统发来的第一轮问询函,就其应收账款、违规情形、股权质押等问题进行问询。在晨越建管回复了第一轮问询函之后,随即收到了第二份问询函。

未等进行第二轮回复,7月1日,晨越建管申请中止申报进程,原因是“财务报告到期”。《中国经营报》记者了解到,晨越建管的多家应收账款客户已列入被执行人,其中不乏部分公司的管理人员涉嫌职务犯罪。

应收账款焦虑

晨越建管为工程管理服务公司,近年来参与了四川大剧院、成都二环路“双快工程”、成都地铁1、3、4、5、7、10号线等大型项目工程。

今年4月28日,股转系统受理了晨越建管在精选层挂牌的申请。很快,股转系统向晨越建管发出了第一轮问询函,其中提到,晨越建管的应收账款占营业收入比重较高(88.91% )。

数据显示,近3年报告期各期末,晨越建管3年以上应收账款余额占比分别为7.13%、9.75%和 12.83%,走高趋势明显。近3年该公司坏账准备分别为1493万元、2692万元、4396万元,同样有大幅度的增加。

其中,晨越建管的第四大应收账款客户为成都市西汇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成都西汇”),该公司的账期已经超过4年,2019年末应收账款余额为482.95万元。天眼查显示,成都西汇在2016年、2017年、2018年、2020年均有列入被执行人记录,最近一次2020年1月2日立案的执行标的为3560.51万元。目前,晨越建管对该公司的坏账计提为250.04万元。

针对上述问题,晨越建管在回复函第492页解释称,成都西汇涉及部分项目已完工,正在做结算审计工作,当年未确认收入,系以前年度欠款。“这些客户经营状况良好,通过对这些客户进行访谈了解到待不确定事项解决之后,业主方将会继续履行付款义务,回款不会受影响,不需要单项计提坏账。”

而在其后第500页的解释中,晨越建管则介绍“待争议事项解决后,项目将复工,上述合同将继续履行,剩余款项也将继续回收”。针对回复函中关于是否完工前后矛盾的描述,股转系统要求晨越建管作出解释。

《中国经营报》记者了解到,成都西汇除面临列入被执行人的问题外,还有公司管理人员涉及职务犯罪。今年4月,成都西汇下属企业成都德冠物业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成犀家园物业服务中心原经理郭斌涉嫌职务犯罪,目前正接受郫都区监委监察调查。

而晨越建管的众多应收账款客户中,列入被执行人的客户并非个例。莱州朗湖国际广场有限公司为晨越建管工程监理业务方面的客户,2019年底对应该公司的应收账款余额为264.50万元,而其账期已经超过5年,但对应坏账准备仅有86.85万元。此外,晨越建管第三大应收账款客户索县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涉及应收账款543.60万元,账龄同样在2年以上。

近4年来,晨越建管的资产负债率分别为20.82%、22.10%、29.34%、39.67%,到2019年末,该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已经接近2016年末的2倍之多。

西南区域依赖

晨越建管成立于2004年,据其介绍,为国内第一批建设项目管理公司。

在其股票公开发行说明书中,晨越建管介绍,该公司业务主要集中于西南地区,近3年西南地区营业收入分别为13125.85 万元、15987.03 万元和 20352.65 万元,占总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90.35%、88.00%和 75.98%,占比较高。一旦西南地区的市场环境发生重大不利变化,将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发行人面临业务区域集中的风险。

今年4月,马鞍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发布《关于公布 2020 年第一季度建筑市场不良行为记录的通知》,晨越建管总监理工程师张善忠因其监理的“林语春风园工程”监管不力、工程项目质量安全保证体系不健全、项目管理不力、存在质量安全隐患且整改不力,被马鞍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列入一般不良行为记录。

对此,晨越建管回应称,上述行政处罚属于一般不良行为记录,不属于情节严重的情形,不构成重大违法行为。

另外,晨越建管营业收入增幅远高于同行业可比公司,人均创收同比大幅上升,而人均薪酬远低于同行业可比公司,收入确认的处理方式和同行业可比公司存在差异。

第二轮问询函要求晨越建管就此现象作出解释,并说明是否存在未签订合同提前确认收入、按照成本全额结转收入等情况。但该公司尚未对此作出回应。

晨越建管在其股票公开发行说明书中披露,公司共同实际控制人王宏毅、朱松兰合计持有公司总股本比例为65.11%,处于绝对控制地位,且二者为夫妻关系,两人在公司重大事项决策、监督、日常经营管理上均可施予重大影响。因此,公司存在实际控制人利用其绝对控制地位对重大事项施加影响,从而使得公司决策偏离中小股东最佳利益目标的风险。

记者就晨越建管申报精选层过程中涉及的相关问题多次致电并致函该公司,但截至发稿未收到正面回复。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