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清科创业拟赴港IPO 创投圈大佬倪正东圆上市梦

中国经营报

关注

清科创业拟赴港IPO 创投圈大佬倪正东圆上市梦

本报记者/王力凝/北京报道

被称为“掌握中国创投市场最全面信息”的倪正东,见证了国内众多企业的融资和上市,如今他终于将自己的公司送到资本市场门口。

6月29日晚间,清科创业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清科创业”)向香港联合交易所递交了招股说明书,清科集团董事长倪正东通过离岸控股公司持有清科创业55.4%的股权。在清科创业的股东名单中,也出现了红杉资本、普华资本、分众传媒等投资机构的身影。

清科创业是中国最大的综合股权投资服务平台,主要包括了私募通、投资界、项目工场及沙丘大学四个在线平台,分别提供数据服务、营销服务、咨询服务及培训服务。而清科集团的资金管理及私募股权投资业务则没有在此次上市的业务中。

7月2日,清科集团相关人士向《中国经营报》记者回应称,由于清科创业已经提交了招股书,公司已经进入上市前的“静默期”。

2020年6月完成重组

清科管理顾问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清科集团”)的主要业务由清科创业和清科投资两大主线组成。为了准备本次上市事宜,清科集团在2019年对公司业务进行了大规模重组。 2019年8月1日在开曼群岛主城成立了清科创业,将集团的股权投资服务平台装入了离岸企业构架的清科创业,主要业务为数据服务、营销服务、咨询服务、培训服务。

而组建后清科集团旗下的清科投资,包括了清科创投、清科母基金、清科资管这些涉及资金管理及私募股权投资业务,则保留在清科集团其他子公司中。

2020年6月24日,重组工作才全部完成。之后,清科创业迅速向香港联交所提交了招股书。

股权结构显示,倪正东通过其全资持有的离岸控股公司,持有清科创业55.4096%的控股权。

另外,天使投资人龚虹嘉持有的富策控股有限公司持有清科创业375万股股份,占比.4.4079%,为其第四大股东。前十大股东名单中还包括了海尔集团下属的Haier(HK)Appliance Products、分众传媒创始人江南春持有的 JAS Investment Group Limited、红杉资本旗下的天津红杉清元商业管理中心、普华资本持股的杭州三仁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等。

除此之外,股东名单中还出现了亚信资本、知名主持人汪涵妻子杨乐乐等的身影。另外,启明创投创始人邝子平也在2020年5月25日,耗资1838万元突击购买了875000股清科创业股份。

随着清科创业的上市,倪正东个人财富有望快速增值,众多清科创业的股东也能从上市盛宴中分一杯羹。

清科创业执行董事为倪正东、符星华、张妍妍;非执行董事为龚虹嘉;独立非执行董事徐少春、ZHANG MIN和余滨。

根据招股书显示,清科创业在2017年~2019年营业收入分别为1.29亿元、1.64亿元、1.67亿元;2017年~2019年的净利润分别为2512万元、3762万元、4555万元,毛利率分别为41.5%、42.4%和48.6%。

清科创业旗下平台包括了私募通、投资界、新芽、沙丘大学、项目工场,业务主要分为数据服务、营销服务、咨询服务、培训服务。分条线来看,2019年,数据服务的收入5311万元,占比31.7%;营销服务收入6777万元,占比为40.5%;咨询服务的收入2409万元,占比14.4%;培训业务收入2247.5万元,占比13.4%。

清科创业提到,此次IPO募集所得资金将主要用于扩大地理覆盖范围、改善线下服务供应整合线上线下业务;升级线上平台及丰富提供的线上服务等。

疫情影响上半年业绩

根据灼识咨询的报告,从2019年的收益上看,清科创业是中国最大的综合股权投资服务平台。即便如此,现在中国股权投资服务行业较为分散,前五大市场参与者市场份额只有11.2%。清科创业占比为3.1%,而第二名为3%。

清科创业在招股书中提到,股权投资服务行业现在高度分散,未来存在集中度提升机会,但仍面临较大的竞争挑战。

中国股权投资行业市场规模由2015年的人民币13664亿元减少至2019年的人民币11096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5.1%。灼识咨询认为,2018年以来中国股权投资总额减少的主要原因是股权投资行业的资金募集减少、缺少充足前景良好的投资项目、日益严格及完善的监管环境,另外由于二级市场低迷,机构投资人持风险规避态度及较低投资回报期望。

根据该报告,中国股权投资或将在2021年复苏,市场规模有望在2024年达到17300亿元。根据清科创业的发展策略,计划将服务进一步扩展至中国的主要二线城市,包括广州、珠海、武汉、青岛、苏州、南京及重庆,另外清科创业也计划拓展如东南亚及印度等海外新兴市场的机会。

据了解,清科创业已经开发出一个针对东南亚、印度及其他新兴市场用户的手机端股权投资数据库,预期将于2020年下半年推出。

清科创业在招股书中提到,疫情对公司的业务产生了影响。由于政府采取强制措施,如强制隔离、旅行限制及暂停营业,以遏制新型冠状病毒的蔓延,清科创业和客户经历了业务中断。

在2020年上半年,清科创业的线下活动服务及线下培训服务遭受负面影响,中国创投精英户外挑战赛已取消,投资界百人论坛已延期,这两项均为清科集团的年度主题活动。另外,公司的部分定制活动也已经延期,原计划于2020年上半年开设的沙丘学院课程也推迟至2020年下半年。

清科创业称,这些活动取消或延迟及课程开设延迟,将可能导致公司2020年上半年收入减少。不过清科创业称,疫情不会影响公司长期业务的可持续性,也不会对公司2020年的经营及财务造成重大不利影响。

“我们本来就是上半年的活动比较少,下半年的活动多。”清科集团一位员工告诉记者,公司已经在开始筹备包括西安市在内的一些城市的线下活动,预计下半年经营情况将好于上半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