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波音公司能否继续生存下去?

中国经营报

关注

  波音公司能否继续生存下去?

  文/魏欣

  在2018和2019年经历了两次造成重大人员伤亡的737 MAX飞机坠毁事故后,全球约有500架该型号飞机被迫停飞。这不但对全球购买了该机型的航空公司造成很大损失,也导致波音公司为此付出了约190亿美元的代价。正当波音还期待能在美国联邦航空局对737 MAX进行重新认证后走出低谷时,新冠肺炎疫情突然袭来。为了阻止病毒扩散,全球各国人民突然之间几乎完全停止了乘坐飞机旅行。3月平均每天的航班乘坐量从2019年的高峰期下降了76%,4月进一步下降到96%。全球各国政府都在担心有多少航空公司会在本次危机中倒下。今年2月到3月,波音的股票创纪录地下跌了约70%。而同期,它在欧洲的竞争对手空客公司也下跌了约65%。很多市场人士开始产生这样的疑问,在如此严峻的危机之下,波音公司能否继续生存下去?

  由于飞行需求的断崖式下降,飞机的需求量也在快速下降。根据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的报道,波音公司的客户在今年前三个月一共取消了307架的飞机订单,对波音的财务状况形成沉重打击。仅3月份,客户就取消了150架已经停飞的737 MAX。其中巴西航空公司Gol取消了34架737 MAX订单,飞机租赁公司Avolon取消了75架。订单的取消甚至产生了一些法律纠纷。随着危机的深入,以通用电气旗下飞机租赁公司为主的客户在4月份又取消了108架737 MAX订单。这使得波音公司积压订单数下降到4834架。而2017年底危机发生前,波音的积压订单数曾经达到5864架,需要7.7年才能完成。当时波音公司甚至不得不增加产能来满足强劲的市场需求。公司新任总裁在4月底的媒体访谈中指出,航空工业正处在一个无法预测和快速变化的环境中。现在美国乘客的飞行需求只有一年前的5%,需要两到三年才有可能恢复,而且国际航线的恢复进度还要慢于国内航线。在新客机市场疲软的情况下,公司正努力降低787这种主要用于洲际飞行的宽体客机产能。波音和空客公司都已经将生产率降低了约三分之一。

  前所未有的订单损失也迫使波音公司在关键时刻放弃了对巴西航空工业公司的重要收购案。2017年10月,空客公司收购了加拿大庞巴迪公司C系列客机生产线50.01%的股权,并把其支线客机CS100更名为A220-100。由此,空客不但在这个领域中超过波音,而且在支线客机制造上形成了对巴西航空工业公司的成本优势。为了对抗来自空客的威胁,波音和巴航工业两家公司都有强烈的合并意愿。2018年,波音宣布双方开始为期两年的谈判。按照计划,如果能够获得巴西政府的放行,波音公司将支付42亿美元购买巴航工业80%的股份,并将其生产线合并入自己的产品组合中。但是由于737 MAX事故和疫情危机,现在波音公司的现金流相当紧张。今年4月25日,波音宣布放弃并购,声称是由于关键性条款无法达成共识。根据穆迪公司的预测,波音在2020年需要至少300亿美元的外部融资,现金流相当紧张。所以在这个时间点宣布取消并购计划并不突然。可是空客并没有停止并购,它在2月份宣布收购庞巴迪公司的剩余股份,进一步扩大对波音的竞争态势。

  但是对于波音这样特殊的高科技公司,还有一项可以依赖的业务就是来自政府的军事和航天装备订单。从第一次世界大战开始,波音就为美国军队生产军用飞机。现在,很多西方国家的军事装备都选择从波音购买。即使在疫情暴发的高潮期间,波音仍然收到了数十亿美元的订单。在2016年特朗普政府上台之后,美国在军事装备上的投资一直以较快速度增长。但是这些订单的金额与民用订单相差甚远,完全无法弥补波音在民用市场上的损失。

  美国政府多次暗示可以随时对波音公司进行救援,但波音在是否接受政府救助的问题上犹豫不决。由于两次波音737 MAX事故造成的公众信任危机,从2019年3月开始空客公司的每月客机交付数量已经超过了波音。今年5月27日,波音宣布裁员接近7000人,并且在其年报中宣布计划在未来通过自愿和非自愿的方式减少其16万名雇员的10%。虽然在国会通过的2.3万亿美元的经济复苏计划中有很大一部分是用于救助航空工业,但是其主要对象是航空公司,并未包含波音公司。波音是美国最大的出口商,对于美国经济的作用举足轻重。在波音遇到困难时,美国政府几乎毫无疑问将随时准备救援。但问题是,当市场融资存在困难时,政府的救助资金一般都会包含附加条件。比如,政府将要求企业在一定期限内不能裁员,或者企业高管的薪资水平必须受到限制。在疫情发展的过程中,波音与美国政府高层一直对救助条款进行反复谈判,最终波音还是决定拒绝政府的救助建议。

  由于疫情,737 MAX客机的飞行控制系统需要更长时间才能获得认证,其停飞周期会至少持续到今年第三季度。造成狮航和埃航两次空难的事故原因是由于该型客机安装了存在漏洞的机动特性增强系统(MCAS)。如果要让全球停飞的737 MAX型客机能够重新服务,波音公司需要修正MCAS系统中的软件错误和编写飞行员技术资料,并获得联邦航空管理局的重新认证。遍布全球的飞行员也因此不得不接受重新培训。

  毫无疑问,不论是否得到政府救援,波音最终还是会以某种方式度过危机。在历史上,它曾经对美国的科技发展做出重大贡献。其在航空、航天领域的知识和经验积累不但对于美国国家安全至关重要,甚至可以说在美国经济中的地位是“大而不能倒”。虽然目前波音面临的困难是空前的,但仍有不少投资者对其施以援手。据《华尔街日报》报道,沙特主权财富基金已经在疫情期间大举投资了波音的股票。

  波音在737 MAX事故处理过程中的态度令包括美国在内的全球各国感到失望,这也是造成波音今天困境的主要原因。只有真正强大的企业才会不断重生,作为“百年老店”,波音仍应深入反思才能走得更加长远。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