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上海是否存在G4基因型猪流感病毒?上海市疾控中心答疑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原标题:上海是否存在G4基因型猪流感病毒?猪肉还能愉快地吃吗?上海市疾控中心答疑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编辑 步静

上海疾控中心官方微信7月4日发布文章《本市监测未发现G4基因型猪流感病毒,该病毒在人群中传播能力有限》,文章中提到:近日,《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刊发了一篇来自中国的研究论文,该研究显示,一种猪流感病毒已出现人类感染的案例,具有引发下一次大流行的潜力。

病毒会不会引发大流行,这主要取决于这个病毒是否有很强的人传人能力。由于存在天然的种属间屏障,病毒一般很难发生跨种属的传播,实现动物病毒传播给人类。但是病毒也可以发生“跳跃”,实现“偶发”的跨种属传播现象,如人感染H5N1禽流感、H7N9禽流感等。

根据对G4基因型猪流感病毒的基因特性分析,结合现有动物、人群监测和调查结果,G4基因型猪流感能够从猪“偶发”传给人,但也仅有极个别病例。根据相关报道和文献,到目前为止只发现过2例基因分析提示为“类G4基因型猪流感病毒(G4-like EA H1N1)”感染的病例,并没有出现G4基因型猪流感病毒出现人传播人的现象,也没有发现猪场从业人员出现聚集性发病。该病毒对人仅呈现有限的一过性感染,还没有形成有效的突破种间屏障感染人的能力。

人感染此类病毒后,表现的症状类似流感,表现为发热、咳嗽或咽痛等。

无论哪种流感病毒,都不耐受高温,日常烹饪温度都可以有效杀死流感病毒。

不过要提醒的是,猪还可以感染其他病原体、寄生虫,如猪链球菌、猪肉绦虫等。所以在购买猪肉时,要认准正规渠道和检疫合格的猪肉及其制品。不购买、携带未经检疫合格的猪肉及其制品。

截至目前,上海市的流感监测中未发现G4基因型猪流感病毒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