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深圳民企VS珠海国资 谁会是天津超百亿混改资产的接盘者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自天津中环电子信息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环集团”)10个月前启动混改至今,其“得天独厚”的条件引起了市场多方的关注和竞逐。

这场超百亿元的混改,“打包”了4家上市公司,包含国内最大单晶巨头,集结“半导体+新能源“新基建概念,有望酝酿出2020年国内金额最高的股权转让案。

目前,其股权受让已经进入关键冲刺阶段。据中环集团核心上市公司中环股份6月24日公告,已产生符合条件的意向受让方,将在天津产权交易中心组织实施竞价,待受让方确定后才会进行公示。

这意味着至少有两家公司参与到此环节中。“早早占位”的深圳民营巨头TCL科技和“半路杀出”的珠海国资委旗下珠海华发成为彼此最强劲的竞逐对手之一。

那么,谁会是百亿混改资产的接盘者?它们“争夺”的核心关键是什么?

核心资产为何成民营国资争夺的“香饽饽”?

5月19日,天津产权交易中心官网发布公告称,中环集团实际控制方公开挂牌转让中环集团100%股权,涉及金额高达109.74亿元。

随后中环集团下属上市公司中环股份、天津普林、七一二和乐山电力陆续跟进公告。在这4家上市公司中,中环股份和天津普林是主要资产方,其中天津普林主营印制电路板(PCB)的研发、生产及销售。

硅片是太阳能电的关键材料。据中国硅业分会的数据显示,2019年,中环股份和隆基股份单晶硅片合计产能在达到了68GW,接近全球硅片总产能的一半,并称为“单晶双雄”。截至6月30日,太阳能业务覆盖面相对更广的隆基股份的总市值已经达1500亿元。

除了新能源材料产业,中环股份还致力于半导体节能产业,并拥有国内独特的半导体材料——节能型半导体器件和新能源材料——高效光伏电站双产业链。

而“半导体+新材料”的组合正是TCL科技业务发展所需。今年以来,TCL科技在完成智能终端及配套业务重组剥离后,其业务发展以华星光电为核心,主要聚焦半导体显示及材料产业。

3月31日,TCL科技董事长李东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公开表示,TCL正在寻找并购项目,希望该项目一是能与华星光电产生业务协同效应,二是价格合理,三是业绩改善不用太费心。

就目前而言,中环集团股权项目符合上述条件。6月23日,TCL科技发布公告称,将参与公开摘牌收购中环集团100%股权。此时,该项目已到了缴纳保证金的最后时间。

这时,由IDG资本联手珠海国资委控股企业珠海华发的珠海“财团”也突然加入竞标阵营,其强劲的资金实力给竞购的结果增加了不少悬念。

珠海“财团”的背景很不简单。珠海华发由珠海市国资委100%控股,是珠海最大的综合性国有企业,也是推动格力集团改组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平台的重要角色。

IDG资本则是首家将风险投资引入中国的外资投资机构,在太阳能、半导体等相关领域有布局,投资了包含爱旭股份、钧石能源、昆兰新能源和天华太阳能在内多家公司。其中,爱旭股份为全球最大的太阳能电池厂商之一,IDG资本于2018年斥资60亿元投资。

谁会是最后的接盘者?

仅从资金的“角力”来看,珠海“财团”或许比深圳民营巨头更具备优势。据TCL科技一季报内容,截至2020年3月31日,TCL科技约有货币资金197亿元,比挂牌价格高出近87亿元。而IDG和珠海华发的联手显然开拓了更多的资金来源。

价格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据公开消息,中环集团对此次股权转让设置的考量权重指标包括:产权受让价格(51分)、在津产业布局安排(11分)、产业协同(9分)、行业管理经验(7分)、资本实力(5分)、公司规模(5分)、经营管理体系(4分)、确保职工稳定(4分)、历史遗留问题解决(4分)。

其中“产权受让价格”的分数占比过半。不过,如果竞购方价格分数相差不大,那“在津产业布局安排”和“产业协同”两个因素就很关键。

从产业协同来看,TCL科技近3年已投项目集中在宁德时代帝科股份和翰昕微电子等半导体和新能源电池产业,相对于IDG资本的产业布局方面更为集中,珠海华发当前的业务则与中环集团几乎没有交集。一般来说,产业协同程度高,在产业布局方面也会更集中一点,分拆可能性小。

6月27日,中环股份董秘在投资者问答环节中也表示,混改仅为公司控股股东中环集团层面的股权变动,对公司的日常生产经营没有直接影响。

在混改中,过百亿元的100%股权转让并不多见,天津的混改“开放”程度可见一斑。截至5月27日,天津市已完成15家市管企业混改。共引入战略投资者资金545亿元,带动542家所属企业实现混改。

今年3月,天津市在天津产权交易中心官网推出60户精品国企混改项目,项目涉及金融服务、医药、装备制造、能源、公共服务、交通运输和房地产等行业领域,合作方式包括产权转让、增资扩股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