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不是“100%中签”!精选层有大户顶格申购一签未中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昨晚,新三板首批精选层打新结果出炉,引来市场热议。

同时参与一只精选层股票打新,有大户顶格申购一签未中,有投资者申购一手即中一签,对比反差过大。

全国股转公司相关负责人今日回应称,在认购异常火爆的情况,不再考虑投资者的认购资金体量,而是采取“先到先得”的方式向投资者配售股票,配售机制将在一定程度上向资金量较小的中小投资者倾斜。

100%中签是误区

该负责人表示,过去一些报道中提到,精选层打新中签率为100%,但这是一个误区,原因在于未将极限情况考虑在内。

诚然,精选层网上打新以比例配售为总原则,申购越多、获配越多。但当某只股票认购异常火爆的情况下,就可能出现所有投资者按比例配售均不足100股的情形,便会直接进入二轮配售。

进入第二轮配售后,将按照时间优先原则依次向投资者配售100股,如果投资者申购时间特别靠后,就可能出现获配0股。

这就解释了为何有的投资者顶格申购艾融软件但最终连100股都没能获配。所以,资金量大是一个方面,手速也很关键。

尽管投资者可以提前在券商系统下单,每家券商可提前下单的时间不同,但要等到上午9:15时才统一报进股转交易系统。

总的来看,“比例配售+时间优先”的配售机制在较大程度上实现了“按需分配”和“申者有其股”,但不能保证100%中签。

小概率事件

上述负责人表示,艾融软件这类情形属于小概率事件。

艾融软件本次公开发行量较小,只有880万股,且网上发行仅为211万股。但投资者首日参与认购极其踊跃,网上获配比例低于千分之一,导致大部分投资者按照配售比例计算出的获配数量不足100股。

据介绍,新股供给没有上来也是一个原因。由于艾融软件是精选层第一支发行的新股,大批新开户的投资者跃跃欲试,进而造成“资金踩踏”。一旦新股供给增加,资金自然分流,这种现象有望缓解。

官网显示,7月6日到7月14日,24家精选层公司股票将陆续开始申购,投资者有充足的投资标的可以选择。

理性参与打新

上述负责人表示,投资者积极参与新三板股票的申购,实际上反映出随着新三板改革进程的不断推进,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开始关注、参与新三板市场,这是新三板改革积极效应的一种体现。

该负责人提醒广大投资者,参与新三板公发认购应坚持价值投资的理念,注意新三板公开发行与IPO存在的区别,应该在充分了解相关企业业绩情况、行业背景等信息的基础上,理性参与、审慎投资。

同时,也要及时关注后续股票发行的日程安排,做好自身认购资金在个股之间的合理分配以及认购时间上的妥善安排,避免扎堆集中申购。

投资者申购精选层股票时需全额缴付申购资金。申购日(T)终,网上、网下投资者的申购资金予以冻结,T+3日投资者的申购资金予以解冻。因此,投资者需要做好资金规划,以免打新时“无米下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