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信达被罚近千万 AMC行业警钟再响

中国经营报

关注

中国信达被罚近千万 AMC行业警钟再响

本报记者/张晓迪/北京报道

一张罚单,再次敲响了AMC(资产管理公司)行业的警钟。近日,中国信达(01359.HK)湖南分公司因违规被监管部门处罚。

中国信达湖南分公司相关负责人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称,此次被罚系监管部门对公司以前年度部分业务进行例行现场检查的后续行政处罚。湖南分公司诚恳接受监管机构的处罚决定,认真进行落实整改,已对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

这已不是中国信达今年以来第一次被罚。2020年5月,中国信达因业务违规被中国银保监会开出高达910万元的罚单,成为2020年上半年银保监会开出的最大罚单。

年度最大罚单

湖南省银保监局公布的行政处罚信息显示,由于中国信达湖南分公司存在尽职调查不审慎,收购不真实的非金融机构不良资产的违法违规事实,湖南银保监局决定对其罚款40万元。

中国信达湖南分公司上述负责人强调:“湖南分公司按照公司党委要求,长期坚持主责主业,认真贯彻国家化解金融风险、服务实体经济和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决策部署,聚焦问题机构、问题资产和企业结构调整相关业务,发挥不良资产专业优势,在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支持实体经济、民营企业经营发展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同时,公司坚持稳健经营,完善规章制度,加强风险排查,开展合规教育,不断健全风控和合规体系。2019年,中国信达不良资产经营核心主业的业务收入及税前利润占比分别达到70.2%和78.0%,资本充足率超过16%,风控各项指标优于行业监管要求。

而在稍早前的5月18日,中国信达也因3项业务违规被罚910万元。根据中国银保监会公布的行政处罚信息,中国信达存在资产收购不审慎、违规收购非金融机构正常资产、通过内部交易掩盖风险违法违规行为。

除此之外,记者注意到,自2017年至今,中国信达及其分公司历年均上了被罚榜单。

2017年3月,中国信达因涉及违规收购个人贷款、收购金融机构非不良资产、收购不良资产未按规定通知债务人、为同业投资行为违规提供隐性担保等多种违法违规事实,被中国银监会机关层面罚款150万元。

同年,中国信达北京分公司等四家分公司就曾因违规收购问题被罚。

其中,因管理不尽职导致风险发生;收购虚构债权,中国信达北京市分公司被罚80万元。

因管理不尽职导致风险发生,中国信达吉林省分公司、陕西省分公司、青海省分公司分别被罚50万元、30万元、50万元。

随后的2018年12月,因为收购前调查不尽职,中国信达广东省分公司被广东银保监局罚款150万元。

2019年7月,中国信达云南分公司被银保监会云南监管局罚款185万元。原因是收购虚假债权;为银行规避资产质量监管提供通道,协助银行不良资产违规出表;收购虚假债权变相为房地产关联企业融资等。

同年10月,因为资产收购不审慎、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等,中国信达宁夏分公司被罚款20万元。

布局保险业务失利退出

目前中国信达设有33家分公司,旗下拥有从事不良资产经营和金融服务业务的平台子公司南洋商业银行、信达证券、金谷信托、信达金融租赁、幸福人寿、信达香港、信达投资、中润发展等。

在2019年《财富》中国500强中,营业收入位列第84位。

年报数据显示,在众多业务中,不良资产经营业务为中国信达主业,也是收入和利润的主要来源。

2019年年报显示,截至2019年末,信达总资产达1.51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2%,其中不良资产经营业务资产规模为9452.3亿元;负债1.32万亿元,资产负债率为87.42%。

中诚信在为中国信达出具的2020年评级报告中表示,中国信达快速发展对资金需求日益增加,财务杠杆水平有所上升,解决资产负债期限错配问题、防范流动性风险仍是中国信达面临的课题之一。

经营方面,2019年末,中国信达实现总收入1098.60亿元,较上年增加4.7%;实现归属股东净利润130.5亿元,同比增长8.4%。

财报数据显示,营业收入中,不良资产经营业务收入756.54亿元,占收入总额的70.2%;不良资产经营业务税前利润为152.38亿元,占税前总利润的78.0%。

2010年前后,随着国内大行成功上市,四大AMC公司的政策性不良资产收购处置的任务已然完成,中国信达开始谋求商业化转型,最早进行金融业务布局。如今,中国信达拥有租赁、期货、基金、证券、银行、信托等多张金融牌照。

然而在布局保险业务时,中国信达不幸折戟其中。

2007年中国信达成立幸福人寿,持有50.9%股份;两年后成立信达财险,持有51%股份。

不过自成立以来,幸福人寿和信达财险常年处于亏损状态。

其中,幸福人寿在2009~2014年间,分别亏损2.45亿元、4.5亿元、7.37亿元、7.91亿元、7.53亿元、3.93亿元,累计亏损约34亿元。

2015年,受万能险业务增长,幸福人寿短暂实现扭亏为盈,当年净利润为3.35亿元。但好景不长,2016年起,由于万能险业务监管趋严,幸福人寿的保费收入再次下滑,2016年和2017年净利润仅为0.18亿元、0.49亿元。

2018年,幸福人寿全年净亏损高达68.28亿元,被外界称之为2018年最惨保险公司。

2019年,中国信达作价75亿元出售幸福人寿50.995%股权,由紫光集团旗下诚泰保险、东莞交投集团接手。

2019年年报显示,中国信达合并报表中,已不再有幸福人寿。

除此之外,信达财险也是持续亏损,中国信达不堪继续亏损。公开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信达财险已累计亏损超过十亿元。

2017年,中国信达将其持有的信达财险的40%股份,转让给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中国信达实际控制人变为深圳市国资委,信达财险遂更名国任财险,中国信达只保留10%股份。

做好做精不良资产业务

在全球经济形势前景不明的背景下,不良资产加速暴露,与此同时,我国地方AMC扩容的步调也在加快。而作为行业内最资深的代表,中国信达近年来屡次出现违规事项,引发行业反思。

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由于我国AMC行业起步较晚,很多业务开展都是在探索中进行的,这样的处罚,对于整个行业,包括地方AMC而言,也是一种警示。

2010年以来中国信达等四大AMC除本职业务外,业务向多元化转型,业务分散,甚至“本末倒置”致使不良资产处置几乎成为副业。有业内人事甚至调侃称,“四大AMC是假装在做不良。”

而以2018年4月,中国华融“赖小民事件”为节点,在国内政策导向下,四大AMC纷纷瘦身,回归主业。2018年11月,中国信达更是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一次性挂牌转让80家企业股权。

中国信达在2019年工作会议上提出,新的一年其经营工作重点要紧紧围绕“大不良”业务来开展,通过加速周转,推动业务经营向集约型转变。

到了2020年,关于业务侧重,中国信达董事长张子艾在中国信达2020年的工作会议上表示,中国信达母公司层面要通过业务模式升级换代做好做精不良资产业务;子公司要做好做强金融服务协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