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亏损大户”扭亏、涨薪 贵州醇“真年份”能走多远?

中国经营报

关注

  “亏损大户”扭亏、涨薪 贵州醇“真年份”能走多远?

  本报记者/党鹏/成都报道

  “决定今起贵州醇全员涨薪10%且连涨5年。”7月1日一早,贵州醇酒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朱伟在其个人头条号发布消息,宣布即日起,在各分公司经理以上营销干部按原有薪酬提成标准不变的情况下,为全体员工涨薪。

  就此,朱伟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主要原因是通过全员努力,今年以来企业经营效益变化比较大,为了让员工共同分享发展红利,所以决定逆势涨薪。

  贵州醇在白酒行业作为“亏损大户”的形象,已有多年。根据贵州醇原控股方维维股份(600300.SH)的历年财报显示,从2012年被维维股份收购之后至2018年底,贵州醇累计亏损3.16亿元。

  如今,作为接盘者的江苏综艺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综艺控股”),正欲以“真年份”概念重振贵州醇,并提出主打高端真年份酒战略,3年销售目标40亿元,第5年销售目标80亿元并上市,第10年销售目标300亿元。

  “当前,年份酒市场还比较混乱。”白酒行业专家杨承平表示,贵州醇以真实年份做市场,肯定会有一定压力,但是也算找了一个“法宝”。“但目前来说,贵州醇的品牌与其高端定价尚有差距,我们需要拭目以待,通过市场来检验未来能否长足发展。”杨承平说。

  “亏损大户”突围难题

  “1~5月份已经扭亏为盈,实现净利润约2000万元。”朱伟告诉记者。

  实际上,早在20世纪90年代初期,贵州醇的年利税一度超过亿元。在最高峰的1993年,贵州醇在全国250家产值利税最佳企业中,排名第11位;在全国饮料制造业中列第2位,居贵州省同行业第1位。

  但是随着白酒行业格局的变化,贵州醇开始深陷亏损泥沼。在2012年维维股份接手之后,曾多次调整公司高管,启用职业经理人,但贵州醇仍未迎来转机。

  维维股份财报显示,从2012年到2018年,贵州醇连续亏损,仅2016年到2018年3年,其亏损额就分别达到了4907万元、5151万元、2142万元。在7年之中,贵州醇累计亏损3.16亿元。

  2018年12月12日,维维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所持有贵州醇酒业55%的股份,将作价2.75亿元转让给控股股东维维集团。随后,维维集团再次易手,由曾成功投资洋河股份精华制药的综艺控股收入囊中。

  “贵州醇打造的浓香型为主,酱香为辅的产品格局,产品力不突出,在以贵州茅台为主拉动的贵州酱酒热潮下,逐渐被边缘化,加之此前在维维股份这样的行外资本操盘下,未能抓住此轮白酒复苏带来的红利,导致品牌弱化、渠道萎缩、市场锐减。”在贵州从事白酒销售的张皓然告诉记者,贵州醇要扭转局势,提升品牌力和渠道力,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渠道迅速扩张

  综艺控股完成收购之后,随即对贵州醇展开了大规模的“体检”工作,“真年份”这一定位应运而生。主打“真年份”的全新产品,也就此成为带领贵州醇扭亏为盈的绝对主角。

  “卖的不是贵州醇品牌,而是优质原酒长期储藏所带来的独特市场价值及其自身稀缺性。”朱伟承诺说,“贵州醇年份酒将是真年份酒,是百分之百含量的年份酒。”

  记者注意到,在今年2月份逐渐复工之后,朱伟便开始大规模推进招商活动。“招商进展较快。我们第一重点市场为北上广深4个一线城市,目前招商布局已经全部完成。第二重点市场为江苏,目前13个地市市区的招商布局也已经基本完成。第三个重点市场为各省省会,目前已经完成六七个省份的省会城市招商布局。”朱伟表示。受一系列签约消息的拉动,整个5月,贵州醇销售量增长了15倍。

  此外,利好消息在6月份依然不断放出。6月8日,贵州醇与无锡赣健贸易有限公司签署区域独家合作协议,首批货款为300万元,第一年销售目标拟定为5000万元;6月5日,贵州醇与长沙万板餐饮管理公司达成了首批货款500万元的区域合作,第一年的销售目标同样拟定为5000万元。

  此外,在电商平台方面,6月10日贵州醇与酒仙网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合作的首批货款达到1000万元,首年销售目标拟定为一个亿;已经完成天猫旗舰店开设和运营,即将进驻京东酒水平台。

  “从目前贵州醇发展经销商的环节来看,效果还是很明显的,对业绩提升也比较快。”杨承平表示,但在电商领域来看,效果还有待时间来验证,“主要是贵州醇的品牌力有待提升,消费者还有一个接受过程。”

  记者注意到,目前贵州醇推出的“真年份”系列是浓香型,6、12、21年的年份酒,定价为600~3600元。另有两款酱香型单品,零售价每瓶分别为700元、1600元。

  “贵州醇的品牌力与高端定价尚有一定差距,但是其真年份的定位,需要这样的一个价格来进行彰显,这两者相辅相成。”杨承平表示,通过价格提升来逐步提升品牌力,这是一个前置性的动作,只有拭目以待。

  “真年份”能走多远?

  按照贵州醇提出的目标:3年销售目标40亿元,第5年销售目标80亿元,第10年销售目标300亿元。市值规划:5年目标800亿元左右,10年目标2000亿元以上。

  至于贵州醇现有老酒储量能否支撑其以上销售目标,尤其是2020年生产的基酒也只能在6年后才能成为第一批年份酒的问题,朱伟并未透露贵州醇年份酒的具体储量,其表示:“因为贵州醇从20世纪90年代起就拥有较大的酿酒产能,而过去约20年时间营销工作做得不好,从而产生大量的老酒储藏。”

  朱伟解释称,贵州醇目前的年度酿酒产能1万多吨,后续会有扩产和收购计划,其中通过每年收购一家省级名酒来补充产能会是主要方式。“收购标的重点考虑:一是酿酒工艺及品质基础,二是酿酒产能,三是现有老酒存量。”朱伟表示。

  战略定位专家、上海九德定位咨询公司董事长徐雄俊认为,贵州醇“真正的年份酒”抓住了行业的痛点。但是从产区来说,贵州醇要以浓香型高端老酒与五粮液、泸州老窖竞争很难,因此做酱酒更好一些;此外贵州醇提出收购其他产区的老酒,就偏离了贵州的产地概念。

  白酒专家蔡学飞认为,贵州醇以后只做年份酒,并且直接切入高端市场,从这个角度来说,优质产能是支撑起战略的关键。“后端产能的供给关系是依靠前端市场的接受程度而定的,贵州醇在品牌创建的过程中需要谨慎对待。”

  长期以来,年份酒乱象已然成为白酒行业发展的一个掣肘因素,用不同年份的酒勾兑、模糊年份概念与酒龄,也成为年份酒市场的普遍现象。一些新成立的酒厂可以推出10年、20年的年份酒,甚至大品牌也推出不同年份、窖龄的白酒。“尤其是去年50年陈年茅台、30年陈年茅台产生法律纠纷之后,让行业乱象浮出水面。”杨承平表示。

  张皓然表示,行业认为酒龄在20年以上的年份酒,其年份老酒的占比应该超过50%才能标注酒龄。但是很多年份白酒都是造假,有的甚至滴几滴老酒就把整瓶当作年份酒。

  记者注意到,今年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综艺控股董事长昝圣达,向大会提交了《关于“年份酒”与国际标准接轨的建议》,提到国内年份酒标准应与国际接轨,认知与消费者接轨,为消费者提供外部保障。由此,年份酒再次引发行业热议。

  为此,贵州醇于今年3月完成《陈香贵州醇酒》企业标准制订立项工作,同时对陈香贵州醇酒生产及目前白酒行业标准动态以及食品安全要求情况进行调研。近日,该“陈香型”标准已通过贵州省卫健委专家审定。

  “年份酒市场乱局是阶段性现象,相信会逐步得到改善。”朱伟期望说,最终白酒行业会进入“真年份”时代,所以“真年份”会是未来10年白酒行业主要潮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