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从一般人视而不见的公开信息里找宝藏:排行榜里现牛股

证券时报网

关注

新浪理财大学,听《洪榕的选股法则》,9大法则,破译你的财富密码

 原标题 从一般人视而不见的公开信息里找“宝藏”

证券时报记者 胡学文

很多人觉得投资有所谓的秘籍,只有掌握了这份秘籍,才能纵横股市无往而不胜。事实上,要想在股票市场有所收获,专业的投资经验、系统的投资知识自然必不可少,学好这些基本功再来闯荡股市江湖,辅以善于发掘机会、辨别风险的眼光,不说赚得盆满钵满,资产一定的保值增值还是大有可能的。今天不说别的,就聊聊如何在看似不起眼的公开信息里发掘和鉴别投资标的的蛛丝马迹。

招聘信息藏玄机

工程造价信息服务软件提供商广联达最近因为高瓴资本的加持而再次备受关注。广联达公司的主营业务为立足建筑产业,围绕工程项目全生命周期,为客户提供以建设工程领域专业应用产品和解决方案。

经过20年的发展,公司业务领域由招投标阶段拓展至设计阶段和施工阶段;产品从单一的预算软件扩展到工程造价、工程施工、产业新金融等多个业务板块,涵盖工具类、解决方案类、大数据、移动互联网、云计算、智能硬件设备、产业金融服务等业务形态;服务的客户从中国境内拓展到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累计为行业20余万家企业、百余万产品使用者提供专业化服务,成为中国建筑产业信息化的卓越品牌。从股价走势来看,上市以来2015年左右曾阶段性走高,但随后回落,2016年截至目前股价从10元左右攀升到近期的70元/股左右。

市场规模和二级市场股价的联袂走强,让投资者已经不再怀疑这家崛起于建筑工程服务领域的软件龙头。但在公司上市之初,很多不了解这个行业的投资者都还对公司实力半信半疑,尤其是对广联达宣称的市场占有率心存疑虑。于是,有细心的投资者通过一个看似很粗糙的办法去验证——那就是在百度上搜索工程造价师的招聘信息。一个非常有意思的现象是,在众多的工程造价师招聘信息条目中,招聘单位要么明确提出最好会使用广联达算量软件,要么列举了好几种算量软件,但广联达必然名列其中。市场用户不经意间透露出了大信息——广联达的市占率不低,并且深受市场用户的肯定。

事实上,招聘信息是一个很有含金量的公开信息。看似简单,且和投资毫无直接关联,但在实际中对于嗅觉灵敏的投资者来说则如获珍宝。曾记得有一年市场上热炒手游概念,不少上市公司只要沾上手游就股价飙升。某上市公司业务之前和游戏没有太大关联,一段时间里突然股价大幅走强,被传出是要涉足手游业务。而泄露这个重要信息的是一则不起眼的公开招聘信息,里面列明了公司近期即将招募若干手游开发工程师。这个原本和股价毫无直接关联的招聘,被细心的投资者挖掘并提前布局,最终收获不菲。

排行榜里现牛股

如果说招聘信息这类公开信息的玩法还稍显初级,且越来越多的公司在涉及这类敏感业务的招聘时会更加谨慎,让招聘信息对所对应上市公司股票投资的含金量有所下降。那么,还有一些看上去更像宣传广告的信息则隐藏得更深,投资者要想发掘十分不易,然而长期跟踪下来可能收获不菲。

建材家居行业近年来涌现出了不少好公司,比如做木门的江山欧派、做五金的坚朗五金、做地板的蒙娜丽莎帝欧家居,还有更早前就走牛的东方雨虹等。上述各家公司无论是做木门的,还是做五金、地板、洁具、防水的,都是所在领域的佼佼者。尤其是在股价表现上,不少都走出了气势如虹的走势。

但在几年前,上述公司的品牌和股价还没有被市场充分认可之时,要想在同一门类里挑选出这个行业小龙头可能还不那么容易。这个时期其实有一个看似和投资八竿子打不着的排行榜已经显露出了苗头,现在回过头看那份榜单简直不亚于就是一个建筑建材供应商的牛股候选池。那就是“中国房地产企业500强首选供应商榜单”,这份测评榜单自2008年开始,由中国房地产业协会牵头举行,力求通过科学、公正、客观、权威的评价指标体系和评价方法,评估出年度工程市场占有率高且口碑卓越的房地产供应商及服务商品牌,已成为房地产行业人士了解市场情况、判断市场趋势必参考的测评依据。

房地产企业作为消费端,对相关联的供应商、服务商打分投票得出了这么一份含金量闪闪发光的榜单。之所以说含金量高,一方面是得到房地产企业认同上榜成为首选供应商就意味着背后大量的采购合同;另一方面投资者则可以凭借这个榜单一定程度上推测出该供应商在房地产企业工程渠道的市占率,凭借这个榜单投资也有较高的命中率。回过头去看,排行居前的各门类供应商上市公司,的确都在二级市场上有不俗的表现。排行榜单通常在我们看来都是硬广告,但没曾想里面暗藏了投资大江湖的道道。

此外,还有一类公开信息,并不一定是帮助投资者发掘好股票,而是能够帮助投资者鉴别假大空,避免在股票投资过程中踩雷。例如一些涉及进出口业务的上市公司,对于一些数额特别巨大的进出口数据,一旦作假可能就会与政府部门公开的这一门类进出口总额对不上号,由此很容易露出马脚。这类信息虽然不直接帮助投资者赚钱,但躲避了风险和避免了亏损,也无异于是公开信息里的“宝藏”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