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外汇局通报10起通过地下钱庄非法买卖外汇案例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外汇局通报10起通过地下钱庄非法买卖外汇案例

来源:金融时报

记者张沛

本报北京7月2日讯 记者张沛报道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洗钱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外汇管理条例》,国家外汇管理局加强外汇市场监管,严厉打击通过地下钱庄非法买卖外汇行为,维护外汇市场健康良性秩序。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相关规定,外汇局今天通报了10起违规典型案例。

这10起案例发生于2017年1月至2019年11月,均为通过地下钱庄非法买卖外汇,涉及深圳市博驰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北京金盛泰投资咨询有限公司两家企业和北京籍赵某、海南籍张某、广东籍高某、广东籍邓某、福建籍郑某、四川籍王某、山东籍王某、湖北籍周某8名个人,违规金额合计3600余万美元,共处罚款2400余万元人民币。其中,北京籍赵某通过地下钱庄非法买卖外汇金额合计2211.5万美元,为10起案例中最高。

通报显示,两家企业的行为违反了《外汇管理条例》第四十五条,8名个人的行为违反了《个人外汇管理办法》第三十条,根据《外汇管理条例》第四十五条,均被处以罚款,处罚信息纳入中国人民银行征信系统。其中,北京籍赵某被处以罚款1372万元人民币,为10起案例中最高。

据悉,外汇局积极联合人民银行、公安部开展预防打击利用离岸公司和地下钱庄转移赃款专项行动,持续保持对地下钱庄的高压打击态势。2020年以来,外汇局配合公安机关重点破获一批地下钱庄大要案,查处交易对手500余起,罚款8700多万元。

近年来,为加大宣传警示力度,引导市场主体合规办理外汇业务,外汇局加大对银行、企业、个人有关外汇处罚案例的公开通报力度。今年4月,外汇局曾两次通报共20起跨境赌博资金非法转移案例,此次为今年第三次通报违规典型案例,这30起案例均构成非法买卖外汇行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