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全球疫情反复风险难料 黄金受到追捧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全球疫情反复风险难料 黄金受到追捧

  本报记者刘燕春子

  新冠肺炎疫情的阴霾仍笼罩在全球经济上空,经济复苏前景充满不确定性和挑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已经将2020年全球经济增速预期进一步下调至萎缩4.9%。面对疫情二次暴发以及反复的可能性、经济复苏的乏力以及金融市场大类资产波动的加剧,市场情绪始终在政策支持经济复苏以及疫情形势恶化之间徘徊。

  世界卫生组织(WHO)总干事谭德塞6月29日表示,随着许多重启经济的国家开始出现第二波疫情,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在全球范围内正加速蔓延,但疫情“最严重的时刻”尚未真正到来。

  而在由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风险与不确定性之中,越来越多的资金涌入了重要避险资产。在以美联储为代表的全球主要经济体央行普遍实施宽松货币政策,为市场不断注入流动性的情况下,作为避险资产的黄金在近期获得了更多的青睐。

  6月30日,COMEX黄金期货盘中一度站上1800美元/盎司,升至近8年来的新高,截至7月1日,黄金价格有所回调,COMEX黄金期货收跌1.18%,报收于1779.3美元/盎司,不过总体而言,资金对黄金的避险需求整体仍保持活跃。目前,多家机构都表达了对黄金价格持续上涨的乐观预期,新冠肺炎疫情、央行大规模的刺激措施、风险资产的波动以及全球经济面临的中长期风险,都将成为助力国际黄金价格表现的重要因素。

  全球疫情与货币政策助金价上涨

  当前,从全球范围内的新冠肺炎疫情形势来看,美国与部分拉丁美洲地区国家,如巴西、阿根廷以及秘鲁等仍是疫情重灾区。而疫情反复给经济复苏带来的不确定性以及为支撑经济而采取的大规模宽松货币政策,则成为助力黄金价格上行的重要因素。

  当前,美国多州疫情出现反复,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激增,已经引发了市场对于美国疫情二次暴发的担忧。美国国家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NIAID)所长安东尼·福奇(Anthony Fauci)日前警告称,如果情况不出现好转,美国单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数可能会飙升至10万人。

  从经济数据表现上看,近期美国经济出现积极的复苏迹象,美国6月消费者信心指数从5月的85.9上升至98.1,5月消费者支出也表现强劲。然而,这并不意味美国经济已经迈出泥沼。疫情的反复已经开始给美国经济复苏前景蒙上阴影。美国纽约联储行长约翰·威廉姆斯(John Williams)6月30日表示,美国经济正在出现转好的迹象,但是部分州大规模的疫情暴发令复苏步伐放缓,经济的全面复苏可能需要数年。

  在此情况下,美联储大规模量化宽松政策基调在短时间内难以发生改变。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也已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美联储将采取各种工具支持美国经济。因此,在宽松流动性的影响下,美元或将进一步走软。

  瑞士信贷预计,美国实际利率会进一步走低,这将成为支撑黄金的上行动力。爱迪生投资研究公司(Edison Investment Research)投资研究主管吉布森(Charles Gibson)则认为,在一系列支撑金价的因素中,美联储应对疫情的行动将是金价上涨的关键。

  动荡期黄金表现优异

  在新冠肺炎疫情于3月在全球范围内暴发后,以美股为代表的全球股市大幅下挫。不过,在过去的3个月中,全球股市迎来普遍上涨。标普500指数上涨超过20%。MSCI全球指数显示,今年二季度,发达市场和新兴市场股市整体上涨17%。

  从二季度美股市场的表现看,市场情绪相对乐观,虽有振荡但整体依然保持了上扬态势。有所改善的经济数据以及市场对美国经济在政策刺激下实现复苏的乐观预期,成为支撑美股上涨的重要动力。

  一般而言,股票等风险资产上涨,会削弱市场对于黄金等避险资产的需求。然而,值得注意的是,当前国际黄金价格在股市强劲的表现下依然获得了上行的动力。世界黄金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全球黄金交易所交易基金(ETF)总持仓在5月再度增长154吨,这相当于85亿美元的净流入,总规模达到了3510吨的历史新高。其中,北美地区黄金ETF净流入为所有地区中最高,北美地区基金连续第二个月引领全球其他地区,其持仓总规模达1815吨,超过了2012年12月创下的1736吨的高位。

  事实上,在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期间以及此次疫情在3月全球范围内暴发时,黄金价格曾一度伴随股价重挫,但这并没有彻底损害黄金作为避险资产的地位以及投资者对黄金的需求。

  世界黄金协会表示,在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最黑暗的日子里,在被急剧抛售的期间,黄金和风险资产一起下跌。而这种现象的关键在于黄金的流动性。当投资者面临追加保证金的要求,并且迫切需要筹集现金以进行追保时,会首先出售诸如黄金之类的高流动性资产。

  “然而最终,黄金成为当年为数不多的实现正回报的资产类别之一。基于伦敦金银市场协会(LBMA)黄金价格,2008年黄金的年回报率为4.3%,到年底时为每盎司869.75美元。”世界黄金协会认为,这一出色表现凸显了黄金在动荡时期的长期韧性。在过去30年中,几乎在每个重大市场低迷时期,黄金的表现都超过了风险资产。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这种优异表现仍在继续,这在市场承压时期强化了黄金作为反周期资产的作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