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评论:守好三条底线 积极推进宅基地改革

第一财经

关注

守好三条底线 积极推进宅基地改革

近日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深化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方案》(下称《方案》),会议强调,“要积极探索落实宅基地集体所有权、保障宅基地农户资格权和农民房屋财产权、适度放活宅基地和农民房屋使用权的具体路径和办法”。

近年来,关于农村宅基地改革的政策措施密集出台,这充分彰显了国家层面对宅基地改革工作的高度重视和积极推进的决心。

宅基地改革的基本原则是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的“三权分置”,也就是要落实宅基地集体所有权,保障宅基地农户资格权和农民房屋财产权,适度放活宅基地和农民房屋使用权。从改革实践看,前面的“两权”改革取得了明显成效,在适度放活宅基地和农房使用权、促进宅基地流转、探索宅基地自愿有偿退出机制等方面,则显得进展缓慢、力度不足。上述《方案》的出台,意味着将在总结此前改革经验的基础上,对全面深化宅基地制度改革做出新一轮部署,尤其是宅基地使用权需要进一步适度放活。

使用权的进一步适度放活,需要特别强调两个方面:一是宅基地的使用权不能轻易改变,也不能随意被处置;二是宅基地的收益权。上述《方案》特别强调,要保证农民利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农民权益。宅基地的所有权是一切的基础。

首先来看宅基地的使用权。事实上,对宅基地的确权登记工作近年来一直在积极推进中。根据去年发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做好“三农”工作的若干意见》,将加快推进宅基地使用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力争2020年基本完成农村宅基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既然确了权,那就意味着非经法定渠道不能随意改变这种权属,否则确权就没有任何意义。

在这个方面,地方上一定要保持政策的稳定性、连续性,否则就可能产生侵害农民利益的现象。宅基地和住房是农民最重要的财产,也是农民安身立命之本。也正基于此,中央确定的宅基地制度改革方针一直是“稳慎推进”。无论宅基地制度怎么改,都要把维护好农民权益作为一条不容触碰的底线。

其次是要继续积极推进宅基地收益制度的改革。收益,既包括退出的收益,也包含宅基地使用权既存期间的收益。

宅基地的退出,除了宅基地使用权人死亡而权利自然消失之外,还包含城市化的大背景。当前,我国城镇化率已经达到60%,农民工总数量已达2.9亿人,其中外出农民工1.7亿人,其中的一些人是希望退出使用宅基地的。但现在缺少的是市场机制。这项改革中央早有部署,但由于退出范围、补偿资金、承接主体等方面的约束,改革实际上还没有真正破题。这是下一步宅基地制度改革的重要方向。

既存宅基地的收益权,重要的是落实宅基地要素的市场化配置。各地也正在对此积极探索。比如,去年上海市奉贤区就进行了乡村振兴宅基地资产化、股权化、市场化试点。愿意退出宅基地的可选择直接领取补偿资金,也可以选择以此资金参股投资项目,保底收益率不低于5%。当地由镇一级政府成立了一家专门用来运作宅基地股权化的公司,对项目收益进行兜底。

总之,农村宅基地及住房是农民最基本的生活资料,是保障农民安居乐业和农村社会稳定的重要基础,同时又承载着盘活农村资源要素、推动乡村产业发展、增加农民财产性收益等使命。这项改革的基本原则就是上述中央深改委会议强调的那样,坚决守住土地公有制性质不改变、耕地红线不突破、农民利益不受损这三条底线,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农民权益。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