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上海国贸天悦精装房问题不断 半个月内六栋楼顶楼装饰板脱落

消费者报道

关注

上海国贸天悦精装房问题不断,半个月内六栋楼顶楼装饰板脱落

作者:张德荣、胡文静

按:

一场暴雨住宅变水宅,电梯一个月内坏数十次?

房屋年限久了,房屋难免会因老化出现各种质量问题,外墙脱落、墙体渗水漏水问题层出不穷。但《消费者报道》发现,随着商品房住宅市场的快速发展,部分新交付的精装房出现的质量问题良莠不齐。外墙装饰层脱落、住宅内部天地墙渗水漏水等问题同样也成为了不少新房业主的烦恼。

近期,上海国贸天悦三期(云庭)的业主们向《消费者报道》反映,在交房不到一个月就出现了多栋房屋楼顶装饰板脱落的情况,以及住宅内出现墙面渗水、木地板地面渗水变色,消防喷淋头漏水等问题。另外,小区地下停车场也同样出现渗水严重的现象,电梯也多次因渗水问题出现故障。

对此,国贸地产的相关负责人对《消费者报道》说,“我觉得作为精装房来说,有一些质量问题在所难免,因为都是批量的,我相信每一个项目或多或少都有。”并表示已非常积极地为业主提供维保服务。但业主表示,房屋仍存在很多问题。

长1米8的外墙装饰材料从13楼脱落

半个月内六栋顶楼装饰板脱落

4月20日下午3时左右,云庭8栋20单元楼的外墙EPS装饰板从13楼顶楼脱落。据了解,该外墙装饰材料长达1.8米,宽70厘米,脱落时掉落在距离小区儿童乐园一米左右的灌木丛中。

不仅如此,在事发半个月内有业主发现其他单元楼的屋顶也出现了相似情况,顶部建筑的外墙装饰松动,悬挂在空中摇摇欲坠。据了解,在此期间物业告知业主已安排工作人员进行排查整改,在宣布全部排查完毕时有业主发现有楼顶仍出现外墙松动的现象。业主无奈之下选择报警,工作人员再次到顶楼排查时,发现外墙徒手就能掰开,甚至把整个墙面都能轻松掰了下来。

5月9日,开发商在物业组建的业主群内宣布已全部完成查验和加固工作,但业主们仍心有余悸。值得注意的是,有业主告诉《消费者报道》,开发商在进行加固工作时,有业主发现修复部位掉落了一颗用以加固的膨胀螺钉,是疏忽还是施工漏洞?开发商表示铆钉的脱落是因为工人疏忽,是从手中滑落的,事后会加强对施工人员安全管理。但该回应并没有打消业主们的疑虑和担忧,业主质疑其螺钉究竟能否起到加固作用,螺钉是否会再次掉落?

据了解,开发商此前曾向媒体回应称,保温层很轻,掉下来没问题,甚至还表示,“有些人命大可能石头掉下来都不会死”。开发商曾表示会请第三方进行检测,根据上海浦东房屋检测站出具的房屋质量检测报告显示,脱落的EPS线条板主要存在粘结砂浆有效粘结面积偏少、粘结效果不佳,锚栓数量偏少,且塑料套管断裂、锚固作用失效。经过修复后,均满足加固方案的要求。

一场暴雨住宅变水宅

电梯一个月内坏数十次

家本是供人遮风挡雨的地方,如今却成了业主们的梦魇。上海正值黄梅天,暴雨袭城,国贸天悦“云庭”秒变“水庭”,购买的精装“住宅”成了自带喷泉的“水宅”,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据《消费者报道》了解,国贸天悦·云庭于2020年3月开始陆续交房,但业主们在收楼后发现天地墙均出现渗水、漏水等问题。每逢下雨天,住宅内就出现墙面渗水、木地板地面渗水变色,消防喷淋头漏水等等问题。另外,小区地下停车场也同样出现渗水严重的现象,电梯也多次因渗水问题出现故障。

根据小区业主提供的一份电梯故障记录表显示,该小区在两个月内频频出现电梯故障的现象,故障次数近达20次。电梯故障的主要原因为有障碍物进入电梯轿厢或井道,电梯设备进水受潮或电梯设备故障等问题。“电梯的实际损坏次数比这个(电梯故障记录表)还要多。”丁小姐和《消费者报道》说。

5月12日,国贸地产上海公司发布声明称已与松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电梯公司(迅达(中国)电梯有限公司)及物业公司联合开展了电梯检测。4月底已完成全部电梯基坑检测及维护工作,并将督促电梯维保单位定期维护保养,确保电梯正常运行。6月15日,有业主报料称因一场暴雨再次导致两部电梯故障停运。

有业主对本刊说,一到下雨天小区就出现了很多问题,有的业主发现外墙渗水、漏水至室内墙,甚至不与外墙连接的内墙体也存在洇水现象。据了解,大部分业主家中出现地板洇水变色、阳台顶部墙面渗水变色等情况。

不仅如此,有的业主在淋浴房放水后,楼下竟变成了“水帘洞”。对此,有业主曾在淋浴房做了闭水实验,在地漏关闭的情况下,不到一会儿地面上的水却不知所踪,随后发现与淋浴房相邻的饭厅墙面开始出现渗水现象。一业主无奈地告诉《消费者报道》,不知道这个梅雨季节过后有多少家的地板和墙面都要发霉了。

对此,《消费者报道》拨通了国贸地产集团有限公司的电话,对方表示:“业主家泡水是因为阳台地漏被垃圾堵塞了,这些都是我们的客观的现场检查 ,而非质量问题。”此外,国贸地产的相关负责人对《消费者报道》说,“我觉得作为精装房来说,有一些质量问题在所难免,因为都是批量的,我相信每一个项目或多或少都有。”

“骚”操作不断

等电位防漏电装置等弄虚作假

当业主们正为房屋漏水问题苦恼不已时,有一户正在装修房屋的业主又有新的发现,“等电位联结端子箱”被拧开后竟空无一物。业主告诉本刊,发现问题后全小区业主自发排查,结果绝大多数业主家中的“等电位联结端子箱”仅仅为一块铁板,拧开箱盖后里面并无等电位联结端子箱,就只是一片墙体

据了解,等电位联结端子箱是用于一般工业与民用建筑的电气装置,其作用是为了防止间接触电和防接地系统故障引起的爆炸和火灾而做的等电位联结,可以有效预防建筑物防雷系统故障和电子信息设备过电压带来的损坏事故的干扰。

此外,业主反映家中装置的红色紧急按钮按压后没有报警效用,且单次使用后无法回弹。业主无奈的告诉本刊,“如此重要的电气装置和紧急按钮,却被开发商弄虚作假,实在是说不过去。”

针对以上问题,部分业主自发前往售楼部与开发商进行沟通协商。令人意想不到的是,有销售人员将业主找开发商沟通房屋质量问题时所拍下的现场图片被销售引用,作为售房人气火爆的素材在朋友圈进行推广宣传。这让不少业主大吃一惊,业主去找开发商谈判维权的场景竟变成了现场买房火爆场景的宣传图。业主告诉本刊,“这属于虚假宣传的行为,我们去找开发商理论,要求当事销售人员亲自出来道歉,迄今没有。而开发商只是说将该工作人员停职一个月了事。至于是否真的停职,不得而知。”

据公开资料显示,国贸天悦的开发商为海筑成房地产有限公司。本刊通过天眼查查询发现,其曾于2016年因虚假宣传罚款3万元。根据上海市松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于2016年4月19日公布的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其利用广告或者其他方法,对商品的价格、质量、性能、制作成份、用途、生产者、有效期限、产地、售后服务以及对推销商品的虚假宣传,构成虚假宣传的行为。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