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自助结账遭遇“薅羊毛” 研究生用低价条码覆盖原条码

检察日报

关注

原标题:用低价条码覆盖原条码 自助结账遭遇“薅羊毛”

原价近千元的清酒4.7元拿下,品牌红酒9.8元成交……高档酒品只需花费几个土豆的钱,这不是超市“骨折大促”,而是犯罪嫌疑人杨某“偷梁换柱”。近日,上海市松江区检察院办理一起以低价条码覆盖高价商品条码进行自助结账的盗窃案。

2020年3月21日,某生鲜卖场工作人员小李碰到一件怪事。一名男性顾客在自助收银台结账时将一瓶红酒进行扫码,但结账机显示的是一份香蕉,她上前查看,发现红酒的条码签上还贴了一张条码,把这张条码揭下重新扫码,显示商品价格700多元。这时,那名顾客说酒有点贵不要了,匆匆结账离开现场。

第二天,商家在盘货时发现有多瓶高档酒丢失,工作人员随即联想到这件怪事,通过监控视频,他们发现那名顾客30天内曾四次到店,每次都会拿一瓶高档酒自助结账,但金额有明显出入。

商家报案后,民警迅速展开侦查,犯罪嫌疑人杨某在住处落网。经讯问,杨某对自己的犯罪行为供认不讳,而他的动机令办案人员哭笑不得。研究生毕业且有一份体面工作的他,竟然因为疫情期间宅家过于无聊,故以盗窃寻求刺激,2020年2月底,杨某第一次发现自助结账有漏洞之后,就走上了违法犯罪之路。

犯罪嫌疑人杨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多次秘密窃取他人财物,且数额较大,行为涉嫌盗窃罪,目前上海市松江区检察院依法对其提起公诉。

(顾承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