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华为甘斌:5G将驱动联接、AI、云、计算、行业应用五大产业升级

每日经济新闻

关注

原标题:华为甘斌:5G将驱动联接、AI、云、计算、行业应用五大产业升级 

每经记者 王晶   

今日(6月30日),在GSMA举办的新基建与企业数字化论坛上,华为无线网络首席营销官甘斌发表了主题演讲。他表示:“5G作为新基建数字底座,将驱动联接、人工智能、云、计算、行业应用五大产业升级,带来经济发展新动能。”

甘斌指出,5G首先带来的是联接体验的大幅升级。“5G时代的联接将不仅仅局限于智能手机,而是从4G时代以人为中心扩展为5G时代以人和物为中心,使能智能手机、智能穿戴、智能家居的全场景联接,给人们的日常生活带来更大的便利。”甘斌说道。

根据华为公司GIV(全球产业愿景)预测,到2025年,平均每人将拥有5个智能终端。除80亿部智能手机外,个人PC、平板电脑、VR眼镜、智能手表、智慧屏等智能终端数量将超200亿个。通过5G,视频通话、视频娱乐、个人数据在不同终端间无缝切换。

除此之外,5G使能全场景联接,还将给人工智能的应用和普及带来便利。首先,5G可以使数据上传不受限,数百亿终端产生的海量数据实时上传到云,给人工智能运算提供无穷算据,缩短训练周期;其次,5G使每个终端都拥有云端的无尽算力,从而减少终端对本地运算能力的要求,降低终端的成本。

在5G促进下,人工智能技术正加速成熟。无论是语音实时识别、机器实时翻译、车牌识别,还是制造业产品检测等,越来越多的5G网络应用开始改变人们的日常工作和生活。相关数据显示,预计到2025年,5G可以让人工智能新增万亿美金以上的产业空间。

今年以来,新基建政策红利密集推出,除5G、AI等新技术外,云计算也有望大施拳脚。甘斌表示:“数亿终端的联接需求和人工智能的普及将成为云高速发展的催化剂,现在,云的技术和服务模式已经逐步成熟。”事实上,5G大带宽能力使海量数据保存在云端成为可能。同时,5G将使每个终端都可以随时随地拥有云端的无尽算力。

目前,云计算正加速由互联网行业向政务、金融、工业等行业渗透,并将在企业生产、经营、管理中广泛普及。根据预测,中国2020年将新增上云企业100万家,千行百业上云已成为不可逆转的大势。

“我们都将从5G带来的五大产业机遇中获益,这需要全社会携手同行,在商业模式、交付模式、政策支持、创新应用、多样化终端等多方面持续探索,共同迎接‘5机’时代。”甘斌最后说道。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