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聚焦“五个一”建设 打造老工业区转型升级新样板

南昌日报

关注

原标题:聚焦“五个一”建设 打造老工业区转型升级新样板 来源:南昌日报

聚焦“五个一”建设打造老工业区转型升级新样板

主持人:4月27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吴晓军深入青云谱区调研。他强调,青云谱区要充分挖掘和利用雄厚的工业基础、深厚的人文底蕴、丰富的水系资源等优势,按照“人文生态慧圃、都市产业新城”定位,打造老工业区转型升级新样板。对于这个定位,青云谱区如何规划布局?

孙毅:目前全区已经逐步形成了“一带、一城、一圈、一区、一路”“五个一”的发展思路:

一带,即以“梅湖、象湖构建的人文生态旅游带”。青云谱区有丰富的水系资源,有占地5000多亩、南昌老城区最大的象湖、梅湖。我们准备把象湖和梅湖连通起来打造,形成一个接近10平方公里的人文生态旅游带。

一城,即“涅槃重生的洪都新城”。青云谱被誉为江西的工业摇篮,洪都是新中国第一架飞机、第一枚海防导弹、第一辆摩托车的诞生地。随着洪都的发展,原来的军事工业正逐步搬离。洪都留下了4400亩土地的发展空间,我们规划建设327万平方米的商住,其中住宅区域面积达到220万平方米,商业区域也有近110万平方米,将会入住6万-8万人,相当于一个小镇。同时,我们把洪都工业文化和航空文化的遗址全部保留下来,这里有16栋各具特色的厂房,面积达到15万平方米。目前,全省首家军民融合技术交易中心已经成功落户洪都。洪都新城的建设必将为青云谱打造城南副中心注入澎湃的动力。

一圈,即“商业繁荣的王府井商圈”。王府井商业综合体项目总投资70亿元,总体量达80万平方米,包含购物中心、奢侈品百货、正街、五星级万豪酒店、高档写字楼、青年公寓六大商业主型业态。其中王府井购物中心(A馆)已于2019年6月28日正式开业,带动就业3000人,2019年半年时间的销售额达4.6亿元。

一区,即“转型升级的新经济产业集聚区”。今年1月21日,昌南工业园区正式挂牌更名为“江西青云谱新经济产业集聚区”。主要规划如下:一是以九州通药业公司为龙头,打造现代医药物流园;二是加速推动湖南海凭国际(南昌)高性能医疗器械产业园建设;三是打造高潮湖新经济产业园,扶持国奥源干细胞再生医疗公司做大做强;四是以江西网络电视股份有限公司为龙头,做大现代新媒体集成播控产业;五是做优洪都精工数控、汽配、江铃华翔等一批精密仪器加工制造业

一路,即“新兴业态汇聚的广州路”。广州路是贯穿全区东西走向的主干道,向东直连高铁东站;向西未来将连通象湖隧道,直达朝阳新城,成为连接青云谱与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之间的快速通道。基于优良的区位条件,我们想把广州路比照北京的东单、西单和上海的南京西路进行打造,汇聚更多新兴业态。目前,我们正积极与中国信科集团旗下的大唐电信及大唐网络公司对接,商谈投资约30亿元的“大唐5G产业华中总部基地”项目。今明两年,江铃即将搬迁,留下的约1016亩经营性用地将延展出新的发展空间。

主持人:晓军书记当天调研的王府井城市综合体、八大山人梅湖景区、洪都老厂区等项目,目前进展怎么样?

孙毅:在王府井商业综合体方面,B馆将引进众多奢侈品门店,目前内部招商及人员招聘工作基本完成,正进行内部二次装修及设备安装调试工作,预计于今年年底开业。今年,王府井正街、写字楼正逐步开业,万豪酒店计划于明年年底开业。

在打造象湖、梅湖旅游带方面,6月10日,“城市更新与文化传承——2020中国·南昌八大山人文化论坛”在我区举行,阳光媒体集团联合创始人、董事长杨澜到场参加活动并作主旨演讲。目前,我区与国开城市交通投资发展基金、阳光媒体集团正在密切保持沟通和对接,准备策划“一街一节一秀”三大主题活动:“一节”为八大山人文化艺术节,“一街”为建设一条“水墨清明上河图”风格的南昌古街,“一秀”为“寻梦”系列行进式多媒体秀。我们想利用八大山人这个核心IP,把象湖—梅湖大风景区建成南昌的城市会客厅,让游客可以在大风景区内赏画、观园、泛舟、看秀,把客人留在南昌。还想把这里打造成南昌市第二或第三个5A级景区、江西文化产业的高地、世界级的书画交流中心。我们还准备开启洪都1951环球嘉年华项目,把占地480亩的工业遗址公园建设好,打造成市民的网红打卡点。

在老旧小区改造方面,洪都老生活区是全市改造面积最大、涉及人口最多、影响最广的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目前,我们已经完成了2021户的改造工作,预计今年年底前可以改造完成1.3万户,惠及群众5万多人。

在项目推进方面,全区总投资254亿元的21个重大项目,已开工20个,开工率95.2%。1-5月,全区共计接洽客商40余批次,有实质性进展的项目20个。正在洽谈项目16个,新签约项目4个,签约金额达33.2亿元,其中中大汇项目的签约金额超20亿元。目前正在重点推进的项目分别是工业富联南昌洪都智造谷、峰范科技总部、九益车汽车检测、新老表网红产业园、亿达未来产业园等。

主持人:青云谱区“双过半”的目标完成情况怎么样?

孙毅:受疫情影响,我们的经济还是有所下滑。但是随着疫情防控常态化,我们各项经济指标也在逐步地企稳向好,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固定资产投资恢复较快。1-5月,全区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9.8%,较1-4月提升0.8个百分点;增速高于全市平均水平4.5个百分点,在全市排位第3。特别是全区5000万元及以上项目投资同比增长134.4%,大项目落地速度明显加快。

二是居民消费热情重新激活。我们举办了“2020年青云谱区汽车消费节”活动,活动期间辖区内21家限上汽车销售企业共销售汽车1657台,同比增长23.84%,销售额2.15亿元,同比增长24.80%。

三是开放型经济保持增长。1-4月,全区外贸出口累计完成1.24亿美元,同比增长41.03%,高于全市11.68个百分点。1-5月,全区实际利用外资预计完成1.31亿美元,同比增长9.4%;实际利用内资预计完成35.03亿元,同比增长23.09%。

(原标题:聚焦“五个一”建设 打造老工业区转型升级新样板)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