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瀚叶股份明日披星戴帽,年报非标大股东占款3亿还涉违规担保,此前已被调查股民可报名索赔

财富动力网

关注

原标题:瀚叶股份明日披星戴帽,年报非标大股东占款3亿还涉违规担保,此前已被调查股民可报名索赔 来源:财富动力网

2020年6月29日晚,停牌两月的瀚叶股份(600226)“踩点”发布了2019年年度报告、2020年一季报等40多份系列公告,大股东实控人非经营性占款、公司涉嫌违规担保等事项浮出水面。

今年6月9日,瀚叶股份因涉嫌信披违法违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目前调查尚在进行中。上海市东方剑桥律师事务所资深证券维权律师吴立骏指出,从已有公开信息看,瀚叶股份已明确涉嫌信披违法违规,根据证券法和相关司法解释,在2020年6月9日持有该股并产生浮亏的投资者,可在追寻证券胜诉网或众维515网站上提交申请加入索赔。

定期报告显示,瀚叶股份2019年实现营收8.05亿元、归母净利润-6.73亿元,同比分别减少18%、574.88%,2018年净利润为1.42亿元。2019年末货币资金9012.27万元,较2018年末-80.82%。2020年一季度,公司实现营收1.47亿元、归母净利润2185.6万元,同比分别减少33.91%、73.69%;一季末公司货币资金5619万元,较上年底减少37.65%;期末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35.67亿元,与上年底基本持平。6月29日,瀚叶股份还发布了关于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公告,本次计提将影响公司本期利润总额8.85亿元。

而《关于公司控股股东占用公司资金的公告》中披露,截止2019年12月31日,公司“其他应收款”中应收沈培今(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余额37812.46万元,系公司管理层或沈培今确认的6笔关联方资金占用款,其中35100万元资金占用款主要系公司及其子公司通过预付项目投资款等形式支付给沈培今安排的第三方,形成关联方资金占用。截至本报告披露日,上述关联方资金占用款项已收回6000万元。具体如下公司投资上海瀚叶锦翠15100万元(最终转至沈培今指定账户,至今未归还);公司对北京云图文化投资7000万元(目前归还1000万元);子公司瀚擎影视对上海建江影视投资5000万元(合同未实质履行,资金被占用至今);公司向深圳皇润装饰预付装修款5000万元(合同未实质履行,资金被沈占用,目前5000万元已全部归还);公司与金浦国贸贸易合作款3000万元(合同约定采购业务并未发生,且合作有效期满后对方未与公司续约或退还资金,公司认定资金系沈培今占用但尚未获沈核实确认);公司及子公司拜克生物借款本息2712.46万元(本金2400万元均按照沈培今的要求直接支付给沈安排的第三方,目前尚未收回)。

公告还显示,瀚叶股份公司为其实际控制人借款提供担保26600万元,部分未履行公司董事会、股东大会决策程序,可能涉及公司违规担保。2020年5月,公司因违规对外担保及诉讼事项,部分长期资产(截至上年末账面值14.84亿元)被司法冻结。

目前,沈培今持有公司股份86981.48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7.71%,99.99%被质押,100%被冻结。此前沈培今所持9384万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2.99%)已于2019年12月进行司法处置并完成过户。吴立骏律师提示:瀚叶股份投资者可发送姓名、电话、股票名称、股票数量到电子邮箱Jitisu@163.com申请参加集体诉。

同晚发布的审计报告中,天健会计师事务所对公司2019年度财务报表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主要因为审计机构无法判断证监会立案调查结果对公司财报的影响程度,无法就资金占用事项、违规对外担保及诉讼事项、预付款项的可回收性等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天健所还就公司2019年财务报表内部控制的有效性出具了否定意见。

瀚叶股份表示,公司董事会将督促控股股东尽快筹集资金偿还相关个人的借款、解决资金占用问题。同时,公司将积极采取包括法律手段在内的各种措施,切实维护上市公司及中小股东合法利益。公司亦将积极采取相应措施尽快消除无法表示意见的相关事项及其影响。

二级市场上,瀚叶股份股票将从7月1日起复牌并实施退市风险警示,股票简称变更为*ST瀚叶(600226)。公司股价于2015年11月创下6.73元(前复权)的上市最高价,总市值曾高达211亿元。停牌前的今年4月29日,瀚叶股份收报2.35元,市值73.76亿元。今年一季度末,公司股东总数76437户,2019年末为71869户。

(编辑:CWJ)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