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1年以上应收账款大幅攀升,占比翻超五倍,奥精医疗登科为“圈钱”?

新浪财经

关注

近日,医疗器械成为A股特别是科创板的风口。

数据统计显示,科创板已上市的115家企业中,医疗器械企业占比超过七成,细分领域涵盖高值耗材、IVD、家庭护理等领域,平均市盈率位列其他板块之首。

6月19日,又一家医疗器械企业打算登陆科创板并获上交所受理。

这家企业就是来自北京的奥精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奥精医疗),公司拟募集资金7.89亿元(人民币,单位下同),主要用于奥精健康科技产业园建设项目。

单一产品占比超六成,营收基础薄弱

奥精医疗专注于高端生物医用材料及相关医疗器械产品的研发生产,主导产品为矿化胶原人工骨修复材料,2011年开始将相关产品陆续推向市场。

据招股书披露,2017-2019年奥精医疗分别实现营收0.91亿元、1.24亿元、1.69亿元,同期归母净利润分别为0.22亿元、0.38亿元、0.60亿元,两项核心财务指标均呈现逐年增长态势。

当前,公司虽有11个在研产品储备,但矿化胶原人工骨修复产品仍是奥精医疗的营收主力。

细分产品类型来看,骼金、颅瑞、齿贝、BonGold是奥精医疗供向客户的主打品牌。其中,“骼金”、“齿贝”、“颅瑞”产品均已取得中国第III类医疗器械产品注册证,分别用于骨科、口腔或整形外科、神经外科的骨缺损修复,在多家医院投入使用。

而“ BonGold”产品则取得了美国 FDA 510(k)的市场准入许可,用于骨科的骨缺损修复,这也是我国首个且唯一一个获得美国市场准入许可的国产人工骨修复产品。

近几年,“骼金”产品已为公司贡献70%左右的营收;“颅瑞”和“齿贝”次之,贡献将近20%的营收,“ BonGold”产品在2018-2019年进入市场后的营收占比分别为0.29%、1.76%,潜力有待进一步释放。

在国内医疗器械行业竞争格局整体呈现“小而散”的情况下,一家企业仅有几款产品似乎不为奇怪,如果手拿一款产品能实现持久盈利,就更厉害了。

不过事情往往得辩证看待,就奥精医疗而言,产品结构单一潜藏不少风险点。

一方面,以“齿贝”、“颅瑞”为代表的产品,国内市场多被进口产品占有,国货占有率较低,目前靠这两款产品盈利仍有些难度;而在“骼金”产品所在的人工骨修复材料细分领域,市场上生产此类产品的中外企业众多,其中奥精医疗的产品占据13%左右的市场份额。

尽管当前人工骨修复材料领域尚未出现行业龙头,但未来市场变化莫测,若公司的“骼金”产品不再具备优势,对此倚重过度的奥精医疗,营收或将出现大幅下滑。

1年以上应收账款大幅攀升,2019年占比翻五倍多

资金的短缺往往是医疗器械企业进一步投身新产品研发的主要掣肘。

相比创新药长达十几年的长研发周期,一款新医疗器械产品的研发虽然只需三到五年的时间,但这同样需要大量的研发资金投入。

数据显示,2017-2019年奥精医疗累计研发投入占累计营业收入的13.78%,略高于国内同类企业。

同时,2017-2019年公司的管理费用占比营收分别为25.95%、34.92%、22.59%,远高于同期行业平均数10.12% 11.62% 14.09%

公司对此的解释为,其正处于发展阶段,规模效应相对不足。

需要花钱的地方越来越多,但另一边奥精医疗在外的应收账款却不断高企,回款迟迟跟不上节奏。

数据显示,2017-2019年,公司应收账款账面余额分别为1904.51万元、2516.15万元、1486.73万元。其中,1年以上应收账款账面余额占比分别为5.21%、4.55%、24.92%,占流动资产的比例分别为 0.38%、0.31%、0.76%。

尤其是2019年,奥精医疗1年以上应收账款账面余额占比大幅攀升,相较2018年直接翻了五倍多,主要由直销客户聊城市人民医院、聊城市脑科医院回款周期较长所致。

要知道,作为一家医疗器械生产商,奥精医疗的产品主要销往医院等终端客户,多以经销的方式流入,少部分以直销方式流入医院。医院是公司日常营运资金的主要提供方。

但通常来讲,医院等医疗机构的资金多受政府财政拨付进度等因素影响,回款周期较长,由此造成奥精医疗的应收账款收回速度较慢甚至无法收回。

公司在招股书中解释,随着后续经营规模的扩大,公司对资金的需求也会相应有所增加,仅靠自身积累及有限的融资渠道或难以支撑未来发展。

行业监管压缩利润空间,毛利率或存下降风险

医疗器械行业的高利润空间,让不少企业垂涎不已,但行业监管政策的变革,也在悄然间影响着每家企业的未来走向。

2018年3月,国家卫计委等六部委共同发布《关于巩固破除以药补医成果持续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的通知》,提出持续深化药品耗材领域改革,实行高值医用耗材分类集中采购,并逐步推行高值医用耗材购销“两票制”。

“两票制”重点指向医药流通领域环节多、层层加价的顽疾。

未来,“两票制”全面铺开后,将对医疗器械行业的销售模式带来颠覆性变化,企业不能及时应对的话,很可能会对其销售规模及经营业绩等造成不利影响。

同样,高值医用耗材的集中采购,亦要求临床用量较大、采购金额较高、临床使用较成熟、多家企业生产的高值医用耗材,按类别探索集中采购。

集中采购,意味着此前高价的医疗器械产品价格将会大幅下调,进而压缩利润空间。

当前,选取大博医疗冠昊生物正海生物三友医疗佰仁医疗等几家国内同类公司的数据,其在2017-2019年的毛利率平均数分别为83.43%、85.12%、85.75%。

同期,奥精医疗的毛利率分别为79.66%、83.18%、82.90%,虽大体保持稳定,但略低于行业平均,且在未来不排除有下降的风险。

事实证明,尚未发展成熟的奥精医疗,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公司研究室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公司研究室”】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