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第十五届中国基金业明星基金奖评选揭晓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证券时报记者 刘宇辉

由证券时报社主办,晨星资讯、上海证券和济安金信提供数据和研究支持的第十五届中国基金业明星基金奖榜单隆重揭晓,“综合类公司奖”、“单项公司奖”以及“单只产品奖”等奖项花落各家。本届评选从评奖方法、奖项设置、获奖名额等方面进行较大幅度修订和完善,以更好发挥评奖指挥棒作用,推动公募基金行业健康发展。

2020年初,证券时报携手9家基金评价机构签署基金评价机构倡议书。根据证监会发布的《证券投资基金评价业务管理暂行办法》和倡议书的有关精神,证券时报对本届中国基金业明星基金奖评奖方案进行修订和完善,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全面开展中长期评奖,取消一年期基金评奖,持续优化三年期、五年期等中长期奖项,新增设置十年期基金评奖。整体获奖名额进一步精简优化,获奖公司和产品含金量大幅提升。

二是在过往股票投资明星团队评奖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基金公司权益基金主动投资能力评奖,将该奖项名称升级为“权益投资明星基金公司”,从主动权益基金规模、平均业绩回报和波动、基金经理等多个维度考核,评选出合法合规运营、投研实力强劲、投资业绩出色的主动权益投资基金管理人。

三是为更好地反映工具型产品大发展的行业趋势,自本届评选开始,新设“ETF管理明星基金公司评奖”,从ETF规模、产品线布局、二级市场流动性、年度份额增长、跟踪误差、合法合规运营等方面综合评选出领先的ETF管理人,推动ETF等场内基金更好更快地发展。

四是全面优化单只基金产品获奖门槛,除了风险调整收益、回撤控制等既有评奖指标外,还综合考察基金经理任职稳定性、产品规模及可投资性、投资者实际回报和单位净值增长率匹配情况、持有人结构风险等情况。

经过严格筛选,本届各大奖项花落各家。综合类公司奖项方面,交银施罗德基金等4家公司凭借过去五年持续稳健的突出表现获评“五年持续回报明星基金公司”奖,安信基金等4家公司获评“三年持续回报明星基金公司”奖,富国基金等10家公司获评“十大明星基金公司”奖。

在单项公司奖评选中,交银施罗德基金等3家公司获评“主动权益投资明星基金公司”,鹏华基金、易方达基金获评“固定收益投资明星基金公司”,嘉实基金获评“海外投资明星基金公司”,华夏基金获评“ETF管理明星基金公司”。

在单只基金奖评选中,易方达中小盘混合等11只基金获评十年持续回报明星基金,易方达消费行业股票等32只基金获评五年持续回报明星基金,信达澳银新能源产业股票等20只基金获评三年持续回报明星基金。

证券时报是首批获得中国证监会核准的对基金进行公开评奖的资本市场权威媒体。在长期的评奖实践中,证券时报“中国基金业明星基金奖”形成了“从保护投资者利益角度出发”的评奖宗旨,以科学的方法和公开、公平、公正的态度,通过严格的量化指标,从基金产品是否严格遵守契约、是否充分履行信托责任,是否能为投资者提供长期、稳健、持续的业绩回报等多个方面进行综合考察,从中筛选出在较长时期内表现优异的基金和基金公司,旨在为投资者投资基金提供有价值的参考。同时,通过评奖倡导基金公司将投资者利益放在第一位,为投资者提供符合产品风险收益特征的长期、稳健、持续的业绩回报;引导基金行业形成合法合规运营、严格遵守契约、充分履行信托责任的诚信文化,促进基金业长期健康发展,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和资本市场发展。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