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资产管理高峰论坛】杨再平:新版资管也要新而赢在数字金融上

中国经济观察网

关注

原标题:【资产管理高峰论坛】杨再平:新版资管也要新而赢在数字金融上

6月24日,《经济观察报》发起2019-2020年度资产管理高峰论坛在线直播。论坛以“大资管大数据 大健康”为主题,旨在挖掘金融资本在相关产业转型升级中的无限潜力,以金融为媒,共谋科技、健康产业的深度协同。

论坛期间,中国金融学会副秘书长、广西大学中国-东盟金融研究院院长、亚洲金融合作协会原秘书长杨再平分享了《新版资管也要新而赢在数字金融上》的话题。以下为演讲实录:

以资管新规的颁布实施为标志,我国旧版资产管理正在转型升级为新版资产管理,而升级版的资产管理,一定要借助数字金融的力量,从而保证转型之路更加顺利、更加有效。一言以蔽之:新版资产管理也要新而赢在数字金融上。

当前,我国资管规模已经超过100万亿。资产管理的发展在一定程度上为利率市场化之先导,突破了极端银行主导间接融资格局或极端银行主导型金融结构。但需要注意的是,旧版资产管理还未摆脱路径依赖,导致我国金融体系依旧存在痛点。

一是资金多而资本少。我国是一个高储蓄国家。据央行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住户部门存款余额大约为82.14万亿元,按照14亿人去计算,人均存款大约是5.8万元,预计2019年居民可投资资产规模将突破200万亿人民币。另一方面,企业部门的资产负债率一直居高不下,资本不足。财政部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12月末我国国有企业平均资产负债率仍为63.9%。

二是短期资金多而长期资金少。从银行理财产品募集资金的角度来看,2016年,期限在一年以内的理财产品募集资金占比达90%。从银行理财产品余额的期限来看,2016年,超过六成理财产品期限在6个月以内;6-12个月(含)的银行理财产品余额占比超过26%;1年以上的银行理财产品余额占比接近10%。基金行业最大的痛点之一就是缺乏长期的资金。我国股市缺的也是长期资金。

三是刚兑多而险资少。旧版理财名为代客理财,实为承担兑付责任,理财产品多为类存款产品,这是利率非市场化条件下的产物。利率市场化后,类存款资管产品也失去存在理由,但是刚兑惯性或路径依赖仍然存在。由于风险投资资金来源渠道局限国有与财政资金,致使风险投资资金的规模小,无法承担较大风险的资金支持和提供长期低成本资金支持,从而影响了风险投资机构的良性运作。

四是同业融资多而实体融资少。旧版资管产品募集资金投资其他资管产品,多层嵌套,为其他行业金融机构发行的资管产品提供扩大投资范围、规避监管要求的通道服务。2014年5 月人民银行等监管部门《关于规范金融机构同业业务的通知》(银发〔2014〕127号)出台之前,同业业务无序扩张,很大程度是旧版资管的痛点发作,其后果就是脱实向虚,真正进入实体经济的资金相对偏少。

五是房地产业资产多而先进制造业资产少。我国居民财富过于集中在房地产领域,占家庭总资产的比重约为59.1%,金融资产只占30%,股票和基金、保险和养老金比例偏低,这几类资产合计仅占居民总资产的8%,而韩、日、美这一比例分别为20%、30%和56%

六是民间集资“庞氏骗局”多而真实投资少。正规金融体系风险投资供不应求的另一面是高风险民间非法集资屡禁不止。2018年,全国公安机关共立非法集资案件1万余起,同比上升22%;涉案金额约3千亿元,同比上升115%,波及全国各个省区市,重大案件多发。这也表明,不少投资者甘冒高风险追逐高收益,只是往往被骗。

为了解决上述痛点,资管新规实施推进资产管理转型升级的重要意义已是不言而喻的。而升级版的资产管理,一定要纳入数字金融。

其一,正如威廉•戈兹曼《千年金融史》所言,“金融的故事其实就是一部技术的故事。……像其他技术一样,金融通过不断提高效率的创新得以发展。”从发展历史看,金融业总是率先采用人类科技进步,尤其信息科技的最新成果,这也决定了金融业始终为技术含量较高的行业。因此,新版资产管理也必须新在技术,赢在技术。

其二,数字金融技术赋能场内场外资本市场,可在相当程度上解决“资金多而资本少”的问题。例如,聚合发起人、跟投人的众筹平台,具有低门槛、多样性、依靠大众力量、注重创意的特征,可被用来支持各种活动,包含灾害重建、民间集资、竞选活动、创业募资、艺术创作、自由软件、设计发明、科学研究以及公共专案等。小米众筹、苏宁众筹、淘宝众筹、京东众筹、摩点网等5家权益型平台在2019年12月共成功404个项目,成功项目总融资额约1.58亿元,总支持人次约69.52万人次。

其三,数字金融技术可研发更长期、更广泛的跨时空金融投资工具,让长期主义投资有利可图,从而成为“短期资金多而长期资金少”的解决方案。

其四,数字金融技术更有利风险的识别与管控,以及风险的细分与定价,让有意愿、有能力承担风险者恰到好处获利,从而解决“刚兑多而险资少”的痛点。

其五,数字金融技术让资管业务行为更透明,压缩监管套利空间,让资管业者更了解实体经济有效融资需求,成为“同业融资多而实体融资少”的解决方案。

其六,数字金融技术可针对先进制造业的特殊融资需求,研发系列金融投资工具,吸引撮合不同类型的投资者,从而解决“房地产业资产多而先进制造业资产少”问题。例如,大健康产业的重大意义及发展空间在这次疫情后凸显出来,该行业也是科技含量较高、周期较长、风险较大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传统金融投资工具往往吸引不了足够有效的投资,而依托数字金融技术,有些金融难题或可迎刃而解。

其七,数字金融技术可更有效侦测金融活动主体的行为,区分虚假投资与真实投资,排除“庞氏骗局”等金融欺诈,成为“民间集资‘庞氏骗局’多而真实投资少”的解决方案。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