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招商证券:构建均衡组合 获取稳健收益

财富动力网

关注

原标题:招商证券:构建均衡组合 获取稳健收益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6月以来,A股市场再度走强,主要权益指数均实现上涨;小盘风格指数涨势强劲,大盘风格指数表现稍弱。半导体、医药等热门主题板块今年以来表现强劲,市场关注度高,目前整体估值偏高,建议投资者保持谨慎,切勿盲目追逐热点。截至6月24日,沪深300指数、中证500指数、创业板指今年分别上涨1.0%、9.9%和32.5%。近期权益市场整体上行,债券市场表现相对弱势,中债总指上涨2.4%。从基金指数来看,股票基金指数上涨13.3%,混合基金指数上涨16.6%,债券基金指数上涨1.8%。本期选取4只长期业绩稳健优异、聚焦于不同行业的权益类基金,投资者可根据自身配置需求和风险偏好进行参考,在控制风险的前提下构建均衡组合,获取稳健收益。

大成优选

大成优选是大成基金旗下的一只偏股混合型基金,成立于2012年7月27日。2020年一季度末,产品规模为32.9亿元,现任基金经理为戴军。基金的业绩比较基准为沪深300指数收益率×80%+中证综合债券指数收益率×20%。

产品特征

现任基金经理任职以来,每年业绩均跑赢基准:截至2020年6月24日,大成优选基金自成立以来已为投资者获取298.5%的收益,在同类可比基金中排名前15%,为投资者带来稳健优秀的业绩回报。自现任基金经理2015年中任职以来,每一个自然年度(2016年至2020年),业绩表现均优于业绩比较基准,体现出基金经理在不同市场风格下,均能表现稳定优秀的管理能力。

较高仓位操作,市值风格相对均衡:大成优选基金的股票仓位大多在70%-90%的范围内波动,大多数情况下均维持较高的股票仓位。部分较大的仓位变动来源于基金规模的变化,基金经理也会在市场发生较大变动时适时调整。在现任基金经理任职期间,该基金所持有的股票市值分布逐渐由中小盘向中大盘过渡,整体呈现相对均衡的市值风格。

行业配置相对均衡,重仓持股周期较长:大成优选基金过往对于各大行业板块均有所配置,主要在消费、医药和中游制造等板块间进行适度均衡配置。该基金的重仓持股集中度处于中等水平,重仓持股周期较长,多只个股在多期均被重仓持有,其中有3只个股重仓持有季度数量达到8期及以上(2年以上)。

汇添富消费行业

汇添富消费行业是汇添富基金旗下的一只偏股混合型基金,2020年一季度末,产品规模为76.9亿元。基金的业绩比较基准为中证主要消费行业指数收益率×40%+中证可选消费行业指数收益率×40%+上证国债指数收益率×20%。

产品特征

成立以来业绩同类排名第一:该基金成立以来,业绩表现持续优秀,已为投资者获取超过500%的收益,在402只同类可比基金中排名第一。自现任基金经理任职以来的每个自然年度(2017年至2020年),该基金业绩均优于业绩比较基准,且在同类基金中均排名前30%,在不同风格市场下均表现优秀。

聚焦消费板块投资机会:基金合约规定,该基金的股票资产占基金资产的比例范围为60%-95%,其中投资于消费行业上市公司股票的资产占股票资产的比例不低于80%。在实际投资时,该基金对消费板块的配置比例一直处于较高水平,对各细分消费行业相对均衡配置。近两年增加对医药板块配置,占比维持在10%左右,增强了组合的收益。

较高集中度长期持有,换手率低:该基金股票仓位大多在80%以上,中高仓位运作。但在市场调整幅度较大时,也会适时进行调整。该基金持股集中度较高,前十大重仓股占股票资产的比例大多在60%以上。重仓持股周期较长,对于贵州茅台等股票敢于长期重仓持有。该基金近3个自然年度(2017年至2019年)的换手率均远低于偏股混合型基金的平均水平,体现出基金经理长期坚定持有的投资理念。

国投瑞银创新动力

国投瑞银创新动力是国投瑞银基金旗下的一只偏股混合型基金,成立于2006年11月15日。2020年一季度末,产品规模为11.6亿元,现任基金经理为孙文龙。基金的业绩比较基准为沪深300指数收益率×80%+中债综合指数收益率×20%。

产品特征

基金历史业绩表现优秀:截至2020年6月24日,该基金自成立以来已为投资者获取544.6%的收益,在同类可比基金中排名前25%,长期业绩稳定优秀。近年来,该基金业绩表现更佳。尤其是今年以来,已获得46.0%的收益,大幅超越业绩比较基准和同类平均收益。

挖掘创新能力显著的优质企业:该基金合约规定,基金的股票资产占基金资产的比例范围为60%-95%,其中投资于创新能力显著的优质企业的资产占基金股票资产的比例不低于80%。在个股选择时,以自下而上的公司基本面分析为主,关注企业的创新属性,通过研究企业的R&D投入和创新行为,来衡量企业是否具有创新型企业属性。

整体仓位灵活,行业配置均衡:该基金股票仓位调整相对灵活,在市场出现较大调整时,会适当降低股票仓位。在行业配置方面,该基金历史对不同的行业均进行了配置。其中,对电子和医药行业的配置比例在大多数时间均处于相对较高水平。根据该基金季报,其在今年一季度维持偏高仓位,减持新能源汽车板块,增持物业管理板块,主要配置创新药、休闲食品、物业管理等细分行业,获取了较优收益。

广发聚丰

广发聚丰是广发基金旗下的一只偏股混合型基金,成立于2005年12月23日。2020年一季度末产品规模为58.3亿元,现任基金经理为邱璟旻。基金的业绩比较基准为沪深300指数收益率×80%+中证全债指数收益率×20%。

产品特征

为投资者带来优秀业绩回报:该基金历史业绩表现较优,近三年、近五年业绩均优于业绩比较基准。尤其是近一年来,该基金表现愈发优秀,近一年共获得67.5%的收益,在同类可比基金中排名前15%,大幅跑赢沪深300等宽基指数及同类平均收益,为投资者带来优秀的业绩回报。

股票仓位适时调整,持股集中度逐渐提升:自现任基金经理任职以来,该基金股票仓位大多在85%-95%之间,2018年四季度,市场整体出现大幅调整,该基金股票仓位下降至80%以下,根据市场情况适时调整。该基金持股集中度在现任基金经理任职期间逐渐提升,前十大重仓股占股票投资比例由2018年上半年的30%-45%,上升至2020年一季度末的60%以上,勇于重仓集中持有看好标的。

重点配置TMT、医药和食品饮料,整体呈成长风格:基金长期重仓配置TMT、医药、食品饮料等行业,近一年来,该基金前十大重仓股大多为医药、计算机和电子等行业。根据一季报披露,该基金增持计算机、通信等行业,减持电子、汽车等行业,调整了医药、食品饮料持仓品种。整体来看,该基金呈现成长风格,以“可持续增长”和“盈利能力提升”为重要投资逻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