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央行第二季度例会:坚持总量政策适度 提高政策直达性

澎湃新闻

关注

原标题:坚持总量政策适度、提高政策直达性,央行例会还有哪些新提法

市场迎来了货币政策的最新权威判断。 

中国人民银行6月28日发布消息称,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2020年第二季度(总第89次)例会于6月24日在北京召开。

不同于一季度例会认为“宏观杠杆率基本稳定”,在分析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时,二季度例会未提及宏观杠杆率。

央行有关负责人此前曾表示,今年一季度,受疫情冲击影响,我国宏观杠杆率有显著的上升,这是逆周期政策支持实体经济复工复产的体现。央行并表示,当前应当允许宏观杠杆率有阶段性的上升,扩大对实体经济的信用支持,这主要是为了有效推进复工复产,这实际上为未来更好地保持合理的宏观杠杆率水平创造了条件。

同时,二季度例会未如一季度例会认为“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而是表示,当前国内统筹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各类经济指标出现边际改善,但全球疫情和世界经济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国内防范疫情反弹任务仍然艰巨繁重,给我国经济发展带来风险和挑战。

在最受关注的货币政策表述上,2020年二季度例会延续了一季度“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更加灵活适度”的表述,但在一季度“要把支持实体经济恢复发展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的基础上,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在二季度提出,把支持实体经济恢复与可持续发展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

“坚持总量政策适度,促进金融与实体经济良性循环,全力支持做好‘六稳’‘六保’工作。”二季度例会表示。

在6月18日的陆家嘴论坛上,央行行长易纲就表示,疫情应对期间的金融支持政策具有阶段性,要注重政策设计激励相容,防范道德风险,要关注政策的“后遗症”,总量要适度,并提前考虑政策工具的适时退出。

在有效发挥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的精准滴灌作用,二季度例会提出,要提高政策的“直达性”,具体来说,就是继续用好1万亿元普惠性再贷款再贴现额度,落实好新创设的直达实体工具,支持符合条件的地方法人银行对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实施延期还本付息和发放信用贷款。

此外,在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企业、民营企业的支持力度方面,二季度货币政策例会明确提出,要提高小微企业贷款、信用贷款、制造业贷款比重。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