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双鸭山多举措“全链条”保障复工复产

人民网

关注

原标题:双鸭山多举措“全链条”保障复工复产 来源:黑龙江日报

截至6月12日,双鸭山市155户规上工业企业中,除8户因自身原因无法开复工外,其余147户企业应开尽开,开复工率94.8%,高于上年1至5月份13.8个百分点;员工返岗4万人,返岗率97.6%;产能利用率基本恢复到上年同期水平,前4个月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实现止跌回升,同比增长2%,环比提高8.5个百分点;高于黑龙江省平均增速7.9个百分点,在全省13市(地)中排序第四。

疫情发生以来,双鸭山市高度重视保市场主体、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工作,多措并举,全面推动产业链协同复工复产,加速度赢回经济发展主动权。

经济生产环环相扣,产业链供应链是重要支撑点。双鸭山市起草印发了《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健康发展政策意见》《疫情防控期间推进工业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方案》;开通了工业企业复工复产紧急事项受理热线电话,累计接听热线电话833个,协调办结热线电话及省工业企业复工复产诉求平台、市政府防疫指挥部办公室转办的有效诉求41个,办结率100%;先后推荐49户企业入选全省疫情防控物资重点保障企业名单。

双鸭山市充分发挥工业运行应急保障工作专班作用,积极帮助企业协调解决用工返岗、交通物流、原材料采购、流动资金等问题。帮助建龙集团、集贤鸿展生物科技等企业协调解决了原料煤和流动资金短缺等问题;帮助龙煤双矿协调解决了盛源矿山器材有限公司等配套企业的开复工问题;帮助集贤鸿展生物和宝清万里润达生物科技协调取得医用酒精生产卫生许可证,累计生产消毒酒精2227吨,满足了疫情防控期间双鸭山市对消毒酒精的市场需求;帮助建龙、水泥厂等企业复工复产协调解决防疫物资需求,调拨口罩近15万只;协调解决外地返双复工人员近500人。

企业复工复产,金融保障不可或缺。双鸭山市先后组织开展“企业订单质押和供应链融资”“防疫物资和生活必备品企业融资”“再贷款支持复工复产融资”及“省级稳企稳岗基金担保贷款风险补偿政策企业融资”4项融资需求调查,共计向省工信厅、市金融服务中心、银保监分局及人民银行推荐融资需求企业370户,融资需求总金额36.6亿元。向省工信厅推荐申请投保疫情防控综合险企业1户,申请发行疫情防控债企业7户。利用工业企业贷款周转金帮助5户工业企业解决12笔过桥续贷资金5.37亿元。

破解融资难题。举办全市“深化银企对接、服务中小企业”银企对接会。双鸭山市人民银行、银保监分局在会上宣讲金融政策,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农村信用社、邮储银行在会上推介特色信贷产品,银行与企业代表现场签订授信合同9个,40余户工商贸企业代表与9家商业银行及融通担保公司、鑫正担保公司2家担保公司进行了互动交流。

领导包保,精准服务。在确保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双鸭山市工信局持续开展领导干部包保服务工业企业工作,以县、区为单位,组成7个调研组,班子成员全面下沉企业,围绕“三率”、生产经营、疫情防控、产业协同、政策落实等情况先后调研工业企业82户,实施“一对一”精准服务。通过调研,82户工业企业涉及的124户上下游配套协作企业,除1户企业受疫情影响资金不足未复工复产外,其余均已复工复产。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在固链补链强链上下功夫。进一步加大服务力度,充分发挥市、县(区)两级工业专班作用,上下联动,及时帮助企业协调解决问题,全力推进企业产能释放,助推全市工业企业平稳运行。”双鸭山市委主要负责人表示。(杨军 记者 刘晓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