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瑞幸咖啡将重生?陆正耀两实体被清算 董事长将被解除

券商中国

关注

原标题:陆正耀迎至暗时刻?两家族实体被清算,董事长职务将被解除,瑞幸咖啡即将重生?

一边即将解除董事长职务,一边是家族基金面临清算,瑞幸咖啡董事长陆正耀似乎要迎来至暗时刻。

6月21日,彭博社消息称,瑞士信贷牵头的贷款人赢得一项法庭指令,要求清算陆正耀家族旗下的两家实体Primus Investments Fund和Mayer Investments Fund,以偿还3.241亿美元债务。

而就在两天前,瑞幸咖啡公告称将在7月5日召开股东大会,解除董事长陆正耀的董事任命,黎辉、刘二海的董事任命,以及独立董事Sean Shao的任命。陆、黎、刘的“铁三角”阵容或许将就此退出瑞幸咖啡董事会。

但也有知情人士通过媒体透露,陆正耀此举是明知董事长之位难保,因此顺势剔除包括黎辉、刘二海在内的外部董事,以保证瑞幸咖啡始终处于自己的控制之下。毕竟,即使丢掉董事长的位置,陆正耀仍是瑞幸咖啡第一大股东,拥有绝对控制权。

陆正耀旗下两实体将遭清算

6月21日,彭博社消息称,瑞士信贷牵头的贷款人赢得一项法庭指令,直指瑞幸咖啡董事长陆正耀家族控制的两大实体,试图追回3.241亿美元的未偿还债务。

根据开曼群岛法院16日的判决,法官将批准指令,要求清算两家实体Primus Investments Fund和Mayer Investments Fund,这两家实体持有瑞幸咖啡股份,但最终控制权掌握在陆正耀家族手中。

此前,这两家实体原打算通过再融资和出售资产的方式偿还债务,但这一请求被法院拒绝,原因是“没有可靠证据证明,债务能在合理的时间内被偿还”。

根据公开资料,Primus Investments Fund由陆正耀的家族信托Haode Investment Inc.全资持有,此前Primus Investments Fund有5625万股被质押于承销商担保贷款。而Mayer Investments Fund的实际控制人Sunying Wong则是陆正耀的姐姐。

Wind数据显示,截至1月21日,陆正耀持有约4.84亿股瑞幸咖啡股份,持股比例为23.94%,系第一大股东;Sunying Wong持有约1.97亿股瑞幸咖啡,持股比例9.72%,为第三大股东;换言之,陆氏家族合计持有瑞幸咖啡约6.82亿股,持股比例为33.66%,稳操控制权。

瑞幸咖啡董事会即将改组

除了旗下实体即将迎来清算,陆正耀的瑞幸咖啡董事长一职似乎也难以保住。

6月19日,瑞幸咖啡发布公告,计划在7月5日下午3点召开特别股东大会(EGM),重点讨论该公司董事会的改组问题,包括解除董事长陆正耀的董事任命,黎辉、刘二海的董事任命,以及独立董事Sean Shao的任命。

其中第五项议案提到,在6月19日至EGM结束期间被任命为董事会成员的所有董事(不包括独立董事)将全部被免除董事职务。

同时,EGM还将讨论加入两位新的独立董事Ying Zeng与Jie Yang。

据悉,Ying Zeng在商业和法律领域有超过25年的工作经验,现任Orrick Herrington & Sutcliffe LLP合伙人,曾任Wechai Power Co., Ltd法律总顾问,El Paso Corporation副总裁兼中国区经理。

Jie Yang则拥有20多年的管理经验,现任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副院长,工商管理硕士中心副主任,商学院委员会秘书长。

陆正耀主导董事会清洗?

据澎湃新闻报道,有接近瑞幸咖啡的知情人士称,这其实是陆正耀在干扰特别委员会对瑞幸咖啡财务造假的调查,以巩固自己对瑞幸咖啡的控制权。通过这种方法“清理”外部独立董事后,即使不在瑞幸咖啡董事长的位置,陆正耀仍是瑞幸咖啡第一大股东,拥有对该公司的绝对控制权。

另一位接近瑞幸咖啡的知情人士透露,早在3月中旬左右,安永已经将瑞幸咖啡财务涉嫌造假的报告提交给相应独立董事,多位外部独立董事支持将瑞幸咖啡财务造假一事公开,这引发了陆正耀对他们的仇恨。

这样的观点似乎有迹可循。

时间倒回至今年4月2日,在发现财务造假问题后,瑞幸咖啡董事会成立了一个特别调查委员会,由三名独立董事Mr. Sean Shao、Mr.Tianruo Pu、Mr. Wai Yuen Chong组成,其中Mr. Sean Shao担任主席,Mr. Tianruo Pu和Mr. Wai Yuen Chong则是3月27日瑞幸咖啡刚刚任命的独立董事。

而在6月19日当天,瑞幸咖啡除了发布EGM预告,计划解除Sean Shao的独立董事职务外,还通报了Tianruo Pu辞职的消息,此时距离Tianruo Pu走马上任不到3个月。

换言之,如果不出意外,7月5日EGM会议结束后,这个为调查瑞幸咖啡造假而生的三人“特别调查委员会”将会折损两员大将,未来还能否正常工作,还未可知。

一旦陆正耀、黎辉、刘二海和Sean Shao等均被免职,瑞幸咖啡在自曝造假事件时的董事会成员将悉数离职。表面上看起来,就是瑞幸咖啡造假丑闻后,陆正耀与黎辉、刘二海被动从董事会退出。

钱治亚已经悄然退出

相比于陆正耀、黎辉和刘二海,同为瑞幸咖啡大股东的钱治亚早先已出局。

6月18日,天眼查数据显示,瑞幸咖啡(中国)有限公司进行了多项工商变更,其中原瑞幸咖啡CEO钱治亚不再担任执行董事和总经理,重新委派瑞幸咖啡代理CEO郭谨一为执行董事,并新增吴刚为监事。

随后到6月20日,钱治亚正式从主要人员中退出,该企业法人也从钱治亚变更为郭谨一。

而早在5月12日,瑞幸咖啡就发布公告,宣布董事会已终止了首席执行官(CEO)钱治亚和首席运营官(COO)刘剑的职务,并收到了两人退出董事会的申请。瑞幸咖啡联合创始人、高级副总裁郭谨一接任钱治亚成为代理CEO。同时,另外6名参与或了解财务造假的员工也被暂停工作,或要求休假。

“听说出事儿后,她哭着去找老陆说要辞职。”彼时有网络爆料称,自曝财务造假后,董事会紧急开会,钱治亚泪洒现场,此后再也没有开过会,也没有出现在公众视野之中。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董事会酝酿巨变的同时,瑞幸咖啡的年报也遥不可期。6月16日,瑞幸咖啡向SEC提交监管备案文件称,因受新冠肺炎延迟财务报表编制过程以及内部调查悬而未决的影响,将推迟提交2019年度的年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