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赢了美国官司,晶科、隆基股份专利侵权案在德国却败诉了

界面新闻

关注

原标题:赢了美国官司,晶科、隆基专利侵权案在德国却败诉了 来源:界面

中国光伏企业的国际专利攻防战出现新状况。

当地时间6月18日,德国杜塞尔多夫地区法院一审宣判称,晶科能源(纽交所代码:JKS)、隆基股份(601012.SH)以及挪威Rec Group公司侵犯了韩华新能源的专利权,要求这三家公司各自召回2019年1月底以来在德国发行的侵权产品,并授予韩华新能源销毁这些产品的权利。

6月19日晚间,隆基股份发布公告称,上述一审判决结果仅针对其子公司德国隆基,对隆基股份及其他子公司、所有客户不产生法律约束力。

隆基股份称,即使最终败诉,公司也能够通过更换产品设计方案,保障其未来在德国正常开展业务,对公司未来业务发展的影响相对有限。

德国隆基将于近期提起上诉。上诉后,一审判决结果暂不生效,但原告方仍有权向法院支付担保金并申请强制执行。

德国是中国光伏组件第十大出口市场。2019年,中国组件出口额173亿美元,德国占比2.5%。

对于这起中国光伏企业专利侵权案件,德国与美国的判决结果截然不同。

当地时间6月3日,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裁定,晶科能源、隆基股份产品未对韩华Q-Cells专利构成侵权,未违反“337”条款,终止调查。

据新浪财经援引海通证券观点报道称,裁决结果相异,可能是两国裁决依据不同。德国裁决依据是韩华是否申请专利,美国则更关注专利是否属于有效专利。

这起诉讼始于一年前。

2019年3月-4月,韩华新能源宣布,其美国子公司、德国子公司已分别向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美国特拉华州地方法院,以及德国杜塞尔多夫地区法院提出诉讼,指控晶科能源、隆基股份以及Rec Group公司对其存在专利侵权行为。

韩华新能源的起诉矛头,主要指向这三家公司生产的PERC电池,认为它们的产品非法使用了其专利钝化技术,侵犯了其德国专利“EP 2220689”及美国专利第9893215号。

PERC电池全称为钝化发射极和背面电池,即通过在电池背面添加一个电介质钝化层来反射部分透过电池但未产生能量的红光,以此提高转换效率。背面钝化技术,正是该电池的核心技术。

随着市场对高效组件需求的激增,PERC电池是近几年光伏业内最火热的高效电池技术之一,已迎来产能的巨大扩充与提效。

作为起诉方,韩华新能源为韩国十大财团之一韩华集团的子公司,曾是全球最大光伏电池制造商。该公司于2015年2月由韩华Solar One和韩华Q CELLS合并而成,后者曾是欧洲最大的光伏产品解决方案提供商。

被诉方中的晶科能源与隆基股份,均为中国乃至全球的光伏龙头企业。前者已三年蝉联全球最大光伏组件制造商的头衔,后者为全球最大硅片制造商。

十多年来,全球一线组件厂家多为中国企业,韩华新能源是为数不多的外企之一。据统计机构GlobalData数据,在2018-2019年的全球光伏组件出货量排行中,晶科能源位居第一,隆基股份位居第四,韩华新能源位居第六。

截至发稿时,晶科能源暂未就此事发表评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