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博天环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关于非标准审计意见审计报告涉及事项的专项说明

证券日报之声

关注

原标题:博天环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关于非标准审计意见审计报告涉及事项的专项说明

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作为博天环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或“博天环境”)2019年度财务报告的审计机构,对本公司2019年度财务报告出具了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编报规则第14号——非标准审计意见及其涉及事项的处理(2018年修订)》等相关规定,公司董事会对非标准审计意见审计报告中所涉及的事项专项说明如下:

一、形成保留审计意见的基础

2018年9月12日,中国证监会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审核委员会2018年第43次工作会议审核通过博天环境本次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博天环境公司2018年11月将高频美特利环境科技(北京)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高频公司”)纳入合并范围。2019年5月21日,高频公司原股东提出仲裁申请,要求解除《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协议》,要求返还高频环境70%股权。2020年4月24日,博天环境公司与高频公司原股东签署《关于收购高频美特利环境科技(北京)有限公司股权交易及有关争议的和解协议》,协议约定:相关交易协议全部解除,未履行的部分不再履行,已履行的部分相互返还,即高频环境原股东向公司返还股票折价款20,000万元,公司合计返还70%的高频环境股权;公司已支付的3,000万元定金高频环境原股东无需返还。

截止2019年12月31日,博天环境公司对高频公司投资余额388,770,514.51元,根据回购协议博天环境公司2019年度对高频公司的长期股权投资计提资产减值损失68,770,514.51元。2019年合并范围不包括高频公司。在审计过程中,我们没有取得能够支持公司针对该事项会计处理的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

二、与持续经营相关的重大不确定性的基本情况

审计会计师提醒财务报表使用者关注,博天环境公司2019年度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720,615,180.84元,且2019年12月31日,博天环境公司流动负债总额高于流动资产总额3,152,663,315.28元。这些事项或情况,连同“四、财务报表编制基础 2、持续经营”所示的其他事项,表明存在可能导致对博天环境持续经营能力产生重大疑虑的重大不确定性。该事项不影响已发表的审计意见。

三、公司董事会的意见及消除该事项及其影响的措施

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对公司2019年度财务报告出具了保留意见审计报告,对于审计机构出具的审计报告意见类型,我们尊重其独立判断。

2019年度由于仲裁纠纷、业务发生重大调整等内外部原因,公司首次出现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公司董事会尊重审计机构的独立性,对审计意见予以理解、并且非常重视,已经与公司管理层就消除保留事项和改善持续经营能力的举措进行了深入讨论。

公司高度重视保留意见涉及事项对公司产生的或有影响,已经采取和拟采取的措施如下:

1、公司对保留意见审计报告涉及事项的说明及消除影响的措施

因高频环境不配合公司提供2019年度的财务数据,会计师在审计过程中,没有取得能够支持公司针对该事项会计处理的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

2020年4月24日,公司与高频公司原股东签署《关于收购高频美特利环境科技(北京)有限公司股权交易及有关争议的和解协议》,协议约定:相关交易协议全部解除,未履行的部分不再履行,已履行的部分相互返还,即高频环境原股东向公司返还股票折价款20,000万元,公司合计返还70%的高频环境股权;公司已支付的3,000万元定金高频公司原股东无需返还。

上述和解协议的签订及业绩补偿承诺的终止已经公司第三届董事会第十七会议和2020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2020年6月3日,北京仲裁委员会下达《裁决书》,依据双方《和解协议》约定的内容形成终局裁决。

公司将与高频环境原股东保持积极沟通,按时履行、并敦促高频环境原股东按时履行《和解协议》相关约定,尽快消除保留事项带来的影响。

2、公司对与持续经营相关的说明及消除影响的措施

公司2019年受流动性收紧影响,现金流紧张导致偿债能力下降,对公司持续经营能力产生重大挑战。公司管理层采取了相关措施改善流动性,预计能够获取足够的资金以支持本集团可见未来十二个月的经营需要。

公司已采取和拟采取以下措施改善公司的持续经营能力:

(1)公司进一步聚焦工业和市政水处理两大主业领域,减少投资类项目,实现战略回归,不断提升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2)确保公司在建项目和运营项目正常推进,为公司持续正常经营提供有力支撑;

(3)进一步提高财务风险应对能力,优化债务结构,降低债务总额,保障公司业务健康稳定发展。公司通过出售水务资产,提前收回投资,不仅可以回笼资金,也可以减少再投资金额和项目贷款债务,降低资产负债率;

(4)聚焦主业的同时,持续控制成本、费用等,优化组织架构、人员,有效减低运营成本,提高人均劳产率等指标;

(5)在上市公司层面,积极推进引入战略股东的工作,进一步改善公司的融资环境和流动性,并且通过定增补充营运资金,为公司2020年乃至今后持续健康快速发展打下基础。

特此说明。

博天环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0年6月18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