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光峰科技专利战背后:新业务面临“背水一战”

新浪财经

关注

主营业务触顶,新业务掉队,刚刚上市的科创板企业光峰科技在增长乏力的桎梏下剑走偏锋,开始以专利战打压对手博取声量。这一次,光峰科技的专利狙击瞄准了正在冲刺科创板的“投影一哥”极米科技。

6月2日,深圳光峰科技旗下的“控股公司”-峰米(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峰米科技”) 以成都极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极米科技”)Z6及Z6X产品侵犯专利权为由,向天津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对此,极米科技表示已经向国家知识产权局递交了涉诉专利的无效申请。

公开信息显示,光峰科技主要从事激光显示技术的研发和相关产品的销售,产品主要应用于电影院、工程项目和商教机。而极米科技主要从事智能投影产品的研发、生产及销售,同时向消费者提供围绕智能投影的配件产品及互联网增值服务。

虽然在同一行业,但是两家公司主营业务分属不同细分领域,此前可谓“相安无事”,为何光峰科技科技选在极米科技闯关IPO之际提起诉讼?其背后的真正原因可能是:光峰已身陷困局之中。

规模瓶颈制约盈利能力,光峰科技难掩主营增长乏力

此前光峰科技曾在IPO申报文件中表示,于2018年其电影院光源租赁市场占比已达60%,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占据高达60%的市场,但该业务所贡献的收入仅有3亿元,且基本到达饱和状态。

有限的市场规模制约着光峰科技的增长,同时,随着房地产市场和商业地产增速放缓,影院的扩张速度降低,光峰科技的主营业务也渐渐触达天花板,出现增长乏力。对此,光峰科技也曾袒露,预计拓展难度较大,后期增长缓慢。

而疫情的肆虐,让光峰科技发展的短板更加暴露于众。由于电影院长期未能正常营业,对光峰科技带来不小的冲击,据其披露的2020年一季度财报显示,其营收同比降14.6%,而净利润更是腰斩,下降52.16%。

对于光峰科技而言,解决增长瓶颈问题成为当务之急,而峰米科技成为了帮助其脱离困境的一剂“良药”。

押注新业务落后于人 竞争对手实力强劲

在主营业务均增长乏力的情况下,光峰科技急需找到新的增长点,于是其将目标放在了家用智能投影领域。公开资料显示,2017年,光峰科技踏入新赛道进入消费级市场,并开始生产销售激光电视的光机和整机,并在其后几年获得快速增长。

也正是看到了消费级市场的广袤前景,2019年,光峰科技的旗下峰米科技开始研发生产消费级的LED智能微投产品。根据光峰科技2019年年报披露,其2019年收入较2018年增长6亿元,其中控股子公司峰米科技的收入增长4亿元,贡献近70%。

可以发现,消费级市场已经成为光峰科技的一大赌注,但这个赌注未必会成功。

事实上,在光峰科技大举进入消费级市场之际,智能微投产品赛道已有领跑者。彼时,成立于2013年的极米科技,已经在短短几年内凭借出色的产品能力成长为国内智能投影设备行业龙头企业。

根据极米科技招股书,2017年至2019年其智能投影产品销量分别为34.16万台、54.53万台和68.99万台,近三年年均复合增速达42.11%,且市场份额持续保持领先地位。IDC数据显示,2018年极米科技出货量首次位居中国投影设备市场第一,市场份额达13.2%;2019年极米科技出货量继续保持中国投影设备市场第一,市场份额达14.6%。

而峰米科技却陷入连年亏损之中,于2019年底的净资产为负,成立至今累计亏损高达8000万。

对于刚踏入赛道的光峰科技而言,极米科技可谓是无法超越的对手。

主力赛道上遭遇天花板,新赛道居于人后,对于2019年就成功闯关科创板的光峰科技而言,这样的处境是尴尬的、也是不好向资本市场交代的。在此背景下,发起“专利战”成为光峰科技背水一战的选择。

一方面极米科技的强势发展对峰米科技业务造成影响,今年一季度,极米科技“逆势飘红”,公开数据显示,其在2020第一季度市场份额达到20%,领先优势持续扩大。由此在618大促之际,光峰科技想通过专利诉讼来打压极米科技的品牌形象,维持自己的产品销售。

另一方面,如果说极米在家用投影市场的日益庞大,伤到了光峰的“皮肉”,那么上市可能会伤到其“筋骨”。极米科技若成功上市,在资本的助力下,或将构筑起更强大的竞争力,更坚固的护城河,对于光峰的威胁也将更大。因此,6月1日极米科技问询阶段,6月2日峰米科技来发起专利诉讼,可谓“精准卡位”。

知识产权专家表示,峰米起诉极米的专利不具有新颖性和创造性,有被全部宣告无效的可能性。依靠可能被无效的专利来发起战役,未必能成功。光峰科技从传统的激光产品市场切入LED智能投影市场,极米科技将是其成长路上最强的竞争者。但依靠低价竞争和恶意诉讼无法赢得市场,光峰科技还需要在品牌、渠道、产品等诸多方面多下功夫。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