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ST厦华拟参设生物技术公司 上交所问询跨界投资原因

证券时报e公司

关注

原标题:ST厦华拟参设生物技术公司 上交所问询跨界投资原因 来源:证券时报·e公司

ST厦华(600870)6月15日晚公告,公司与汉义生物拟共同出资设立合资公司,拟定注册资本为人民币1000万元,其中公司持有51%股权,汉义生物持有49%股权。

针对本次对外投资,6月16日,上交所向ST厦华下发了问询函。

ST厦华主要从事农产品贸易业务及教育信息化服务业务。而本次拟设立的合资公司拟设立于厦门,经营范围拟定为“生物技术开发和应用、技术咨询、技术服务、技术转让;相关生物技术产品的生产和销售;化妆品、日用品、食品添加剂等;货物和技术的进出口业务。(具体以工登记机关核准的为准)”。

公开信息显示,ST厦华此前未有生物技术领域相关业务、资质和经验,本次拟跨行业投资生物技术相关业务,拟出资金额约510万元,约占一季度账面净资产的62%,约占一季度账面资金余额的20%。

为此,上交所在问询函中要求ST厦华补充披露是否具备足够能力和资源对合资公司进行有效控制和运营,以及相关保障措施;结合近年来业绩情况和战略规划,说明拟大额资金出资用于跨行业业务的主要考虑。

在6月15日晚的公告当中,ST厦华对于本次对外投资介绍的相对简单,并未披露拟设立合资公司的具体安排,且尚未约定具体的出资时间。因此,上交所要求ST厦华补充披露拟设立合资公司的具体时间、出资方式、资金来源、资金到位时间、具体业务规划、人员安排;结合宏观环境、国家政策、经营环境、市场竞争等,对开展新业务存在的重大不确定性进行充分的风险提示。

天眼查显示,汉义生物成立于2015年05月21日,主要经营范围为生物技术开发、技术咨询、技术服务、技术转让等。汉麻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持有汉义生物100%股权。汉众企业管理集团有限公司持有汉麻投资集团有限公司100%股权,汉众企业管理集团有限公司系大连汉邦企业管理集团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张可和程喜分别持有大连汉邦企业管理集团有限公70%和30%股权。

根据ST厦华公布的信息,程喜自2019年3季度以后,成为前十大股东,截止今年1季末,持有上市公司1315.15万股,系公司第6大股东。

在问询函中,上交所要求ST厦华核实并披露上述自然人股东持有上市公司股份的情况;本次与汉义生物的合作,是否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其他协议安排或重大事项;本次合作的筹划时间,自查上市公司董监高、交易对方及其关联方近期股票买卖情况;近2年汉义生物的经营状况和主要财务数据;汉义生物的主要股东和管理层,相关人员与上市公司是否存在关联关系或其他关系;结合汉义生物团队核心成员说明其是否具备足够的专业技术能力、行业资源经验等与公司开展合作;汉义生物与公司合作是否具有长期性、排他性,合资公司运营是否稳定,是否在无法成立和无法持续经营的风险。

另外,ST厦华2019年年报显示,公司年末归母净资产约为1045万元,归母净利润约为188万元,公司经营业绩不佳。同时,公司控股股东及一致行动人所持公司股票存在被司法拍卖或强制平仓等情形。为此,上交所也要求ST厦华充分提示风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