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国取消中国“禁飞令”:一周两趟 航空股大涨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重磅!美国取消中国“禁飞令”,一周两趟,航空股大涨!还有两大核心问题,看这里

来源:e公司官微

美国当地时间6月5日,美国交通部发布公告称,修改之前6月3日发布的限制中国航空公司措施,由禁飞改为中国航空公司每周只能有两趟飞往美国的客运航班班次,该政策立即生效。

隔夜美股航空股集体走强,截至收盘,美国航空涨11.18%,达美航空涨5.45%,美国联合航空涨8.45%。

1、美国为何反复无常?刚颁布中国航空公司“禁飞令”后又立刻取消?

美国修改6月3日颁发的“禁飞令”在意料之中,详见6月4日e公司发表的文章《重磅!民航局调整国际航班,37城接收,II类机场全部在列,留学生回国更容易了》和6月5日发表的《“股神”也懵了?全球航空股大暴涨!美国又有动作,允许中国客运航空继续在美运营?国内民航需求也回来了!》

在6月3日颁发的“禁飞令”中,美国交通部明确表示:“如果中国民航调整其“五个一”政策,我们也会重新审视这一行动。我们批准中国航空公司的航班数量,将与中国政府批准美国航空公司的航班数量相同。”

所谓“五个一”政策是指,国内每家航空公司经营至任一国家的航线只能保留1条,每条航线每周运营班次不得超过1班;外国每家航空公司经营至我国的航线只能保留1条,每周运营班次不得超过1班。

6月4日,中国民航局发布《关于调整国际客运航班的通知》,虽然仍坚持“五个一”政策,但是放开了以3月12日航班时刻表(简称“312航班表”)来进行航线批准的这一先决条件。具体来看,自6月8日起,所有未列入“312航班表”航班计划的外国航空公司,可在本公司经营许可范围内,选择1个具备接收能力的口岸城市,每周运营1班国际客运航线航班。

也就是说,所有之前未入列“312航班表”、但是有相关经营许可的航空公司,都可以申请复航。目前,有直飞中国航线的经营许可的美国的航空公司,只有美国联合航空(UA ) 、达美航空(DL)和美国航空(AA)。从航空公司公布的信息来看,只有UA和DL向中国申请复航,AA没有申请计划,所以中国根据最新发布的调整通知,只批了美国的航空公司每周两次的航班。根据美国交通部之前发布的“你批多少,我批多少”的原则,美国本次把“禁飞令”调整为“每周两班”是在意料之中。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交通部最新发布的公告表示,该政令可随时调整,无需举行听证会。换言之,中国航空公司可“每周两班”的最新安排并非是长期的政令,随着未来情况的变化,有可能会继续增加或减少。

2、中美客运航班的航线是不是比之前的还少?留学生回家是不是更难了?

在疫情爆发后,中国民航局在3月底开始执行“五个一”政策,中国飞往美国的航班是一周内四趟,不过,由于美国航空公司在2月时主动暂停飞往中国的航班,所以在这段时间的中美航线均为中国航空公司运营。

如今,在美国的“限制令”下,中美航线还是一周内四趟,只是变成了两班由中国的航空公司运营,两班由美国的航空公司运营。所以,商业民航的航班数量没变。但是,在此之前基本每周都有中国大使馆的包机。在美国交通部如今的态度下,大使馆包机可能会被限制。

留学生回家的航班选择并不会更难,因为在中国民航局取消“312航班表”这一先决条件后,不仅是美国的航空公司可以申请复航,之前暂停的其他世界各地的航空公司也能申请,那么可选择的转机航线就增加了很多。所以,实际上,滞留在美国的中国公民回国的线路是变多了。

中美近日航空政策博弈全记录

美国交通部在北京时间6月3日晚发布通知称,若中方根据“五个一”政策来限制美国航空公司的中美航线航班,美方将于6月16日起禁止中方航空公司的定期客运航班来往美国。具体来说,美国交通部将驳回中国各航空公司提交的6月16日后定期航班备案。涉及中国国际航空、首都航空、东方航空南方航空、海南航空、厦门航空等多家航空公司。

6月4日上午,民航局发布《关于调整国际客运航班的通知》,仍坚持“五个一”政策,但是放开了以3月12日航班时刻表来进行航线批准的这一先决条件。民航局称,自2020年6月8日起,所有未列入“3月12日航班时刻表”航班计划的外国航空公司,可在本公司经营许可范围内,选择1个具备接收能力的口岸城市,每周运营1班国际客运航线航班。该措施呼应了在e公司在之前发布的文章《突发!美国对中出台“断航”措施,美航空股集体大涨!“五个一”面临挑战,政策调整窗口临近?》

与此同时,民航局公布了具备国际客运航班接收能力的37个口岸城市名单,II类机场全部在列,呼应了e公司此前的报道《海外留学生太难了,打满全场打加时!一张经济舱机票炒到十万八万,留学产业“疫”发艰难,这类机场应火线加开国际航班》。

6月5日,美国交通部发布公告称,修改之前6月3日发布的限制中国航空公司措施,由禁飞改为中国航空公司每周只能有两趟飞往美国的客运航班班次,该政策立即生效,未来可调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