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拟募资75亿元 郎酒冲刺A股IPO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原标题:拟募资75亿元 郎酒冲刺A股IPO

上海证券报 ⊙记者 徐锐 ○编辑 吴正懿

五粮液泸州老窖、水井坊、舍得酒业陆续登上资本舞台之后,川酒“六朵金花”之一的郎酒正式向IPO发起冲刺。

6月5日晚,证监会网站预先披露了四川郎酒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郎酒股份”)招股说明书,公司选择的上市地为深交所中小板。

拟募资75亿元聚焦主业扩产能

郎酒的主要产品包括酱香、 浓香、浓酱兼香型白酒,现已成功打造出“青花郎”“红花郎”“郎牌特曲”和“小郎酒”等在全国具有较高知名度的白酒产品。根据产品定位、出厂价格的不同,公司生产、销售的主要产品可分为高端白酒、次高端白酒、中端白酒和中低端白酒。公司招股书中所列竞争对手基本涵盖了国内知名白酒企业。

招股书显示,公司本次A股IPO拟发行不超过7000万股股份,所募资金将用于投建“优质酱香型白酒产能建设项目”“郎酒数字化运营建设项目”“郎酒企业技术中心建设项目”“优质浓香型、兼香白酒产能建设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等五大项目,上述项目投资总额82.42亿元,其中拟使用募集资金74.54亿元。

本次募投项目的实施,将使得公司酱香型基酒产能增加22700吨,浓香型、兼香型基酒产能增加33420吨。

郎酒股份表示,本次募投项目将聚焦公司主营业务,以提高公司产能、打造市场营销网络、提升产品研发水平为目标,旨在抓住高端白酒市场快速发展的机遇,实施公司发展战略,提高公司核心竞争力。

上市后或跻身白酒第二梯队

郎酒IPO事宜一直广受外界关注,但受多种因素影响,未能登陆资本舞台。直至2016年,郎酒集团做出重大调整,将与酒有关的产业全部整合到郎酒股份,目的就是为上市做准备。

近年来,郎酒股份凭借良好的市场口碑、出色的产品品质、不断改进的生产工艺,以及成熟的营销渠道等优势,不断丰富品牌内涵,推出差异化、多层次的产品,赢得了消费者的认可和青睐,收入规模稳步增长,利润水平迅速提升。

经营业绩方面,郎酒股份2017年至2019年分别实现营业收入51.16亿元、74.79亿元和83.48亿元,保持稳步增长态势,其中2018年、2019年营业收入分别同比增长46.18%和11.62%,上述三年对应实现的净利润分别为3.02亿元、7.26亿元和24.44亿元,其中2019年净利润同比增幅高达236.54%。

按照已上市白酒企业2019年度经营业绩,郎酒股份2019年度净利润指标排在贵州茅台、五粮液、洋河股份和泸州老窖之后,若如愿登陆资本市场,有望直接迈入上市酒企“第二梯队”阵营。

“灵魂人物”汪俊林绝对控股

作为郎酒的“灵魂人物”,公司董事长汪俊林在股权方面也显现出十足的掌控力。

招股书显示,本次发行前,郎酒股份共有9名股东,公司总股本为55000万股。其中,郎酒集团持股比例为61.70%,为公司控股股东;自然人汪俊林通过郎酒集团间接控制公司61.70%股权,并直接持有公司15.00%股权,合计控制公司76.70%股权,为郎酒实际控制人。

此外,CGL、博裕三期、APL等投资机构的持股比例为11.24%、2.86%和1.9%。

以本次上市发行7000万股新股计算,发行后社会公众股东持股比例为11.29%,郎酒集团和汪俊林持股比例将分别降至54.73%和13.31%。可见,上市后,汪俊林依旧对郎酒股份保持绝对控股地位。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