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泡泡玛特赴港IPO 2年281倍高增长能否持续?

中国经营报

关注

泡泡玛特赴港IPO 2年281倍高增长能否持续?

本报记者/钟楚涵/蒋政/上海报道

近日,潮玩Molly盲盒的运营企业泡泡玛特向港交所提交招股书,而一年多之前的2019年4月,泡泡玛特刚刚在新三板退市。

经历了此前的盲盒潮流之后,泡泡玛特获得了惊人的业绩增长。招股书显示,2019年泡泡玛特的净利润达到4.51亿元,较2017年暴增281倍。截至2019年,泡泡玛特毛利率高达65%。

值得注意的是,泡泡玛特目前正面临IP单一的问题,如何重新开发一个Molly盲盒,是其面临的主要问题。《中国经营报》记者注意到,截至目前,泡泡玛特运营85个IP,包括12个自有IP、22个独家IP及51个非独家IP。

对于公司IPO以及相关业务情况,记者联系泡泡玛特方面并发去采访函,公司公关部方面对记者表示:“公司现在处于静默期,不接受采访。”

新三板退市到港股IPO

2019年4月至今的一年多时间,泡泡玛特先是退市新三板,如今谋求港股上市。

在这一年里,“炒盲盒”突然成为一个热词,吸引消费者不断涌入,盲盒的购买人群被瞬间放大。而在盲盒炒作圈,泡泡玛特的Molly盲盒正是其中的主要被炒商品,闲鱼数据显示,一个原价59元的Molly玩具转售价格可达数千元。

在此背景下,2019年泡泡玛特实现了业绩的巨大飞跃。招股书数据显示,2017~2019年,泡泡玛特分别实现营收1.58亿元、5.15亿元、16.83亿元,实现净利润156万元、9950万元、4.51亿元。2019年泡泡玛特的净利润较2017年增长了281倍。

与之相对应的,是泡泡玛特在零售终端布局的不断扩大。截至2019年,泡泡玛特的零售店达到114家(覆盖33个一二线城市)。2017~2019年,泡泡玛特新增零售店数量分别为17家、36家和53家。

粉笔盒科技(北京)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粉笔盒科技”)CEO贺炬告诉记者:“泡泡玛特新扩张的线下零售店都选址在各大商场里面非常好的位置,人流量非常大的地方,也都是非常贵的点位。”

“但一般而言我们不会这样选址。作为生意,需要核算投入产出,一个商场黄金位置比普通位置具有更多的流量和更多的销售机会,但需要核算这些更多能够带来的销售收益是否超过了渠道成本的增长。因此,我们一般而言是选择,‘黄金点位+普通点位’结合的方式。黄金点位用来展示形象,泡泡玛特大量选择黄金点位,不排除这是一种在冲刺IPO的过程,向人不断昭示自己形象的行为。” 贺炬表示,由此可明显看到泡泡玛特谋求上市的心理。

根据天眼查信息,今年4月,泡泡玛特获得超1亿美元Pre-IPO战略融资。和君咨询合伙人、连锁经营负责人文志宏对记者表示:“Pre-IPO通常是企业已经决定上市,同时投资机构经过评估之后也认为这个企业上市成功的可能性非常大,然后来确定投资。Pre-IPO的时间通常会是在上市前几个月到一年左右。对于企业而言,引进Pre-IPO是为了上市做背书,通过展示知名投资机构来增加投资者信心。另外,投资机构也比较熟悉资本市场的水性,因此能够为企业在上市的过程中以及在上市之后的资本运作方面提供一些资源和策略上的支持。”

实际上,泡泡玛特的背后已经站满了资本。天眼查信息显示,2011年至今,泡泡玛特一共获得8轮融资,包含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创业工场、启赋资本等知名机构。

倚靠单一IP

Molly,一个金发碧眼、嘟着嘴的小女娃形象,也是过去两年盲盒圈最为火爆的IP。在2019年,Molly为泡泡玛特贡献了4.56亿元营收。

“100个人买Molly,有100种理由。”泡泡玛特实控人王宁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曾经有一名60岁的伯伯买Molly花去了70万元,因为每当看到Molly,就好像看到自己多年不曾往来的女儿5岁时候的样子。在知乎上,一名盲盒玩家表示,“Molly就是因为有缺陷和独特性,能让你投射到自己身上,觉得他就是你。”

对于泡泡玛特盲盒IP,不愿具名的市场人士提出质疑:与其他一些知名IP相比,泡泡玛特盲盒的IP并不具备鲜明、独特的人物形象和人物内涵,因此缺乏生命力。

对此,泡泡玛特联合创始人、副总裁司德曾经公开表示,“今天年轻人最宝贵的就是时间。潮流玩具IP的优势在于它不依赖于故事情节,从形象到认同,路径更短,更节约时间。此外,现在年轻人的价值观更加自我,更加有自主选择和判断能力,而潮流玩具IP本身没有内容和价值观,它自己是空的,你把它看作什么,它就是什么,它成为了你的代表。”

北京京商战略研究院院长赖阳认为,“这个世界上的一些成功的设计,往往是能够激发出人性中的某些心理需求。盲盒的消费人群很多是都市女性,而它设计的娃娃形象能够为女性喜欢萌宠的心态带来释放空间。”

不过,贺炬对此持相反的意见:“有价值的IP恰恰是因为其形象鲜明。我们可以看到,各种强势的IP实际上都有一个人们接受它的过程,比如迪士尼的某个形象,会通过故事让人喜欢它。而在人们接受它之后,形成的认知都是一致的。同时,好的IP需要时间沉淀。”

同时,泡泡玛特正面临着火爆IP单一的处境。多年以来,泡泡玛特没有再打造出另一个Molly。“Molly本身就是一个已经存在的IP,泡泡玛特几年前把这个IP拿到,之后进行推广、宣传,并不是泡泡玛特打造了这个IP。泡泡玛特并不是不想再打造一个Molly,只是市场上暂时还没有更合适的标的。”贺炬说。

泡泡玛特也正在寻找解决方案,招股书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泡泡玛特运营85个IP,包括12个自有IP、22个独家IP及51个非独家IP。同时可以看到的是,近年来Molly的占比正在不断下降。2017~2019年,Molly分别占其总收益的25.9%、41.6%与27.1%。

高增长能否持续?

根据天猫2019年发布的《95后玩家剁手力榜单》,盲盒已经成为95后玩家增长最快、烧钱最多的爱好。去年有近20万名消费者在盲盒上花费超过2万元。

但是,值得注意的是,此前的那波盲盒疯狂潮流正在退去。在闲鱼平台,有不少盲盒产品被标注“退坑”,并且正在被低价转让。

有消费者表示,“自己曾经是盲盒的重度爱好者,突然有一天对盲盒失去了兴趣,就开始了退坑之旅,但就算是折价出售也很难卖出去。”

一名业内人士认为:“在此前一波炒盲盒热潮里,盲盒购买的人群被扩大了。一般而言,只要将一个主打款炒热,很多人就会跟风去买。在当时,有很多人购买盲盒的目的是为了炒作。但是往往在炒作的过程里,市场慢慢会发现,炒作的标的并没有这么高的价值,就会停止。”

另外,在快速扩张之下,泡泡玛特已经积累了不少成本。招股书显示,2019年,在不断扩张之下,泡泡玛特租赁费由2017年的911.3万元涨到了5349.5万元,其广告及市场推广费同比上涨337.38%。

在上述业内人士看来,这是泡泡玛特的风险之一,“泡泡玛特店铺选址都在黄金点位,而且可以发现销售人员的销售水平等会更高,但是这必然会增加企业的渠道成本和运营成本。目前,泡泡玛特成本里面最大的优势是产品成本低。如果产品的热度降低,其流量带来的营收无法覆盖渠道、运营成本的话,就必然会造成亏损。”

“泡泡玛特持续发展的关键是IP能不能有持续的吸引力,从长期看,不断创新的产品,消费者才会觉得有意思。泡泡玛特需要保障有足够的人才以及不断进行创意创新。”赖阳表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