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让科技成为改善农村教育的有效手段

中国经营报

关注

  让科技成为改善农村教育的有效手段

  文/王钟的

  推进教育公平历来备受每年两会代表和委员们的关注。今年两会,全国政协委员、新东方集团董事长俞敏洪提出,当前农村小规模学校发展乏力以及农村优秀教师匮乏、留引困难,同时流动儿童、留守儿童的教育等诸多问题,是农村教育中最值得关注、亟须重视的。他建议统筹农村小规模学校的发展,提高待遇留引教师,用科技推动城乡教育均衡发展。

  正如俞敏洪所提出的,科技在城乡教育均衡发展的过程中扮演着更突出的角色。因为历史和现实的原因,城市教育和乡村教育存在客观上的差距,这体现在师资、设备、理念等各个方面。在城乡差距短时间内难以抹平的情况下,如何让教育事业实现跨越式发展,让乡村学生获得最基本的机会公平,是当下亟待解决的问题。互联网远程教育等现代技术的引进,能够以较低的成本,缩小城乡教育的客观差距。

  一些地方的探索已经取得了明显成效。例如,西部一些欠发达地区的中学通过直播跟随名校同步上课,高考录取率和考入重点大学的比例均有上升。通过直播教学,学生能够接受与发达地区学校相似的师资和课程,视野和思维习惯均得到拓展。从某种程度上说,网络教学对农村欠发达地区学生的改变,其意义远远超出课堂教学所取得的学习成绩本身,甚至对他们的一生都产生着潜移默化的影响。

  由于农村地区、偏远地区的教学点较为分散,师资力量较为薄弱。一些地方依然存在“一位教师的学校”,一个老师同时兼任多门学科的任课教师。可想而知,师资匮乏局面下的教学效果不容乐观。即便一所学校只有一位学生,他也有获得完善的学校教育的权利。要让教育资源与教育需求更好地匹配,科技可以填补其中的鸿沟,完成单凭人力投入难以实现的任务。

  当然,实现科技助推教育公平,基础设施建设是重要一环。疫情期间,在线教育成为“停课不停学”的主要选择。然而,一些偏远地区的学生发现,由于4G网络覆盖度不高,手机信号不通畅,在家里无法观看教学视频,自己不得不到离家很远的地方上网课。前段时间,西藏昌都女孩斯朗巴珍在积雪的山顶上网课的画面,让很多人唏嘘感慨。在社会的关注下,西藏昌都移动分公司迅速上门修建基站,才解决了斯朗巴珍无法在家上网课的问题。

  可以想象,像斯朗巴珍一样因为基础设施建设滞后,从而与在线教育无缘的学生还有不少。让他们更好地享受互联网的便利,利用现代技术获得良好的教育资源,不仅需要社会的关注,更需要通讯企业、互联网企业的主动作为和善作善为。尤其是通讯企业都由国有资本主导,在追求盈利的同时还要承担社会责任。尽管在边远地区建设基站设施,短期内看不到显著的商业回报,但此举将有力改善欠发达地区人民的精神面貌,为他们生活生产提供新的可能。而且,相比“大水漫灌”式的扶贫,这些基础设施的投入不仅是必需的,也是可控的。

  当前,新型基础设施的建设在城市地区如火如荼,不断激发经济发展新动能。以5G、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为代表的新基建,将给每个人的生产生活带来由表及里、全方位的改变。农村地区和欠发达地区理应搭上这班特快列车,实现跨越式发展。实际上,在城市网络通讯日臻完善的背景下,更应该考虑到偏远地区的需求,这些地方的实际情况更加复杂,一个村庄、一个居民点都可能有自己的特色,“新基建”应充分考虑当地人民的个性化需求。

  在诸多对社会服务的投入中,教育的回报虽然需要经历一定周期,却有最大的想象空间。改善一个地方的发展面貌,最根本的就是改善教育。虽然互联网教育还不能完全取代传统的课堂教育,相关技术和用户体验依然有很大的完善空间,但对于教育资源欠缺的农村学生来说,先解决“有无”的问题更为迫切。很多时候,教育提供的正是这样一种机会,就像一棵小树苗只要获得一缕阳光,就能够克服各种恶劣条件顽强地生长,最终成为参天大树。

  作者为媒体评论员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