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枣庄第一股”募资4.5亿扩张 丰元股份能否“两条腿”走路?

中国经营报

关注

“枣庄第一股”募资4.5亿扩张 丰元股份能否“两条腿”走路?

本报记者/陈家运/枣庄报道

头顶“枣庄第一股”光环的山东丰元化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丰元股份”,002805.SZ),自登陆资本市场以来,就开始“两条腿”走路,并形成了草酸、新能源两大业务板块。

目前,丰元股份正在筹划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4.5亿元,用于加码锂电池高三元材料等项目。对此,中国证监会要求丰元股份方面就募投项目的必要性与可行性等问题作出说明。另外,丰元股份8.5万吨草酸项目因相关环保问题,也引起监管部门的关注。

根据申请材料显示,2019年4月,丰元股份存在8.5万吨草酸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未报当地生态环境部门备案、未通过环保验收等问题。

枣庄市台儿庄区生态环境局人士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此前,上述8.5万吨草酸项目并不是通过一个项目审批下来的,而是大约3个项目,由于这些项目属于同一类,所以就让丰元股份重新把所有草酸项目整合为一个8.5万吨草酸项目进行报批,但程序还没有走完就被查了。事实上,这些项目以前都是有手续的。

加码锂电池项目

丰元股份成立于2000年8月,现有草酸、新能源两大业务。其中,其草酸总产能10万吨/年,锂电正极材料产能10000吨。锂电正极材料是丰元股份2016年上市后启动发展的第二主导产业。

受益于国家新能源汽车产业政策的推动,2009年以来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整体发展较快。随着锂电池在新能源车、储能、消费电子等领域的应用不断推广,锂电池及锂电池正极材料行业快速发展。

《中国锂离子电池产业发展白皮书(2020年)》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锂离子电池出货量达到131.6GWh,同比增长18.6%,其中储能用锂离子电池在2019年的出货量达到8.6GWh,占锂离子出货量的2.9%;动力锂电池出货量为71GWh,占锂离子出货量的54%;消费型锂电池出货量为56.8GWh,占锂离子出货量的43.2%。正极材料是锂电池最核心的部件,成本占比最高,约为40%。

在此背景下,丰元股份拟募资不超过4.5亿元,其中有3.2亿元计划用于年产10000吨锂离子电池高镍三元材料建设项目。

丰元股份方面表示,截至2019年第三季度,其锂电池正极材料业务实现销售收入已占公司总收入近50%,未来随着正极材料产能的不断爬坡提升,收入占比有望进一步提高。

不过,锂电池领域的市场竞争已呈白热化态势。锂电池正极材料作为新能源汽车核心部件动力电池的关键原材料,不断吸引新进入者通过收购兼并等方式参与竞争,同时现有正极材料企业也纷纷扩充产能,使得市场竞争日益激烈。

有资料显示,锂电池高镍三元材料扩产项目较多,2018年,全国近20家企业对外宣称,大规模扩建三元正极材料项目或涉入锂电三元正极材料行业。2018年上半年,国内锂电产业链企业发布的锂电正极材料投扩产及兼并股项目共21个,总投资额约318亿元,总规划产能达56GWh。其中,三元正极材料及前驱体投资扩产及兼并股项目有14个,占当年上半年正极材料投资扩产项目总数的一半以上。

丰元股份方面表示,随着市场竞争压力的不断增大和客户需求的不断提高,公司未来业务发展将面临市场竞争加剧的风险。

中研普华研究员洪前进向记者表示,目前,由于三元材料成为增速最快和出货量占比最大的正极材料,三元正极材料通过提高镍含量、充电电压上限和压实密度使其能量密度不断提升,高镍化已成为动力电池的重要发展方向,高镍三元材料正在逐步替代普通三元材料的市场需求。未来一体化企业在应对价格波动、稳定盈利方面优势更加明显,所以未来上下游一体化发展将会是三元材料行业的发展趋势,将会对单一三元材料企业进行淘汰或兼并。

另一方面,从2009年国家开始新能源汽车推广试点以来,我国一直推行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随着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发展,国家对补贴政策也有所调整。如2019年3月,工信部、科技部、财政部和国家发改委联合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对新能源汽车的补贴政策进行了调整。

丰元股份方面表示,如果政策退坡超过预期或相关产业政策发生重大不利变化,将直接影响消费者的购车成本,进而影响消费者购买决策和车企利润。如果公司下游主要客户未能及时有效应对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调整,将会对其经营业绩造成不利影响,并向锂电池上游正极材料行业传导,继而影响公司经营业绩。

洪前进告诉记者,随着新补贴政策对高能量密度以及高续航里程关注度提升,以及补贴退坡带来成本压力,各新能源车企加快替代原有体系动力电池,一是高镍低钴的三元动力电池,二是部分车型又将用回磷酸铁锂动力电池。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作为三元材料重要的应用领域,近年来市场需求大幅增加。随着新的补贴政策实施,新能源汽车补贴标准将与动力电池能量密度挂钩,动力电池往三元方向发展的趋势愈发明显。

丰元股份在2019年财报中表示,未来很长一个时期,磷酸铁锂和三元材料将会以其各自的优势并进发展。丰元锂能(丰元股份子公司)已先后实施了年产5000吨锂离子动力电池三元正极材料建设项目和年产10000吨锂离子电池高镍三元材料项目。

环保违规疑云

在持续加码锂电池项目的同时,丰元股份的草酸业务则陷入环保违规的质疑声中。

目前,丰元股份草酸系列产品总产能为10万吨/年,其中工业草酸产能8.5万吨/年,精制草酸产能1万吨/年,草酸盐0.5万吨/年。

中国证监会的反馈意见显示,根据申请材料,2019年4月,山东省启动开展大气污染重点整治专项行动,并公布了一起化企大气污染典型案例,丰元股份存在8.5万吨草酸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未报当地生态环境部门备案、未通过环保验收等问题;2019年12月,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发布了《山东省土壤污染重点监管单位名录》,丰元股份名列其中。

除此之外,山东省生态环境厅执法局在2019年第三季度综合执法行动中发现,丰元股份锅炉煤厂现场正在上料,未采取喷淋、密闭等措施抑尘;生产厂区内存在“跑冒滴漏”现象,未采取精细化管理,导致地面有生产废水积存(pH为中性),废气无组织排放,厂区内异味明显。

针对上述问题,截至发稿,丰元化学方面未向记者作出回复。枣庄市台儿庄区生态环境局人士告诉记者,8.5万吨草酸环评事件可能是当时督察没弄清楚,该项目环评没有问题,具体相关文件在企业那里。

经济学家宋清辉向记者表示,多次因违法违规受到处罚会影响公司的形象,其在投资者眼中的投资价值也会受到影响,尤其是当下,资本市场对环保方面的问题较为敏感,各类惩处也会增加公司的成本费用,有惩处就意味着公司经营存在一定隐忧。

丰元股份2019年财报显示,当年其“增收不增利”,实现营业收入4.58亿元,同比增长72.9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32.77万元,同比减少30.54%;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则为-3341.45万元,同比减少142.11%。

在今年一季度,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影响,丰元股份业绩未能摆脱颓势。其中,其营收为6687.97万元,同比减少39.3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03.94万元,同比减少86.21%。对此,丰元股份方面表示,其净利润较去年同期减少,主要是受疫情影响,草酸及正极材料销量阶段性受限所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