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好想你40亿出售百草味完成 业绩低迷发力直播带货

中国经营报

关注
日k线图

日k线图

本报实习记者/于海霞/孙吉正/北京报道

40亿元入手,好想你(002582.SZ)出售百草味一事完成交割。

40亿元资金对于体量仅有10亿元的好想你来说,堪称一笔“巨款”。“将用于支持主业发展、改善财务状况以及通过回购强化股东回报。”对于资金用途,百草味方面对《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此次交易中好想你净赚40亿元,但同时也意味着其失去了重要的营收来源。根据好想你发布的2020年第一季度财报,剥离了百草味的好想你净利润大幅下滑。

接下来,好想你将聚焦红枣业务发展,其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好想你也表示公司在2020年已经制定了明确的网红直播带货计划。红枣+直播带货,好想你能走多远,令人期待。

“联姻”宣告结束

对于目前的好想你来说,有足够的资金来丰富自己的主业,但值得注意的是,业内普遍认为从长远利益来看,此次好想你出售百草味套现的行为并不太明智。

据了解,2016年7月,好想你作价9.6亿元收购百草味母公司杭州郝姆斯食品有限公司100%股权。收购之初,好想你作为一家典型的传统企业,线下渠道以及供应链方面有完整的产业链,但电商平台的收入只占公司营收的不足10%。而百草味作为一家年轻的电商品牌,主要定位于休闲零食,两者结合,优势互补,可谓是“天作之合”。

收购后,百草味业绩快速增长,逐渐成为好想你的营收主力。报告显示,2016年至2018年,百草味贡献的营收分别占好想你总营收的54.54%、75.68%、78.6%。2019年百草味年营收50.23亿元,净利润1.71亿元,营收及净利润占比均达80%以上,可见百草味已经成为好想你营收的主要来源。

至于出售百草味的原因,好想你董秘豆妍妍曾向媒体表示,交易后好想你将获得充裕资金,也更加明确未来发展战略是聚焦于红枣主业,考虑到休闲零食竞争更加激烈,避免商誉减值风险,为股东带来稳定回报,作出了出售百草味的决定。

正如豆妍妍所说,虽然百草味营收逐年增长,但增速却明显回落,2017年至2019年其营收增速分别为172.57%、26.3%、15.12%。

除此之外,根据好想你的战略方向来看,好想你的主业依然是红枣等相关业务,而且逐渐在冻干食品上发力,但由于我国冻干食品处于发展初期,对技术、资金的要求较高,2018年投资4.4亿元在新疆建全智能FD(冻干技术)车间。由此可见,好想你在冻干食品领域还需要大量资金。

主业陷入窘境

剥离百草味之后,其主要营收主要依靠线下专卖店出售红枣类产品。好想你发布的2020年第一季度报告显示,今年一季度公司实现营收17.74亿元,较上年同期下滑7.7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2917.42万元,较上年同期下滑78.03%。

对此好想你董秘办方面对记者表示,2020年一季度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影响,公司及上下游企业复工延迟,公司产品的生产和销售不能正常进行,线下门店暂停营业,线上销售物流受阻,导致一季度的经营业绩出现下降,但目前公司已恢复正常经营状态。

实际上,好想你目前的主营业务红枣业务自2016年开始,也开始走下坡路。2019年百草味的营业收入为50.23亿元,而原有红枣和其他业务仅为9.38亿元。对此好想你曾表示主要原因系电商业务收入占比增高,部分线下销售转向线上,电商渠道毛利率相对较低所致。

并且从利润方面来看,2016年至2019年,好想你合并口径下的扣非归母净利润金额均小于百草味的扣非归母净利润,这意味着好想你的红枣主业和其他业务一直处于亏损状态。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认为,红枣这个品类没有太多的可增值空间能力,即使好想你这种红枣类的头部品牌,也支撑不起来。除此之外,红枣作为传统型的食品和新生代消费者关联度不高,好想你的业绩也不理想。

另外,目前好想你的渠道布局涉及多个方面,朱丹蓬认为,好想你现在是自营渠道+大众渠道的模式,总体效果并不理想。据了解,早前好想你主要依靠线下渠道,后开通商超渠道,收购百草味后开始布局线上渠道,还设立郑州树上粮仓商贸有限公司作为电商渠道的运营主体,建立仓配一体的电商独立仓库,采用专业的客户管理系统。

不过战略定位专家徐雄俊认为,好想你在渠道方面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除了传统的商超、便利店,在农贸市场、菜市场以及医药辅料等方面都有非常大的潜力。“实际上目前国内的红枣市场是非常大的,大概在1000亿元。但国内红枣品牌的体量普遍偏小,好想你的主营业务体量不足10亿元,还有很大的空间。”

好想你董秘办向记者表示,公司将聚焦原有的红枣相关业务,以“高端红枣好想你”为品牌定位,整合公司品牌、产品、渠道、技术、供应链、资本、管理等资源优势,借助红枣期货套期保值的行业机遇,进一步提高公司在红枣市场的占有率。

“在具体的策略上,公司将采取差异化竞争模式,定位于高端红枣、深耕红枣制品及天然健康食品市场,做到品牌、产品品质、销售渠道、产业链、研发创新方面的差异化,打造公司在红枣行业的护城河。”好想你方面表示。

追赶直播带货风潮

出售百草味的好想你,前有业绩不振,后有主营业务后坐力不强,于是把目光转向了风头正盛的直播带货,试图拉动公司业绩。

5月17日晚8点,新郑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慧娴与公司负责人、多位新闻主播一道,进行了一场助农直播。这场直播引来36.8万网友围观,冲进淘宝巅峰零食直播榜前十,累计销售突破360万元,主要销售的产品包括好想你清菲菲、阿胶糕轻颜脆、金枣情枣夹核桃、碧根果锁鲜枣、薄皮核桃等。

5月22日,好想你在互动平台表示,公司在2020年已经制定了明确的网红直播带货计划。《中国经营报》记者向好想你董秘办进行了求证,其表示当前直播带货的经营模式火爆,公司电商渠道已升级直播带货营销模式,在与知名网红合作的同时,不断培养和打造了公司内部的直播带货团队,直播带货可以提高产品销量,提高品牌知名度。

另外早在2019年年报中,好想你也曾表示公司电商渠道适时升级了网红直播带货等新型营销模式,在与知名网红合作的同时,不断培养和打造了公司内部的直播带货团队,力促公司在热门风口渠道中实现业绩快速增长。

“直播带货现在已经形成了一个新常态,马上陷入红海,但目前好想你的产品品类主要是红枣,与新生代消费者的关联度不高,并不会对它的业绩起太大的作用”,朱丹蓬认为。

对此,好想你董秘办表示,好想你通过一颗红枣衍生几百种产品,从原枣、枣干、枣粉、枣面、枣茶到菲菲系列冻干产品,除深受消费者喜爱的清菲菲外,还相继开发出鲜菲菲、想菲菲、想入菲菲、胡小辣等健康方便食品,更借摇一摇、有温度的冰淇淋进入儿童健康休闲市场,全面布局新一代健康食品,使休闲食品餐食化,餐食产品便捷化,特色产品便利化。这些产品都能贴近年轻消费群体,不存在黏性不够的问题。

徐雄俊认为,好想你是中国红枣的领导品牌,目前在电商上的黏性还不是很大,这是好想你三到五年之内该发力的,未来不管是线上还是线下都应该是它的蛋糕,它都可以把势力范围、市场战略、销售额进一步提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