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市场推广费骤增3亿元 常山药业受交易所问询

中国经营报

关注

市场推广费骤增3亿元 常山药业受交易所问询

本报记者/阎俏如/北京报道

近年来,国家税务部门对多起虚开发票大案追根溯源后发现,虚假发票的流入方向很多是药品生产企业。进一步,医药企业供应商中的会务、咨询、广告公司成为虚开发票重灾区。

5月11日,河北常山生化药业股份有限公司(300255.SZ,以下简称“常山药业”)收到深交所年报问询函,要求公司就2019年业绩变化、销售费用变动的原因及合理性等10个问题进行说明。5月18日,常山药业对问询函进行了回复。

常山药业2019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销售费用达到9.42亿元,同比增长35.20%。其中主要为市场推广费,达9.1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了3亿多元。

另一方面,《中国经营报》记者查询中国裁判文书网了解到,此前河北省曾有一起虚开发票案牵涉到常山药业,开票金额达上百万元,案件证据中包括常山药业报销单、常山药业营业执照复印件等。不过,常山药业方面向记者表示,该案被告并不是常山药业员工,亦非公司经销商,但其未对该案涉及到公司的有关证据进行回应。

销售费用陡增

常山药业主营研发、生产和销售治疗心脑血管疾病药物。2019年,常山药业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双双上涨,分别达到20.71亿元和2.25亿元。

不过,与之水涨船高的是销售费用。2019年,公司销售费用9.42亿元,同比增长35.20%,主要是其中市场推广费增加所致。市场推广费本期发生额达到9.17亿元,而2018年为5.78亿元,同比增长58.65%。

同时,销售费用项目下的“职工薪酬”却从2018年的1.10亿元减少到1479.42万元。深交所对销售费用变动提出问询。

常山药业回复表示,职工薪酬项目减少,是由于制剂产品终端市场人员原来被视为兼职人员管理,并由公司支付相应薪酬,现改由经销商聘用管理。

对于市场推广费一项,常山药业称,公司的销售费用主要是对制剂经销商进行专业的辅导,并辅以市场整体层面的销售支持。“为掌握公司产品和竞品的市场数据,推广和拜访也是非常必要的,推广服务形式主要有产品信息、竞品信息、客户拜访、科室会议等。”2019年,常山药业肝素制剂产品销量大幅增加,此外,多款产品刚开始上市,为尽快打开市场,公司加大了推广力度。

常山药业称,与近两年前十大市场推广服务商不存在关联方关系、不存在关联资金往来。 不过,其未公开市场推广服务商的具体名称。

同时,记者梳理发现,常山药业近年来的销售费用呈逐年上涨,公司此前还被牵涉到一起虚开发票案件中。

2019年6月,河北省正定县人民法院曾公开封某虚开发票一审刑事判决书,被告人封某因虚开发票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缓刑二年,并处罚金人民币5万元。

经审理查明,2017年10月,被告人封某在未与山东杰龙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东杰龙”)发生真实业务往来的情况下,让他人虚开增值税普通发票13份,开票金额共计133.90万元。

上述事实,被告人封某在开庭审理过程中亦无异议,且有户籍证明信、常山药业费用报销单、现金付款凭证、协议、山东增值税普通发票13张、国家税务局正定税务局证明、常山药业营业执照复印件等书证、证人高某、王某、张某的证言、被告人封某的供述与辩解等证据证实,足以认定。

法院认为,封某虚开增值税普通发票,情节严重,其行为已构成虚开发票罪。公诉机关指控被告人封某犯虚开发票罪的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指控罪名成立。

天眼查显示,山东杰龙在2017年8月才成立,注册资本300万元,经营范围包括企业管理咨询、企业营销策划、商务信息咨询;计算机软硬件开发、技术咨询、技术服务;会议及展览服务;设计、制作、代理、发布国内各类广告;图文设计;包装材料、办公用品的销售等。

也就是说,成立仅2个月后,山东杰龙就参与到虚开发票案中,且金额高达上百万元。成立至今,山东杰龙的职工社保缴纳人数一直为零。

记者梳理常山药业近5年的年度报告,未出现其与山东杰龙的业务往来。不过常山药业历年年报没有披露前五大供应商、市场推广商的具体名单。

常山药业2017年年报显示,2017年公司销售费用5.03亿元,其中主要包括1.02亿元的职工薪酬费用和3.94亿元的市场推广费。2017年公司销售费用比2016年同比增长36.72%,主要是本期咨询费、职工薪酬及宣传费用增加所致。

存货高企

常山药业2019年收入和净利润双上涨,但二者增幅差距较大,其中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5.34%,净利润增幅是其两倍多,达到60.93%。

净利润增幅远高于收入增幅的主要原因是2018年和2019年公司分别计提了7611.24万元和1093.71万元的减值准备,剔除这两部分影响,公司2019年度净利润增速为9.31%。

经营活动现金流则呈现明显季节性波动。2019年第一、二季度,常山药业经营现金流一直为流出状态,到了第三、四季度则分别流入4700.15万元和1.37亿元。

常山药业对此解释称,秋冬是心脑血管疾病和血栓性疾病的高发期,根据历年的销售数据,第四季度是肝素制剂销售量较大的季节。经销商通常在上一年度的12月份集中备货。因此公司第四季度销量增长明显,现金流入较大。

不过,由于高额销售费用支出,旺季高销量仍未能扳回现金流净额流出的结果。2019年,常山药业经营现金流为-5812.72万元。在现金流量表中,支付的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达到10.07亿元,其中9.09亿元为销售费用中的付现费用。

另一方面,由于原材料价格上涨,采购成本增加,2019年公司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达到10.06亿元。现金流减少直接导致了账面货币资金的减少。截至2019年末,常山药业货币资金5.63亿元,比2018年末减少44.81%。

与此同时,常山药业并未停下一边借钱一边“囤货”的脚步。在公司截至2019年末39.43亿元的总资产中,有14.08亿元为存货,占比达到35.71%。其中原材料11.20亿元、库存商品2.02亿元。近三年,公司未对存货计提跌价准备。

公司存货余额逐年增长,常山药业解释,此前在肝素粗品价格低点公司有所储备,涨价后,存货发出按加权平均法计价,致使在库存数量减少的情况下,存货余额逐年增长。

2019年,常山药业向前五大供应商的采购金额占年度采购总额的35.34%,采购内容分别为向第一大供应商采购预灌封注射器,占公司全部采购额9.83%;向第二至第五大供应商采购肝素粗品,合计占比25.51%。常山药业表示不存在对个别供应商重大依赖的情形。

负债方面,截至2019年末,常山药业短期借款余额6.18亿元。公司对此解释称,2019年全资子公司河北常山凯库得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投产,公司的产业链条进一步延伸,增加了原料采购支出项目。 同时 ,公司还需储备资金用于偿还即将到期的银行贷款,扣除使用受限的募集资金和保证金后, 公司日常经营性货币资金处于合理范围。

与2019年年报同日披露的还有2020年一季度报。一季度,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常山药业业绩出现一定下滑,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比上年同期减少13.17%和13.90%,经营现金流则流出3.07亿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