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泰证券敲钟上市 创新助力实体经济发展

中国经营报

关注

  中泰证券敲钟上市 创新助力实体经济发展

  6月3日,中泰证券迎来了自己的高光时刻,作为山东省上市券商正式登陆上交所,股票简称“中泰证券”,股票代码为“600918”,这也是A股第38家上市券商。成功进入资本市场,使得中泰证券长期受制的资本金规模得到快速提升,综合竞争力和抵御经营风险能力得以增强,同时也意味着将承担更多的责任,迎接更大的挑战。

  券商上市渠道多样化 IPO上市数量31家

  近年来,伴随我国产业升级和经济结构的调整,国家越来越重视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建设,大力发展直接融资,以深化金融体制改革。作为连接实体经济和资本市场的桥梁,做大做强券商已成为发展直接融资的必要条件。

  据中证协最新数据,中国境内现共有证券公司133家。据统计,133家证券公司中有超过90家券商分别通过IPO、借壳上市、并购重组或成为上市公司旗下子公司等多样化的渠道完成了上市,其中通过IPO登陆资本市场的券商有31家,包括中泰证券等。

  中泰证券是今年A股成功上市的第二家券商,根据中泰证券近期发布的新股发行结果公告显示,中泰证券本次发行价格为4.38元/股,发行数量为6.97亿股,回拨机制启动后,网下最终发行数量为6968.56万股,占本次发行数量的10.00%;网上最终发行数量为6.27亿股,占本次发行总量90.00%。

  对于券商持续登陆资本市场,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目前我国证券行业资产规模较小,限制了抗风险能力、开展创新业务的能力及拓展海外业务的能力。无论是打造有国际竞争力的航母券商,还是小而精的专业能力强的券商,通过资本市场扩充券商资本实力已成为毋庸置疑的选择。

  应对新挑战 以创新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在闯关IPO过程中,中泰证券业绩也出现了明显回升。招股书显示,2019年,中泰证券实现营业收入99.68亿元,同比增长41.89%,实现归母净利润22.81亿元,同比增长126.04%,扣非后归母净利润22.54亿元,同比增长127.22%。在本次发行的报告期内,中泰证券营业收入全行业排名第11名至第16名,净利润排名第13名至第16名,公司业绩位于行业前列。

  2020年以来,面对特殊时期的经济环境和市场需求,中泰证券董事长李玮指出,作为资本市场的重要参与者,要充分发挥券商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独特作用,特别是在纾困民营企业方面发展积极作用,通过探索债券产品创新等方式,助力民营企业融资。

  李玮表示,“改革创业板并试点注册制”“支持企业扩大债券融资”“发展创业投资”等内容,为助力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指明了方向。证券公司应当加大在债券业务方面的投入力度,更好发挥债券市场在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和服务实体经济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促进经济和金融的良性循环。

  在李玮看来,券商应当发挥债券主承销商和主要协调人的功能,助力地方资产管理公司、金控平台、城投类公司等优质核心企业发行专项公司债,通过委托贷款、供应链预付款、认购纾困基金等方式,支持民营企业融资。他同时指出,券商应当考虑加大信用保护工具业务投入,通过实施“公司债券融资+信用保护工具”综合融资解决方案,提高债券发行成功率,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此外,李玮还提到了资产证券化产品在盘活存量社会资产、化解金融机构不良风险等多个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他认为,券商应当积极参与地方政府专项债、特别国债,以及创新型债券品种的发行工作。面对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及新三板市场改革的新机遇,李玮建议,要加大对符合创业板、科创板、新三板精选层发行条件的企业的开拓及服务力度,支持中小型、成长型企业上市融资,提升其发展质量。

  中泰证券对助力企业直接融资的诸多见解,源自其投行业务能力的持续提升。近年来,中泰证券先后为实体企业提供股权融资、债券融资、并购重组、财务顾问、资产证券化、新三板业务、跨境业务等全链条金融服务,截至目前已累计为400多家企业提供4000多亿元的境内融资服务;借助其香港子公司平台,为“小米集团”“民生银行”“山东钢铁”“齐鲁高速”等170多家企业,提供3600多亿港币的跨境融资服务;为540多家企业提供新三板挂牌服务,为350多家企业提供新三板做市服务。目前债券融资业务成功跻身行业前十位,新三板挂牌、做市业务持续保持行业前列。

  开启新征程 强化财富管理转型

  自2018年末中信证券宣布成立财富管理委员会开始,掀起了新一轮的财富管理转型热潮,券商经纪业务向财富管理转型已成为行业共识。面对行业发展趋势,中泰证券确立了打造专业化、特色化财富管理体系的目标,持续提升财富管理能力。目前,中泰证券服务各类客户达600万,管理客户资产近万亿元,成为未来财富管理转型的重要客户基础。

  在提升财富管理能力的过程中,中泰证券在巩固现有行业地位的基础上,持续通过拓展互联网金融、财富管理和主经纪商服务等举措实现经纪业务的转型升级:通过加大力度建设自主柜台交易市场、积极布局以自有柜台为主的场外市场,实现场内外市场并举发展;通过努力提升信息技术化水平和研究实力促进营销和服务转型。

  伴随着上市进程逐步推进,中泰证券更加坚定了走财富管理转型之路。在上市前夕,中泰证券开始在组织结构上做出调整,一方面,公布了深化财富管理改革、组织架构调整的方案,另一方面对原有组织架构实施调整,撤销了经纪业务管理委员会,更名为财富管理委员会。

  有业内观察人士表示,中泰证券此次变革不仅呼应了行业发展的大趋势,也符合当前监管正在推进的券商分类评价调整方向,加之上市后资本实力得到补充,其业务转型发展成果值得期待。

  从此次调整内容可以看出,中泰证券进行相应组织架构调整,不只是更名那么简单,而是在部门的定位和职责边界上做出改变。具体来看,中泰证券通过设立金融产品部,主要用于强化金融产品的归口管理、强化产品引入的标准制定和把关及强化产品销售管理;通过新设综合金融部,承接原财富管理部综合金融服务中财富中心等职能;与此同时,将在经纪业务部、网络金融部两部门强化线上线下一体化交易服务体系建设,增加交易增值服务收入。

  随着新一代网络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加强新兴科技的应用始终贯穿在券商财富管理转型过程中。在此背景下,中泰证券不断强化金融科技支撑,加强自主研发能力,从能够为客户提供行情交易、投资咨询、融资融券、产品超市等一体化、移动化便捷服务的中泰齐富通APP,到可以满足专业投资者极速交易需求、位居行业尖端的XTP系统,中泰证券的金融科技之路不断迈上新台阶。

  想要满足实体经济和人民对高质量金融服务的需求,券商需要有足够的资金用于提升各项业务能力。随着中泰证券的上市,资本市场融资渠道打通,中泰证券将会得到更多的资金储备。中泰证券表示,本次募集资金主要用于补充资本金,同时有效提升公司的综合竞争力以及抵御经营风险的能力,标志着公司发展迈向新征程。面壁多年终破壁,本就实力不俗的中泰证券,上市后会交出什么样的答卷,值得市场期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