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从天猫“6·18”起跳 10万商家打响“回血战”

中国经营报

关注

从天猫“6·18”起跳 10万商家打响“回血战”

陈琪/本报记者/张靖超/上海报道

作为后疫情期的首次线上大促,天猫“6·18”堪称回血之战。

福州百年老店“郑森记”第五代传承人黄宇辉一边在厂房忙碌,一边密切关注天猫“6·18”的销售数据,“销售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00%,如果打赢‘6·18’这一战,今年就能挺过去。”黄宇辉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

与此同时,恒寷天猫旗舰店品牌创始人尚鑫、“歪瓜出品”的创始人胡栎伟都在紧张冲刺天猫“6·18”。从5月25日开启预售到6月20日,接近一个月的促销,对于天猫商家们至关重要。尤其是经历了疫情期停摆、资金危机的中小商家,“6·18”的回血效果直接关系今年的生死存亡。

天猫正在成为回血之战的主舞台,阿里巴巴副总裁古迈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今年有10万商家涌入天猫“6·18”,比去年整整多了一倍,其中有很多是第一次参加“6·18”。“10万商家、1000万商品,已经相当于2019年双十一,‘6·18’正在成为天猫的绝对主场。”

翻墙发货急需“回血”

经营收纳用具的恒寷天猫旗舰店,今年第一次参加天猫“6·18”大促。依托工厂和线下渠道的优势,恒寷原先的线下生意主要集中在西北五省。虽然线下店一年的销售额已经做到了1个亿,创始人尚鑫还是想把生意带到线上,对“6·18”寄以厚望。特大号收纳箱、化妆品、袜子内衣收纳箱是恒寷天猫旗舰店里人气爆款,“大号收纳箱去年一个月能出4万个,今年疫情后的销量却降到1万,”尚鑫告诉记者,受疫情影响,店铺营业额一度降到冰点,目前也仅恢复到原先的50%。

“价格已经打到最低,亏本在卖,但至少可以让资金流动起来”。疫情期间,工厂开不了工,订单无法发货、客户纷纷申请退款。尚鑫不得不带员工每天打几十、上百个电话挽留客户。后台挤压的订单越来越多,偏偏工厂封闭不能生产,情急之下只能翻墙,把最着急的一批货打包再运出来。

和尚鑫一样难熬的,还有性格爽朗、喜欢大笑的胡栎伟。从首届造物节贩卖“压缩屁”驱蚊液、“冰镇屁股”降温汽车垫起家,“歪瓜出品”一度是淘宝造物节的明星商家,没想到疫情袭来,歪瓜离“凉凉”只有一步之遥。

“天猫‘6·18’对我们来说就是‘回血’,疫情‘掉血’太多了,公司离‘凉凉’就差了一小步。”胡栎伟说。这家动漫衍生品品牌2014年成立,也是淘宝上最早一批靠表情包衍生品起家的商家,当时曾经创下开业仅4天,表情包“颜文字”抱枕销售量超5万件、销售额接近100万元的傲人战绩。

“4个月只出不进,压力很大。每次到发工资那几天,我就会很焦虑,”胡栎伟坦言今年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寒冬:“我们也想裁员,最后还是没有裁,咬咬牙靠贷款熬下来了。”依靠从网商银行贷款发工资,歪瓜第一时间复工,销售开始一点点回升。

大可鸭毛绒公仔加油鸭,是现在歪瓜店里最火爆的货,近一个月就有1949人付款。萌、可爱、超治愈,是许多买家给出的评价。虽然销售还没有完全恢复,不过眼下歪瓜天猫旗舰店的粉丝已经接近100万,胡栎伟有信心借天猫“6·18”努力回一波血,经历了疫情,人们的心理也亟须治愈。

信心是黄金

郑森记第五代传承人黄宇辉是80后,算是老字号传承人里的“后浪”。2016年回家接手百年商号开始,他就决心把老字号的传统美食在淘宝天猫上发扬光大。

不过在老字号复兴这件事上,黄宇辉也碰了不少壁。在福建被评定为中华老字号的有30多家,很大一部分都是前店后厂的家庭式经营。说到触电上网,老人家们都纷纷摇头。黄宇辉还是决定上网闯一闯,说动了一些老字号在淘宝上开出了“福建老字号官方集合店”。

“郑森记”的主营产品是鱼丸、肉燕、白粿、线面等福州传统小吃,这类小吃要放到网上卖,很大一个问题是如何解决包装、保鲜和冷链快递,“郑森记”上网的第一步就是从研究包装开始。

在保留传统的基础上,黄宇辉也不断在产品上做创新,推出了“长可跨桥,细可穿针”的线面和每张仅0.2毫米厚的鲜燕皮,考虑到年轻人的口味和不同地域的需求,郑森记还推出了水果鱼丸、蔬菜鱼丸,这些产品上线都大获好评。

不过真正给黄宇辉点燃信心还是马云。郑森记连续两年都入选淘宝造物节,连续两年马老师来巡街,都忍不住亲自试试郑森记的美食,有颗粒的花生酱拌面被马老师连连点赞。

2019年,郑森记淘宝店订单较前一年翻了十番,10月更是正式入驻天猫。但疫情来得突然,给新开的天猫店带来不小的冲击。为了满足买家的需求,郑森记在正月初五就恢复了正常发货。

眼下黄宇辉正在全力以赴打好天猫“6·18”一战。不仅推出了半价优惠,还每天坚持店铺直播,在直播间烹饪各种郑森记的美食,让进店的宝宝最直观地看到鱼丸有多Q弹,鲜燕皮有多薄。

对于黄宇辉来说,年轻人经营老品牌有独特的优势,喜欢创新喜欢尝试新事物。虽然今年的开局很难,天猫给了他信心和舞台。眼下他还在考虑和盒马合作,把郑森记开到上海去。

从天猫“6·18”起跳

作为疫情之后最大的一场消费季,今年天猫“6·18”较往年的特殊在于,它是商家的年中大促,更是经历疫情后奋力一搏的回血之战。

据天猫方面的消息,今年天猫“6·18”将有10万商家参与这场年中大促,同比实现了翻倍的增长;参与促销的商品规模也达到了1000万,已经等同于去年双11的水平,另外还有200万以上的新品会在天猫首发。

凯度不久前的一份报告显示,95%的消费者都将参加“6·18”,其中过半选择天猫“6·18”。从消费者的偏好、商家规模和决心来看,天猫已成这场年中回血之战的绝对主场。来自天猫的数据显示,5月25日,天猫“6·18”预售开场1小时,成交额同比增长高达515 %。6月1日开门红当天,美妆、大家电、笔记本电脑、电动车等数十个行业的成交额全部同比翻倍。

在业内人士看来,今年的这种变化是疫情暴发后,天猫平台一系列快速反应与阿里生态系统作战持续释放经济效应。

自2月疫情发生以来,天猫持续活跃在“战疫”一线,推出免费“0账期”服务,“3·8”大促带动经济率先在线上复苏,“春雷计划”助力中小企业和产业带商家带动区域经济回暖,发起“新国货计划”为国货崛起加油。

据阿里巴巴财报显示,2020财年,阿里巴巴数字经济体的消费型商业业务GMV首度突破1万亿美元,全球年度活跃消费者达9.6亿,中国年度活跃消费者达7.26亿。其中2020年3月,疫情恢复期的艰难时刻,月活跃用户仍然持续增长达到8.46亿,较2019年3月增加1.25亿。

淘宝直播也在后疫情期的商家复苏中成为重要通道。在艰难的3月,100万商家涌入淘宝开店,淘宝直播新开直播的商家数环比劲增719%。

庞大的活跃用户数、淘宝直播持续创造的销售奇迹,都在给中小商家带来信心。尚鑫告诉记者,选择天猫的重要原因是想打响自己的品牌,在工厂、发货渠道有优势,恒寷想经营一门持续的生意,就不是跑到其他平台单纯跑销量那么简单。

此外,天猫大数字给出的趋势预测、行业观察、消费者喜好也是帮助中小商家回血的秘密武器。根据天猫的消费者洞察,尚鑫可以更了解用户喜欢蓝色还是粉色,喜欢的尺寸、材质,再进入下一步的设计、生产。

通过天猫,郑森记也了解到,外地消费者和本地消费者的口味不同。例如,外地人不像福州人那样喜欢鱼味重的鱼丸,就会相应调整配方,加入火龙果等果蔬辅料,研发出各种水果味的鱼丸。天猫的小二还告诉他,现在的年轻人喜欢低脂食品,黄宇辉就推出了用牛肉打制的肉燕等新品。在黄宇辉看来,和天猫共创的福州美食新品,突破了地域局限,赢得了更多海内外消费者的青睐。

在行业观察人士看来,天猫“6·18”通过不断创造新赛道和商业机会,已经锁定“6·18”的主场地位,帮助商家把春天失去的在6月找回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