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长城系身影频现 新长城文旅“跑马圈地”忙扩张

中国经营报

关注

长城系身影频现 新长城文旅“跑马圈地”忙扩张

本报记者/方超/童海华/上海报道

“好像是去年腊月时候停工的,到现在还没有开工,现在只有一个看大门的在这儿。”对于怀宁长城文旅康养小镇项目(即怀宁千年皖文化影视城)的情况,安徽怀宁县高河镇双牧村人士对记者表示,目前处于地基打了,框架在的状态。

尽管如此,浙江新长城文旅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新长城文旅”)当下仍在“跑马圈地”,近日,其相继与南昌新建、湖北竹山等多地达成战略合作,并且与河北平乡县签约总投资30亿元的新长城文旅康养影视基地项目。

《中国经营报》记者注意到,在新长城文旅当下仍在全国多省扩张之时,其此前与地方政府签约的多个项目,却陷入“落地无声”的尴尬之中,或处于停工状态,或开业推迟。

工商信息显示,新长城文旅与“长城系”公司并无股权关系,但该公司却和长城系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记者联系公开报道中的新长城文旅董事长彭卿岩,其在否认自身是董事长的同时,表示自身已不在新长城文旅,但是还在长城影视(002071.SZ)。

“跑马圈地”

如同资本市场上快速发展壮大的“长城系”,新长城文旅的发展轨迹也颇有几分相似。

公开信息显示,新长城文旅是一家以全新运营模式成立的专业文旅集团公司,拥有多家影视文创、旅游度假、大健康产业平台公司,旗下拥有多家文旅康养产业园区,业务涵盖规划建设、金融服务等多个产业。

5月20日,平乡新长城文旅康养影视基地项目在河北平乡县举行签约仪式,“标志着总投资30亿元的新长城文旅康养影视基地项目正式落户平乡”,从出席签约仪式的人员看,新长城文旅浙江公司总裁程海波、副总裁蔡智文等参与该签约仪式。

根据“新长城文旅集团”微信公众号信息,平乡新长城文旅康养影视基地项目计划总投资30亿元,计划打造中国首座水上亲子乐园,建设集文化创意、影视拍摄、度假旅游、健康养生、智慧村医于一体的综合项目。项目建成后,预计每年可拍摄影视剧20多部,年吸引游客20万人次。

不仅仅是上述总投资30亿元的文旅康养影视基地项目,梳理可发现,近期以来,新长城文旅的对外扩张似有加快之势。

据不完全统计,新长城文旅近期陆续与湖北竹山县、江西南昌新建区等多地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等,除此之外,新长城文旅还与姑苏园林控股集团等达成战略合作。

而这仅仅是新长城文旅版图的“冰山一角”,相关信息显示,其旗下拥有浠水楚城影视文旅康养基地、怀宁千年皖文化影视城、宜宾新长城神话世界文创园等多个以围绕文旅康养产业发展的文创基地,尽管如此,但总投资30亿元、占地数千亩、涉及影视康养旅游、项目名称几经变更等几乎是新长城文旅项目的标配所在。

在新长城文旅“跑马圈地”的背后,其多个项目的签约、开工仪式上,皆有长城影视文化企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城集团”)创始人赵锐勇的身影。

梳理可发现,2017年8月30日,赵锐勇出席怀宁县长城文旅康养特色小镇项目签约仪式,2017年12月28日,其出席宜宾长城中国神话世界影视基地开工仪式,2019年9月28日,赵锐勇亦出席浠水楚城文旅康养基地首期工程“蝶舞楚塔”项目开工仪式。

停工疑云

在快速“跑马圈地”之下,新长城文旅却有项目陷入停工疑云。

如本文开头提及的怀宁长城文旅康养小镇项目,当地知情人士就对记者表示,该项目目前的确处于停工状态,其解释称是疫情期间停工,也可能是资金上面出现问题了。但其强调称,项目还处于寻找合作伙伴的过程中。

但怀宁新闻网发布于2020年1月6日的新闻对此介绍称,在高河镇双牧村,多台挖掘机在同时作业。

相关信息显示,怀宁长城文旅康养小镇项目于2018年3月开工,彼时的开工现场显示,整体项目由怀宁千年皖江文化遗产博览城、怀宁长城文旅康养小镇组成,也即上述中的怀宁千年皖文化影视城,计划3~5年建成。

对此,记者此前致电怀宁县委宣传部办公室,其工作人员在记录下问题后表示,此后将由相关工作人员进行回应,但截至发稿,记者未获得其明确回复,此后多次拨打上述办公室电话号码,也未能拨通。

颇为有意思的是,新长城文旅3月份时候仍在其官方微信表示,“首期项目正在招商”,其对此描述道,“目前项目已在建设中,首期预计年内开园试运营”,首批招商项目包括但不限于皖江特色古街、皖公殿经营商家等。

陷入停工疑云的不仅仅是上述的怀宁长城文旅康养小镇,还有与此相隔近1500公里的四川宜宾新长城神话世界文创园项目。

南溪区政府网信息显示,宜宾长城中国神话世界影视基地、南溪仙源湖康养度假特色小镇项目位于南溪区江南镇境内,是以影视拍摄为主,集休闲、旅游、度假为一体的现代文化产业项目,规划用地6000多亩,计划投资30亿元。已于2017年12月28日开工,开工建设的首期工程为中国神话世界影视基地,占地500亩,投资5亿元。

记者致电四川省宜宾市南溪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询问上述影视基地是否处于停工状态,从相关工作人员处得到了肯定的答复,但是其对于将何时复工等信息并不清楚。对此,记者就停工原因等联系南溪区项目办谭姓负责人,但是截至发稿,未得到对方回复。

关联若隐若现

除了大手笔投资签约、有项目或处于停工状态外,新长城文旅与“长城系”千丝万缕的联系也引发外界关注。

天眼查信息显示,新长城文旅原名为浙江新长城金色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在2019年4月18日变更为现名,注册资金为人民币50000万元,成立于2017年9月27日,现在的法定代表人为王崇升,倪锋卫持股66.67%,郑希来持股33.33%,但这仅仅是新长城文旅目前的股东背景,其与“长城系”则存在更为紧密的联系。

值得注意的是,天眼查显示,新长城文旅的地址为杭州市西湖区文二西路738号3号楼501室,长城集团的地址为杭州市文一西路778号2幢3020号,从地理距离而言近在咫尺。

此外,新长城文旅2017年企业年报登记的联系方式,与长城集团目前登记的联系方式相同,天眼查还显示,新长城文旅2018年的社保缴纳人数为1人。

另据《每日经济新闻》2019年底的报道显示,长城集团大门左右两侧“挂有长城集团、长城影视以及另一家浙江新长城文旅集团有限公司的牌子”。

相关信息显示,2018年7月11日,在出资比例备案中,新长城文旅股东由长城集团、赵非凡,变更为郑希来、倪锋卫,同日,法定代表人赵非凡变更为杨国南,此后又相继变更为李冰、王崇升。

长城集团的实控人为赵锐勇、赵非凡父子,此外,长城集团旗下的长城影视在2020年4月发布公告称,监事会同意选举郑希来为第七届监事会主席,其从2018 年至今担任公司办公室主任,而长城集团旗下港股上市公司长城一带一路(00524.HK)2019年报显示,李冰为其执行董事、行政总裁。

除此之外,新长城文旅旗下的多个项目,原本皆由长城集团与地方政府签约,如怀宁千年皖文化影视城项目,在2017年8月的签约仪式中,长城集团的名字出现在签约背景中,赵锐勇、赵非凡也皆出席该仪式。

而记者联系新长城文旅董事彭卿岩,其在否认自身是董事长的同时,亦表示自身已不在新长城文旅,但是还在长城影视。相关报道显示,2019年11月,德兴“市委书记郭峰在德兴大厦会见浙江新长城文旅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彭卿岩一行”。

种种迹象表明,长城集团似乎想“撇清”自己与新长城文旅公司的联系。而此前有报道显示,长城集团实控人赵锐勇家族仍有设想将旅游板块进一步运作上市。

值得注意的,“长城系”公司近年来的市场表现并不好,如2018年,长城系旗下的长城影视、长城动漫(000835.SZ)、天目药业(600671.SH)全面陷入亏损,长城影视近期更因蹭上网红概念收获三连板,被深交所下发关注函,而2019年底,赵锐勇、赵非凡父子因被法院在微信朋友圈悬赏千万追债,而引发广泛关注。

对于新长城文旅与长城集团的关联,以及新长城文旅旗下项目停工等问题,记者拨打新长城文旅、长城影视等相关公司电话,但截至发稿并未收到有效回复。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