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启动 “虹吸效应”将在全球范围显现

中国经营报

关注

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启动 “虹吸效应”将在全球范围显现 到海南投资去!

本报记者/陈靖斌/广州报道

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国际国内社会普遍认为这标志着中国改革开放进入一个新的阶段。

根据规划,到2025年,初步建立以贸易自由便利和投资自由便利为重点的自由贸易港政策制度体系;而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具有较强国际影响力的高水平自由贸易港。尤为值得关注的是,《方案》提及海南全岛将在封关运作前,对部分进口商品免征进口关税、进口环节增值税和消费税。全岛封关运作后,对进口征税商品目录以外、允许海南自由贸易港进口的商品,全部免征进口关税。

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副会长陈耀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政策是中央立足国际、国内两个大局做出的战略决策,将海南从过去的“低水平”开放进入到“高水平”开放阶段,尤其是现在面对国际环境局势,中国还要坚持维护全球化、多边主义,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提升开发水平,给世界释放中国必须要坚持改革开放的声音。

海南自贸港的政策落地,将对中国海内外企业和经济格局带来怎样的改变?

企业闻风而动

“6月1日政策刚刚发布,我们马上就组织公司高层和合作伙伴等进行磋商,主要是想进一步结合《方案》,深入学习,切准公司大数据分析业务在海南的布局和深耕。”北京融信教联科技有限公司CEO于笑博在受访时激动地说。

事实上,于笑博带领的大数据团队落地海南,深耕旅游大数据产业已有三四年,并取得了不错的市场效果。“旅游是海南的支柱产业,当地希望通过大数据分析来吸引更多全国各地游客,并进行落地游客的统计、分析和掌握游客分布情况,而我们在做的大数据分析业务不仅能做到这一点,还能通过大数据分析来对旅游风险、事故等进行提前预警。由此,契合了海南的旅游市场需求。”

现如今,由于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提出,于笑博表示未来将会在海南的产业数据分析上做更深化的开拓与布局。“大数据分析未来还可以适用于海南更多的产业,包括人口、产业经济分析、交通分析,还有当地社会治理方面分析等。”外界普遍认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方案的出台,确实将对大数据、航空港口、旅游、贸易、金融、医疗等诸多行业带来跨越式发展。如何“搭车”成为企业研究政策所带来红利的重点。

“我们把握扩大航权开放的政策,加密直达全球主要客源地的国际航线网络,推进美兰二期重大标志工程,加快完善四型机场建设,为自贸港建设引入更多国际客货流量,全面助力海南打造区域航空枢纽。”海航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此外,为全力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探索打造更多新的经济增长点,海航集团由此大力发展临空经济,为海南自贸港建设培育“一站式”国际飞机租赁中心及飞机维修基地等新产业。

观澜湖集团相关负责人说,《方案》的出台实施,将大大提升海南贸易和投资的自由便利度,而它的成功与否影响的不仅仅是一个省份,它可能撬动的是整个中国内地经济以及环太平洋、环印度洋经济体系。“《方案》带来的利好是全方位的,随着海南自由贸易港政策制度体系不断完善,整体基础设施和营商环境不断升级,将吸引带动大量人流和产业投资到海南。”

国资、民资与外资齐头并进,现如今,得益于海南自由贸易港的探索试验,海南已有33家企业被认定为总部企业,28家世界500强企业和国际四大会计师事务所进驻海南。

“去年以来,中远海运(香港)、新加坡淡马锡集团、普洛斯集团等在行业中具有‘头羊效应’的外资企业纷纷进驻海南,海南投资主体质量进一步提升。”海南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说。

陈耀也表示,海南自由贸易港对产业、技术、人才能形成很好的“虹吸效应”。“通过这些举措大量吸引国际国内的资本人才进入到海南,吸引跨国公司、高技术人才,适合海南发展的新的技术和产业进入,对于落实推进海南的发展定位,加快海南发展,使海南在未来能够打造成为全球最有影响力的开放新高地。”

记者从《方案》中注意到,在海南自由贸易港的建设中,将大幅放宽海南自由贸易港市场准入,强化产权保护,保障公平竞争,打造公开、透明、可预期的投资环境,进一步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

“壮土断腕”打牢产业投资基础

《方案》提出,在全岛封关运作前,海南将对部分进口商品免征进口关税、进口环节增值税和消费税;而当全岛封关运作、简并税制后,对进口征税商品目录以外、允许海南自由贸易港进口的商品,免征进口关税。

其中,全岛封关将在2025年前,形成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早期收获的基础上“适时启动”。

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副会长喻新安表示,中央要把海南打造成世界自由贸易港,优惠力度之大,对海南未来的发展将会产生重大的影响,包括吸引外来投资、各种消费升级,对海南的惠民之策也会产生多重影响。

记者留意到,虽然今年初席卷全球的疫情导致各地一季度经济数据不容乐观,但从今年海南一季度的投资情况来看,海南却逆势取得了不俗的成绩,甚至可谓是一块投资热土。

海南省统计局投资处相关数据显示,2020年1~4月份,全省固定资产投资较去年同期增长1.7%,增速较一季度提高3.3个百分点,较去年同期提高33.7个百分点,全省投资乘势而上、持续向好。

而2018年以来海南省“壮士断腕”的决心,也使得投资资金由房地产行业逐步回流其他产业,这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打牢前期的产业投资基础。

相关数据显示,2020年1~4月份,全省基础设施投资较去年同期增长2.8%,增速较一季度提高10.0个百分点。其中,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投资同比增长14.7%,水利管理业投资增长35.1%,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投资增长25.5%,公共设施管理业投资增长5.3%。

全省制造业投资同比下降6.1%,降幅较一季度收窄2.8个百分点。其中,装备制造业中的汽车制造业和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保持快速增长,高技术制造业中的医药制造业同比增长0.8%。

试点下的海南成绩单

从2018年9月24日国务院印发《关于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以来,仅用了不到两年的时间,海南正式完成从自由贸易试验区到自由贸易港的过渡。

而海南自贸区建设之所以能迅速启动,也离不开前期试点的工作成效。

“海南自贸试验区建设各项工作进展顺利、成效显著,总体方案确定的试点任务实施率已达97%,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今年4月13日,商务部相关负责人对外介绍海南自贸试验区建设情况时,这样形容海南自贸试验区建设取得的成果。

在这份成绩单中,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显著提升、国际开放度明显提高、市场主体加速集聚、制度创新成效明显、风险防控体系逐步完善等特点突出,成为发展的亮点。

“从建省办经济特区到建设国际旅游岛,再到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体制机制创新是党中央对我们一以贯之的要求。”海南省省委书记刘赐贵在部署制度创新工作时表示,“找准制度创新着力点,要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优化营商环境为重点,从自贸试验区建设实际出发,支持鼓励所有突破传统体制束缚、深化改革开放、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新举措新做法。要坚持问题和需求导向,广泛听取基层、群众和市场主体意见,推动解决实际问题。要注重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当好改革开放‘试验田’。”

“海南自由贸易港政策的逻辑还是让人感到很惊喜,也标志着中国更加开放,开放的基础也更加多元,更加深层次地开放,不仅仅是海南,同时也会进一步产生示范连带效应,也表明中国在世界经济下行的情况下的姿态,将更加开放的方向是不会变的。”喻新安说。

国家发改委主任何立峰指出,在海南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将引领海南往更高层次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发展。“随着我国经济体制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体制性障碍、机制性梗阻和政策创新不足等问题日益凸显,重大改革每推进一步,都是难啃的‘硬骨头’,都有可能面临‘险滩’。在海南建设自由贸易港,就是要以更高水平开放促进更深层次改革,打破现有的观念束缚、政策障碍和利益藩篱,为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探索新路径、积累新经验。”

海南自贸港政策精选

●人才个人所得税最高15%

●鼓励类企业实施15%企业所得税

●企业进口自用生产设备免征进口关税、进口环节增值税和消费税

●岛内居民购买的进境商品免征进口关税、进口环节增值税和消费税

●离岛免税购物额度调高至每年每人10万元并增加品种

●旅游业等企业2025年前新增境外直接投资所得免征企业所得税

●展会境外展品进口和销售免税

●建设“中国洋浦港”国际船籍港

●构建多功能自由贸易账户体系

●实行海南自由贸易港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

●实施市场准入承诺即入制

●实行海南自由贸易港市场准入特别清单,政府采购对内外资企业一视同仁

●实施更加便利的免签入境政策

●取消船舶和飞机境外融资限制

●企业发行外债备案登记制,管理权下放海南

●扩大跨境资产转让范围

●优先支持企业境外上市

●建设海南国际知识产权交易所

●支持与境外机构合作开发跨境医疗保险产品

●建设国际能源、航运、产权、股权等交易场所

●非居民可以参与交易场所的交易和资金结算

●发展场外衍生品业务

●开展跨境资产管理业务

●面向全球发行海南地方政府债券

●开放增值电信业务

●开展在线数据处理与交易处理等业务

●安全有序开放基础电信业务

●开展国际互联网数据交互试点

●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国际航运枢纽

●建设区域医疗中心

●建设国家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基地

●建设邮轮旅游试验区

●设立游艇产业改革发展创新试验区

●建设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