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理财子公司需对标国际先进资管机构 打造开放合作平台 访中邮理财董事长吴姚东

中国经营报

关注

  理财子公司需对标国际先进资管机构 打造开放合作平台 访中邮理财董事长吴姚东

  本报记者/张漫游/北京报道

  自2019年以来,陆续成立的理财子公司正成为推动资管行业健康发展、防范金融风险的重要手段。近日国务院金融委发布“金改十一条”,多层次资本市场将日趋完善,理财子公司正欲借此东风优化资产配置,提升自身竞争力。

  面对大资管时代,理财子公司如何参与大资管市场的竞争?银行理财在资产配置上将如何转变方向?理财子公司在发展中有哪些难点?

  作为在2019年底成立的理财子公司,中邮理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邮理财”)董事长吴姚东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理财子公司成立以来,面临着承接母行老产品整改,推进新产品发行的任务。“运营之初,在体制、模式、运营等诸多方面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这一阶段,如何避免穿新鞋走老路,利用好政策优势,选好路,起好步,按照资管本源,做好客户教育,努力成为一家有市场竞争力的资管公司,应该是摆在每一个理财子公司管理者心头的大事。这其中,人才机制、科技赋能、产品研发、投研体系、运营管理、风险文化都是需要认真梳理和思考的。”

  以客户为中心的产品和服务管理体系尚待完善

  《中国经营报》:据统计,目前理财子公司在产品发行上仍以主要投资于债权类资产的固收类和混合类产品为主,未来银行理财在资产配置上将如何转变?

  吴姚东:资产配置转变是一个多层次命题,需要放在大的时代潮流和行业格局中来看待。第一,银行是最具客户覆盖力的金融业态,理财子公司作为银行系大型资产管理机构,资金规模大,影响范围广,无论是在资产类型还是在行业分布上,其资产配置方向都理应与国民经济的资产配置趋势保持基本一致,具备一定的导向性和预见性。而不同资产管理机构投研能力、专业认识和资产获取能力的差异化则带来了资产配置的特色和差异化。对银行理财来讲,目前权益类资产配置比例远低于整体市场情况和同业平均水平。随着国务院金融委“金改十一条”的发布,多层次资本市场将日趋完善,创业板注册制呼之欲出,理财子公司正借此东风,逐步提升权益类资产占比,优化资产配置比例。

  第二,资产配置与产品体系紧密相连,我们要在完善的投研体系下发展主动管理的绝对收益型产品。在资产端,要更加注重大类资产配置策略,利用多资产配置平抑权益资产的高波动性,平滑收益率;在资金端,要站在客户分层的角度上,注重产品体系的稳健性和多元化。针对不同客户群的风险偏好,采用不同的资产配置策略实现全覆盖,打造多资产、多策略的产品体系。

  第三,投研策略的出发点是为了满足客户的多样化投资需求,产品体系设计也要基于客户划分,通过客户精准分类、产品分层匹配,做到把合适的产品卖给合适的客户。归根结底,资产配置的转变是要配合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管理体系。

  《中国经营报》:在上述转变的过程中,理财子公司面临哪些难点?又有哪些应对措施?

  吴姚东:在转变过程中,我们面临的挑战主要体现在两方面,一是银行系资管投研能力尚需提高。短期内,我们可以借助“自主投资+投资合作”模式,快速实现对全类型资产的针对性配置。长期来看,理财子公司必须对标国际先进资管机构,建立囊括宏观经济、监管政策、趋势研判、行业研究和策略的投研一体化体系,培养覆盖固收、权益、衍生、大宗、海外市场的投资经理团队,凸显投研驱动和价值挖掘,着力打造绝对收益和大类资产配置的投研实力,形成“追求卓越、专业勤勉、审慎尽责、开放包容”的投研文化。

  二是以客户为中心的产品和服务管理体系尚待完善。这涉及银行理财业务经营理念的转变,我们要清楚地认识到,收益率固然重要,但并非理财业务的全部。理财业务今后的关键在于以客户为中心,提供资产管理综合服务的能力。

  《中国经营报》:在监管统一要求下,中邮理财按照“创新推出新产品,改造压缩老产品”的思路,加快推进产品转型。目前产品转型的情况如何?

  吴姚东:针对监管的要求,自2019年12月5日成立以来,中邮理财分别从资产端、产品端、销售端和运营端确立了整改转型的核心任务,积极配合监管制定转型方案,落实整改计划。与其他国有大行相比,邮储银行理财业务非标债权整体规模少、无法自行处置规模少且占比低,客观上具备率先转型的先天优势条件,我们在逐项评估待整改资产的基础上,主动发行产品承接。我们始终坚持整体产品净值化转型平稳有序为整改转型的基本目标,重点开展新产品研发、老产品整改、不合规资产化解、投资者教育等工作。今年以来,我们努力克服外部环境的不利影响,理财规模稳步提升。截至目前,理财产品总规模超过9600亿份,资产管理规模接近万亿元,保持了较快的发展速度。

  计划到2021年底,符合资管新规的规范产品,以及产品净值化率达到行业较高水平。

  向国际大型综合资产管理平台发展

  《中国经营报》:理财子公司与母行如何实现协同发展?

  吴姚东:考虑到资管业务在银行战略转型以及客户维系中的重要性,理财子公司与母行之间的战略协同和业务紧密程度将更高。中邮理财定位协同发展,以财富管理为抓手,助力母行零售业务转型升级,支撑公司客户多元化投融资需求,肩负全行战略转型与发展的需要。

  从战略层面来看,与集团和总行各业务板块、各级经营机构有着紧密的业务联系,是理财子公司的最大优势。对于银行理财业务,商业银行总行和分行依然发挥着巨大的作用,具体来看,首先要依赖总行和分行的渠道和服务能力。在产品端,理财获客的主渠道还是通过零售银行业务,个人和大部分机构理财产品的销售、客户服务主要由分支行来完成;在资产端,具有较高投资回报率的非标项目通常要与分行及总行投行部门通力合作获取。

  《中国经营报》:在大资管时代,理财子公司与基金、券商资管等机构的竞合关系如何?

  吴姚东:理财子公司在投研方面逊色于基金公司,在投行能力上不如证券公司,在非标业务等领域不及信托,在资金久期方面无法和保险机构相提并论。但理财子公司借助与生俱来的渠道关系和协同能力,与客户具有更紧密的联系,形成了资金规模大的天然优势,相应地对多策略组合型产品的需求很大,这使得理财子公司具备发展成为平台型资管机构的潜力。

  因此,理财子公司未来的对外合作应着力于发现和利用好市场资源,聚集基金、信托、券商资管、保险资管等同业机构,充分发挥他们在不同领域投研能力上的比较优势,获取市场α,优化资产配置,实现多策略产品的稳健收益,将自身打造为国际大型综合资产管理平台。实现资源互济、信息共享、多重赋能,满足差异化需求,为客户提供全方面多元化的财富管理解决方案。

  《中国经营报》:目前理财子公司在经营过程中还存在哪些难点?

  吴姚东:通过中邮理财半年的运行来看,我们认为在五个方面需要加强:一是坚守服务实体本质;二是推进投研驱动引领,需要坚持专业的视角、审慎的态度、开放的心态,在有效授权、合理激励、风险可控的基础上,构建覆盖宏观、行业、策略等上下融合的投研体系,形成以投研文化为核心的管理体制和机制;三是抓好投资者教育和服务;四是妥善处理存量产品;五是打造开放合作平台。

  金融委刚刚发布的“金改十一条”,再一次提到金融开放,海外资管市场经过多年的发展,运行机制成熟,管理经验丰富,中国作为第二大经济体,尤其是这次疫情率先复工复产,经济逐步回升,正吸引海外优秀资管机构跃跃欲试,而理财子公司作为全牌照资管机构,如何发挥多领域、多资产比较优势,兼容不同业态的差异化发展,将自身打造为全方位、包容性的资管平台,是我们的重要课题。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