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募资+买房+业绩下滑 赢时胜又“失足”供应链金融

中国经营报

关注

募资+买房+业绩下滑 赢时胜又“失足”供应链金融

本报记者/石健/蒋牧云/北京/上海报道

一纸年报之后,除净利继续下滑外,赢时胜(300377.SZ)还陷入巨额垫付风险。

赢时胜近期发布的2019年年报显示,公司实现营收6.56亿元,同比增长2.5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1.36亿元,同比下降23.26%。

年报发出后,深交所发函问询,其中金融科技主营业务增长乏力以及涉及供应链业务1.76亿元巨额垫款备受关注。

募集资金用于购房

赢时胜定位于金融业务相关软件服务,主要为金融机构及其高端客户托管业务提供整体信息化建设解决方案。

2019年报显示,赢时胜实现营业收入6.5亿元,同比增长2.5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3亿元,同比下降23.26%。公司主要业务为定制软件开发、销售及服务,前述业务近两年收入占比均在90%以上,但报告期内的营业成本较上年增长约37.96%,毛利率较上年下降6个百分点。

深交所要求赢时胜结合近年定制软件行业变化、公司业务开展情况、营业成本构成等,说明营业成本增长、毛利率下降的主要原因。

对于上述原因,赢时胜回复表示,由于公司营业收入增速放缓以及营业成本增长较大,公司毛利率下降。

营业收入增速放缓的主要原因一是来自系统升级改造和研发投入加大,但客户应用和市场推广潜力尚未充分释放。二是根据公司创新战略,主动控制了非研发人员规模及对应收入的增长幅度。

营业成本的增长主要是由于以上行业和客户需求的结构化变化带来的项目相关实施人员、技术支持服务人员增加以及薪酬调整,公司在产品和服务模式优化和转型期人工成本费用增长较大。

记者梳理发现,早在赢时胜IPO时,招股书中关于研发人员薪酬问题就引发质疑。招股书显示, 2009年至2012年公司研发人员年平均工资分别为1.92万元、3.21万元、4.67万元、7.27万元,均远低于社会平均工资水平,更不如营销人员、技术支持人员等。

那么,赢时胜在招股书中所称支付给科研人员工资比重占六成,是否属实?同时,赢时胜还曾因工资结构比例不均、绩效占比高曾遭到员工爆料。

除了研发投入和员工薪酬等问题外,记者发现,赢时胜于2016年3月定向增发募集资金20.86亿元,用于互联网金融项目的开发。据2019年中报数据,截至6月30日,募投项目已实际使用募集资金16.64亿元,占前次募集资金的比例为82.05%,滚存的利息收入及理财产品收益净额2697万元,剩余3.91亿元被用于永久补充流动资金。

值得注意的是,赢时胜2016年3月募集的资金曾被用于购买房产,截至2017年12月31日,上市公司先后购置北京柏豪置业2号楼12-13层、深业上城(南区)二期37楼、上海御河科创中心16号楼、上海御河科创中心10号楼、长沙华创等房产,合计支出6.89亿元。

大量募集资金用来购房,实际项目投入却少的可怜。对于上述房产的用途,赢时胜曾表示建设以大数据技术为核心的金融运营大数据服务平台1个,财富管理大数据服务中心1个,数据灾备中心2个、数据中心及展示平台1个。

然而,记者梳理年报发现,赢时胜在电子设备上的投入不及其购买房产支出的零头。据固定资产明细数据,2016年-2018年,公司固定资产电子设备新购置支出分别为1045万元、1132万元、3289万元。上述采购资金能否与巨额房产相匹配?募集资金是否投入互联网金融项目?《中国经营报》记者向赢时胜发送采访函,对方未就此问题进行回复。

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9月13日,赢时胜再次抛出融资方案,拟募集资金不超过15.64亿元,用于微服务云计算平台、数据智能应用服务平台、智能运营管理服务及智能投资决策服务平台等四个项目的开发。

赢时胜供应链业务的其他风险也暴露出来。在回复中,赢时胜承认,存在过于依赖传统市场经验,客户集中度过高,对大客户授信额度较宽松,动态风险跟踪敏感度较弱,欠缺考虑客户发生极端情况下公司如何处理的经验和能力等问题。

八成“坏账”源于同一实控人旗下多家公司

财报显示,赢时胜2016年开始涉足供应链业务、保理业务的子公司上海赢量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赢量信息”)旗下的上海赢保商业保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赢保”)2019年亏损8978万元,较上年盈利1344万元有较大下滑,这引起深交所的关注,要求其说明原因。

对此,赢时胜表示,报告期内,公司根据供应链代采购业务风险情况主动调控业务发展规模,供应链业务收缩,代采购和保理业务量较上年减少约 22%,导致本年营业收入下降。

赢时胜此次受到关注的供应链代采购业务,模式为供应链企业收取客户定金,再直接代客户采购材料或货品等,供应链公司拥有货物所有权,后续客户支付货款给供应链公司并办理货权转移(可一次或分次)。其中,供应链公司采购的花费,即垫款资金形成应收账款。

其供应链业务涉及的代采购客户鹤壁市永达食品有限公司、鹤壁市永达养殖有限公司、滑县永达饲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鹤壁食品”“鹤壁养殖”“滑县永达”)2019年受到宏观经济调控影响,资金链断裂,未按期向赢量信息及其子公司支付应收款项,赢量信息及其子公司根据实际情况对上述三家公司提起了诉讼,根据诉讼中对其财产的保全情况,以及对其应收帐款回收的可能性判断,2019 年度计提坏账准备金合计约 8926万元,较上年大幅增加,导致本年利润大幅下滑。

根据2019年年报,赢时胜1年以上其他应收款余额1.76亿元,占其他应收款总额的 80.77%,全部为上述三家公司的未收回垫款。

天眼查信息显示,鹤壁养殖、滑县永达的大股东均为鹤壁食品,三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均为冯永山。此外,记者也通过赢时胜2018年年报看到,赢时胜“期末按成本计量的可供出售金融资产”中有冯永山旗下另一公司河南永达美基食品有限公司的资产912万元,持股比例1.15%。2019年年报显示资产减少为365万元,并纳入“其他非流动金融资产”,未标注持股比例。

对此深交所要求赢时胜核实说明冯永山与公司、公司控股股东、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是否存在关联关系或其他利益关系,以及提供大额垫付款的原因,是否存在变相对其提供财务资助的情形,并核实说明前述垫款的最终流向,公司资金是否存在被占用情形。

对此,赢时胜回复表示,公司、公司控股股东、董监高人员与冯永山不存在关联关系或其他利益关系,公司与鹤壁食品、鹤壁养殖、滑县永达提供供应链业务代垫款项,都属于公司为供应链核心企业及上下游企业的生产、贸易等正常经营活动开展供应链代采购业务的正常业务支付,绝对不存在变相对其提供财务资助的情形。

根据赢时胜的回复,记者注意到,赢量信息及其子公司于 2017 年 1 月开始与永达集团旗下的几家子公司合作开展供应链代采购业务。2017年至2018年间共进行了7笔垫付。

天眼查显示,目前鹤壁养殖为最高人民法院所公示的失信公司,也被列为限制高消费企业。2019年6月至8月间,该公司五度因欠款或未支付货款而被立案,且至今相关判令仍全部未履行。受鹤壁养殖各类合同纠纷等影响,公司法人代表冯智山已被列为限制高消费人员,其旗下河南全新金属工程有限公司、淇县金凯金属机械工程有限公司,也已被公示为失信公司。

此外,滑县永达与鹤壁食品的法人代表均为郭保平,目前包括两公司及郭保平、冯永山在内的近乎所有关联公司及人员,均已被列为最高人民法院所公示的失信公司,也被限制高消费。2019年3月至2020年4月间,两公司也存在多起因欠款或未支付货款而被立案的案件,目前案件均显示为全部未履行。

虽说风险的完全暴露是在2019年、2020年,但赢时胜方面的风控措施做得如何?赢时胜回复内容显示,赢时胜主要为上述业务对象提供供应链代采购垫付服务,同时对客户采取现场派驻人员方式,监控客户日常收发货等方式强化风险控制。同时赢时胜表示,供应链代采购业务所支付款项用于采购玉米豆粕等原材料,未发现公司资金被占用情形。

记者查询发现,永达集团旗下子公司是在2019年、2020年间被连续列为失信人。但信息显示部分风险在2018年也有体现,如河南永达清真食品有限公司、实控人冯永山等2018年就有作为被申请人,因追偿纠纷被裁定财产保全的情况。

那么,赢时胜究竟有无派驻人员?其资金链断裂风险于何时发现?为何2018年间仍然为永达集团旗下子公司进行代付业务?对此,赢时胜未回应。

有供应链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如果派驻了人员应该是能先于公开的失信信息获知客户资金状况的。

作为应对,赢时胜表示,公司从 2019年度开始,继续强化和严格执行风控和授信管理制度安排、降低客户集中度、分散单一客户集中度,后续会持续降低有关业务规模,减少行业和市场系统性风险的影响。

根据财报,供应链业务收入占比2019年公司整体收入的2.05%,“降低有关业务规模”是否意味着未来公司有意停止供应链代采购业务?对此赢时胜并未回应。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