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开鑫金服周治翰:金融科技+工业互联网 开启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新路径

中国经营报

关注

  开鑫金服周治翰:金融科技+工业互联网 开启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新路径

  文/李欣醍

  “推动制造业升级和新兴产业发展。大幅增加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发展工业互联网,推进智能制造。”这是工业互联网受政府部门关注的第三个年头。从2018年“发展工业互联网平台”到2019年明确指出“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拓展‘智能+’,为制造业转型升级赋能”, 再到2020年,“新基建”建设提速。作为“新基建”重点方向之一,工业互联网的发展正在驶入快车道。

  数字赋能 工业互联网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工业互联网不仅仅是给“工业”插上“互联网”的翅膀这么简单。事实上,工业互联网更多的是传统产业在互联网技术推动下的提质、升级甚至重构。以往,制造业的数据都是“沉睡”在机器和系统里面,数据孤岛现象严重。工业互联网通过全面采集工业数据,打通产业链、价值链和产品全生命周期的数据,一方面可以消除信息的不对称,解决全产业链物资供应、生产协调等问题;另一方面可以实时管控或者事后回溯生产经营过程,解决质量、效率、成本的问题。

  基于此,工业互联网平台上的中小微企业也迎来了获取融资的新契机。中小微企业的信贷数据将可以从收入、利润等财务指标延伸到客户数、订单数、服务能力和可扩展空间等互联网要素进行重估。处于工业互联网另一端的金融机构通过与金融科技企业、工业互联网平台合作,可以精准地捕捉到符合风控要求的中小微企业,高效提供信贷支持,从而给中小微企业的发展注入动能。

  金融科技发力 夯实工业互联网应用基础

  “金融科技对实现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场景优化以及中小微企业的信贷支持提供了一个有效的新路径。”开鑫金服总经理、开鑫金融科技研究院院长周治翰博士如是说。

  金融科技是工业互联网功能的延伸和趋势。金融科技跟工业互联网有着物联网、区块链、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共同的技术基础。以区块链技术为例,区块链可以将核心企业与工业互联网的上游供应商、下游采购方交易中的关键业务数据进行上链管理,而这些数据,不仅可以让产业链生产更加高效,同时可以适用于金融服务,将金融机构引入各个平台,为平台上下游众多中小微企业提供实时线上信贷服务,从而大大缓解了工业互联网平台上中小微企业的融资难问题。“从这个角度讲,金融科技自然而然就成了工业互联网的延伸,两者结合起来,对帮助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能产生1+1>2的效果。”

  反过来,金融科技可以让工业互联网提升平台的服务能力,增加产业链黏性、提升企业竞争力、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并产生规模效应,这也是工业互联网持续健康发展的良性循环。“金融科技也是工业互联网完善生态圈的重要一环。产业有实体运行数据和行业经验,金融机构有风控经验和资金资源,通过前沿技术的创新应用,将两者有机结合,形成对产业经营的全面风险判断,提升服务能力,降低服务成本,从而更好地推动金融支持实体经济,让工业互联网走向良性发展。”周治翰解释说。

  开鑫金服作为国内最早的一批供应链金融科技服务企业之一,致力于利用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先进技术,在深挖产业数据价值的基础上,通过系统开发、产品设计、风控模型构建,帮助企业建立数字化金融运营体系、盘活供应链沉睡资产,提升产业运行效率。在复产复工阶段,开鑫金服就利用全线上化操作,不仅快速响应服务防控一线企业的融资需求,一站式链接资金方和资产方,更助力中小企业“云端防控”,为供应链金融服务链条上的企业输出远程解决方案。

  “只有当产业链打通了,作为产业链中每个环节的企业才能真正地运转起来。金融科技+工业互联网的模式,不仅仅是给中小微企业‘输血’,更是让资金流动起来,打通了产业链自身‘造血’的功能。”周治翰如是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