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社保基金计划减持交行:去年虚晃一枪后 这次来真的?

券商中国

关注

原标题:又大笔减持!社保基金计划减持交行,市值约38亿!去年“虚晃一枪”后,这次来真的?

2019年“虚晃一枪”之后,社保再度计划减持交通银行A股。

6月5日晚间,交行公告称,近日收到第三大股东——社保基金会通知,后者将于公告之日起15个交易日后的六个月内,通过集中竞价或大宗交易方式减持该行不超过7.43亿股A股股份。

本次计划也是去年4月社保减持计划的延续。彼时交行披露,社保基金会拟在三个月内减持不超过7.43亿股交行A股,六个月内减持不超过14.9亿股。

但除了在去年5月将所持的7.43亿股交行A股划转由减持专户持有外,社保基金会在减持期限内并没有其他动作,该专户此后也未减持。

据券商中国记者了解,此番披露的减持计划,正是针对已经进入减持专户的这部分股份,并非新增减持。

“据我们了解,此次减持系社保基金会常规性投资业务安排,不影响双方市场化业务合作。不会影响社保基金会在交行的基础性投资持股,社保基金会作为交行的重要战略投资者和重要业务合作伙伴地位也不会发生变化。”交行相关负责人对券商中国记者表示。

上期减持计划的延续

事实上,早在2019年4月,交行就发布公告称,收到社保基金会的减持通知。

具体而言,社保基金会彼时计划在3个月内累计减持不超过7.43亿股,即不超过交行总股本的1%;6个月内累计减持不超过14.9亿股,即不超过该行总股本的2%。

当时,以计划减持的最大规模计算,这部分股权市值约93亿元。社保罕见地减持银行股,也持续引发外界关注。

但从实际情况看,减持期限内,除了将持有的7.43亿股交行A股划转由减持专户“中信证券-社保基金股票灵活配置产品组合”持有,社保基金会并无其他动作。该专户此后也没有减持。

也就是说,该减持计划在有效期内并未实施,只是前述7.43亿股交行A股的持股主体发生变更,由社保基金会直接持有变更为社保基金会通过减持专户持有。

此番再度披露的减持计划,则是上期计划的正常延续。根据公告,社保基金会计划在6个月内,通过集中竞价或大宗交易方式减持交行不超过7.43亿股A股股份。

据券商中国记者了解,此番披露的减持计划,正是针对已经进入减持专户的这部分股份,并非新增减持。

以最新收盘价估算,该减持专户中的这部分股份市值约为38.3亿元。

最近一年“增持”近20亿股

一边是希望通过减持专户完成2019年4月原定的减持计划,另一边,社保基金会对交行的持股又在最近一年继续增加。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3月末,社保基金会持有38.48亿股交行A股、90.62H股,合计持股数量为129.09亿股,占交行总股本的17.38%。

与2019年初的持股数量相比,社保基金会持有的交行股份数量增加了19.86亿股。其中既包括财政部股权划转,也包括社保基金会在H股方面的增持。

具体来看,社保基金会持有的38.48亿股交行A股主要有两大来源:

一是在2012年参与交行非公开发行时认购的约18.8亿股。该部分股权目前有7.43亿股为前述减持专户持有,剩余部分由社保基金会直接持有;

二是,2019年12月,财政部将原持有交行普通股股份的10%(约19.7亿股)一次性划转给社保基金会,充实社保基金,目前这部分股份由社保基金会国有资本划转六户持有。

另一方面,社保基金会对交行H股的投资得从2004年说起。当年6月,社保作为战略投资者,与交行签订《股权投资协议》,以每股1.8元的价格认购了交行约55.6亿股股份。

在交行H股上市后,该部分股份悉数转为H股。到2019年初,社保基金会通过参与交行配股、二级市场增持以及分红送股,已合计持有约90.5亿股交行H股,占全行总股本的12.18%。

其中,社保基金会直接持有约14.06亿股交行H股,另有70.28亿股登记在香港中央结算(代理人)有限公司名下。此外,还有6.12亿股通过若干资产管理人间接持有。

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以来,社保基金会通过若干资产管理人间接持有的这部分H股股份不断增加,至今年3月末已达6.28亿股。

事实上,社保基金会持有的交行H股股份也被视为其在交行的基础性投资。

交行相关负责人对券商中国记者表示,本次减持计划不会影响社保基金会在交行的基础性投资持股,社保基金会作为交行的重要战略投资者和重要业务合作伙伴地位也不会发生变化。

今年高管变动频频

旨在打造“具有财富管理特色和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银行”的交行,今年多次出现高管层的迎来送往。

3月底,该行公告称,54岁的农业银行原董秘周万阜获聘为该行副行长。同时,该行风险管理部总经理张辉获聘为总行首席风险官。

4月底,交行又公告称,在该行工作了18年的副行长侯维栋因年龄原因,辞去在该行的全部职务。

到5月21日,该行召开全行干部大会。会上有关部门宣布,任命48岁的中投公司副总经理、首席风险官刘珺为交行党委副书记。

在经过必要的董事会、股东大会和监管批复等流程后,“空降”至交行的刘珺将正式出任该行副董事长、行长。

这也是六家国有大行中的首位“70后”行长。他将与去年底升任交行董事长的任德奇形成新的组合,搭班掌舵这家资产规模突破十万亿大关的国有大行。

与此同时,券商中国记者核实获悉,交行零售与私人业务板块业务总监徐翰已于近日离职,“北上”赴任农业银行副行长。

现年55岁的徐翰也是一名“老交行”,在该行工作已经29年。其中,2004年10月前的13年间,徐翰服务于该行IT条线,最高至电脑部副总经理。

此后,徐翰转而成为交行零售条线的一大干将,陆续担任信用卡中心副总经理、总经理,个人金融业务部(消保部)总经理,还先后兼任网络渠道部总经理、互联网中心(线上中心)总裁。

2018年8月,徐翰升任交行零售与私人业务板块业务总监,兼任个人金融业务部(消保部)总经理。

过去一年,该行达标沃德客户数、私人银行客户数、零售AUM、私行AUM增速均创近三年新高,全年零售业务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3.8%,对全行的收入贡献升至38.1%。

券商中国记者获悉,交行还于年初优化了零售有效活跃客户、有效沃德客户、有效私银客户等指标考核,在保留AUM(管理客户金融资产)的基础上,加入MAU(月活跃用户)、支付和信贷等维度的考核。

通过对有效客户的重新定义,交行希望从抓实数据源头出发,解决有效客户基础薄弱的短板,并深化客户分层分类经营,实现零售“AUM+MAU”双因子增长。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