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昔日私募冠军蓝海韬略被中基协注销:存异常经营情形

澎湃新闻

关注

原标题:昔日私募冠军被中基协注销:存在异常经营未按时交法律意见书

昔日私募冠军的公司被中国证券基金业协会(以下简称“中基协”)取消。

6月5日晚间,中基协发布《关于注销北京蓝海韬略资本运营中心(有限合伙)等 32 家期限届满未提交专项法律意见书的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的公告》。公告称,2018年3月27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发布《关于私募基金管理人在异常经营情形下提交专项法律意见书的公告》(中基协发〔2018〕2 号,以下简称《公告》)。《公告》规定,“私募基金管理人未能在书面通知发出后的 3 个月内提交符合规定的专项法律意见书的,协会将按照《关于进一步规范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若干事项的公告》的有关规定予以注销,注销后不得重新登记。”

而北京蓝海韬略资本运营中心(有限合伙)等32家私募基金管理人存在异常经营情形,且未能在书面通知发出后的3个月内提交符合规定的专项法律意见书,中基协将注销该32家机构的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并将上述情形录入资本市场诚信档案数据库。

值得注意的是,被注销的北京蓝海韬略资本运营中心(有限合伙)旗下产品“蓝海一号”曾经在2016年以180.92%的收益率夺取各大私募业绩排行冠军桂冠。

蓝海韬略成立于2013年6月9日,在基金业协会的登记备案时间是2015年6月5日,法定代表人和总经理是苏思通,而他也正是“蓝海一号”产品的基金经理。

据公开资料显示,苏思通是一位“80后”,当时任中国蓝海金融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投资决策委员会主任委员,曾先后任职于北京城建集团、新时代证券,以出手犀利而闻名,市场人称“快刀八郎”。

不过,名声大噪的苏思通很快就走了下坡路。2019年1月3日晚间,证监会挂出一份处罚决定书,蓝海思通投资控股(上海)有限公司(简称“蓝海思通”)利用资金优势,通过连续交易、对倒、尾盘拉抬等方式影响“云煤能源”等5只股票价格和交易量,其行为违反了关于禁止操纵证券市场的规定,构成操纵证券市场行为。

因此,对蓝海思通没收违法所得513.7万元,并处以1227.4万元罚款;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苏思通给予警告,并处以30万元罚款。

而在更早前的2018年5月14日,东晶电子的公告揭开了苏思通的债务危机。公告显示,苏思通卷入一起民间借贷诉讼,牵连东晶电子1.68亿元的账户资金被强制冻结。截至6月2日,苏思通在非金融机构及个人的债务本金余额共计7571.46万元,年化利率为10%-15%。其中,苏思通与鹰虹投资的原债务本金总额高达2.01亿元,后以其持有的蓝海投控财产份额转让抵偿了1.71亿元,余2971.46万元债款。苏思通表示,其将继续通过出售持有的部分企业股权(不含蓝海投控和思通卓志)来筹集资金偿还债务。

同年10月23日,因违反内控管理制度,导致原实控人苏思通违规对其个人借款提供担保,东晶电子及苏思通分别受到浙江证监局警示决定。

中基协进一步表示,已注销的私募基金管理人和相关当事人,应当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投资基金法》、协会相关自律规则和基金合同约定,妥善处置在管基金财产,依法保障投资者的合法利益。

中基协提醒投资者持续关注私募基金管理人的诚信合规情况,谨慎做出基金投资决策。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加载中...